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法院治“老赖”出新招 订制彩铃后10天归还100多万

2018-03-27 17:1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为老赖订制“专属彩铃”、将老赖的退休工资账户冻结、专挑正月初三到十五开展执行行动……这些,都是四川各级法院“治老赖”最近推出的新招。3月27日,记者从省高院召开的全省法院第七次“司法大拜年”涉民生专项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行动开展期间,全省执行结案1.83万件案件,“讨回”了 16.53亿元,有1257人被限制出境,6521人被限制消费。 

微信图片_20180327145820_副本.jpg

为“老赖”订制专属彩铃

短短10天主动还款100多万

“您拨打的机主已被纳入失信执行人名单,请督促其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在刚刚过去不久的2018年春节期间,达州开江108名“老赖”的手机彩铃被换成了上述内容。

原来,彩铃是达州开江法院联合移动、电信、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商,为失信执行人“量身订制”的。通过这种办法,在短短10天时间里,这些被执行人主动履行还款100多万元。

开江法院的这种做法,只是四川全省法院第七次“司法大拜年”涉民生专项执行活动的一个剪影。

3月27日,记者从省高院获悉,在这项专项行动期间2.89万人受到依法惩戒。专项行动中,1257人被限制出境,6521人被限制消费,15人受到刑事处罚,688人被司法拘留,104人被罚款361.42万元。此外,四川全省法院在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3月1日期间,执结民生案件1.83万件案件,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兑现16.53亿元。

微信图片_20180327145828_副本.jpg

7旬老人不付扶养费

冻结退休工资账户逼他现身

记者了解到,在执结的民生案件中,执结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案件、抚恤金案件2007件,执行到位2740.08万元。

今年75岁的潘阿婆与71岁的李阿公发生抚扶养费纠纷,经广安市邻水县法院调解,李阿公每月给付潘女士扶养费1300元。然而,调解书发生法律效力后,李阿公却没有按照调解书确定的履行方式给付扶养费。催款无果,潘阿婆只好向邻水县法院申请执行,要求李阿公给付2017年7月至2017年12月的扶养费7800元。

案件进行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了解到潘阿婆没有固定生活来源,急需该笔扶养费缓解生活压力,而李阿公是退休人员,每月有固定退休工资3000多元。

执行法官根据潘阿婆提供的财产线索,随即到邻水县社保局对李阿公的退休工资账户进行了查询,并向该局送达了协助执行通知书,要求该局不得变更李阿公的退休工资账户。随后,执行法官又进入全国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对李阿公的退休工资账户进行了冻结,冻结期限为12个月。

李阿公得知账户被法院冻结后,主动到法院说明情况,执行法官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李阿公认识错误,主动与潘阿婆达成口头协议,承诺按时支付扶养费,潘阿婆则表示以后不再申请法院执行。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祝浩杰 编辑 潘莉

原标题:法院治“老赖”出新招 订制专属彩铃短短10天主动还了100多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