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回眸2017 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

2018-02-22 07:1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2bfa21fa-6386-4cca-94de-8de698145b53

31ad79bc-f7b4-4980-aeb6-9c3139107fd0

9dc37216-d52c-49f8-bfd6-1dd62bbe48aa

00cd431a-00d2-4d1f-819e-a40f4f053b6f

2fd79245-573b-483b-bef2-5652d6d60769

63f2fe87-3d67-4e0a-a064-6b08b676882e

80bf23c7-fa26-421b-835d-294af2200103

成都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今日召开,新一年成都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蓝图即将绘就。迎着新时代的清风,回望砥砺奋进的2017,每一个关键词都是对忠诚履职的诠释,每一个坚实的脚印都是勇担使命的见证——

过去这一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把握新规律、积极探索新举措,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扎实推进“七大工程”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市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在2016年下降8.8%的基础上再下降12.8%;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达到86.83,比2016年上升1.41,再创新高。

这一年,全市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深化发展。

一起盘点2017年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关键词。

关键词:强化政治担当

围绕中心任务积极履职

紧扣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战略部署,保持坚强政治定力,以更坚定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查快办妄议中央大政方针、对抗组织审查等问题49件51人。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和换届提名人选的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市纪委出具党风廉政意见1297人次、对有关人选“放下”5人。

加大对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力度,紧盯不作为慢作为问题,问责525件736人。

加强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严肃查处环保问题案件,问责302人。建立健全纪委(纪检组)定期向同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通报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履职到位。

2017年,我市坚持从实际需要出发,从具体问题入手,层层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创新方式方法紧盯“关键少数”,直面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在全市范围自上而下多层次、全覆盖开展述责述廉,对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全省社会评价指数排名靠后的4个区(市)县和10个市级部门的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的276名党员干部、78个党组织实施问责。

关键词:强力正风肃纪

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一文作出重要指示,向全党发出了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改进作风的行动号令。

为深入贯彻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深化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我市积极建立健全正风肃纪联席会议制度、联动协作机制,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工作情况报送机制,不定期召开正风肃纪工作联席会议,形成正风肃纪工作合力。协助市委制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细则》,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针对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提前印发通知,实行廉政提醒。针对突出问题,采取日常检查与节点检查相结合、突击暗访与随机回访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大力整治。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18个、处分285人。

深化“9+2+X”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开展“回头看”,督促问题整改到位。积极构建监督网络,拓宽群众举报渠道,挖掘不易发现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创新打造“成都面对面·监督问责第一线”全媒体直播节目,着力深化“阳光问责问廉”。2017年,节目已走进都江堰市、双流区,聚焦“民生民利”找准问题。两期直播节目共曝光问题24个,收集外场热线及网络问题共70余个。

关键词:治理“微腐败”

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2017年5月起,成都紧盯矛盾突出、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和领域,重拳出击专项治理“微腐败”,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地落细落实,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我市通过印发《开展专项治理“微腐败”工作实施方案》和各阶段工作安排,推动全市面上工作有序有力开展。同时印发《成都市治理“微腐败”工作办法(试行)》,建立健全“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反思剖析、回访督改、反馈促建”等制度机制,促进治理“微腐败”常态长效。

积极发动群众监督、高频率开展随机走访和重点走访,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收集民情民意,采取召开坝坝会等方式,零距离、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召开新闻通气会,举办“纪委开放日”,在成都电视台《今晚800》栏目推出特别节目《亮剑“微腐败”成都在行动》28期、曝光“微腐败”典型问题24件,在“清廉蓉城”融媒体平台先后发布23期“每周时评”,向社会宣传治理做法成效,有效传递压力,大力营造治理氛围。

对“微腐败”问题线索“清仓起底”2385件,立案“微腐败”问题1892件2068人,查处1611件1739人,追责问责336件416人,公开曝光578件689人。

关键词:坚决惩贪治腐

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腐败增量。全市共处置问题线索7835件,同比增长0.82%,立案3816件、处分3994人,同比分别增长17.63%、23.12%,其中立案审查厅局级干部8人、县处级干部177人。同时,进一步加强反腐败协调,加大追逃追赃力度,追回“红通”人员1名,我市涉及的两名“红通”人员已全部追回。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部署要求,市纪委于2017年7月组织召开全市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工作座谈会,对加强纪律审查工作特别是深化“四种形态”实践运用进行了工作部署。立足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提醒教育,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推动各级党组织走到前台,真正担当主责。

我市把第一种形态作为日常监督管理的重要手段,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对32名市管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4860件次,同比增长17.53%。

通过建立在职市管干部廉政档案,严格执行反映市管干部问题线索直接了结、了结反馈制度;坚持严管厚爱,创新制发《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加强对受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同志和人员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的工作办法(试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8910人次,各形态占比分别为54.98%、33.31%、6.16%、5.55%。

原标题:回眸2017 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