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作家夫妻荣获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

2018-05-18 07:0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李玲   责任编辑: 马兰

 

 黎正明、严利和儿子经常在一起看书交流 图由受访者提供

从农民到作家,供职于四川省作协的黎正明一直怀揣着对文学的不灭热情。如今,他和夫人严利都是中国作协会员。

这个文学之家,不仅举行“家庭诗会”,还将什邡老家的祖屋修葺为书院,每年带儿子去边远穷地区看望留守儿童。

这个家庭,最近被评选为全国“最美家庭”。

昨日,黎正明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他表示,其实自己的家庭很普通,不过是对老乡们、校园文艺爱好者做了一些推广文学和国学方面的事情。

全国“最美家庭”揭晓 作家夫妻榜上有名

5月14日~15日,全国妇联在京举行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揭晓活动和全国“五好”家庭表彰大会。

据悉,四川有40个家庭被命名为全国“最美家庭”,40个家庭被表彰为全国“五好”家庭,作家夫妻黎正明、严利之家榜上有名。就在2017年,黎正明、严利家庭被四川省文明办、四川省妇联授予“2017年度四川省最美家庭”。

黎正明出生于什邡一个农民家庭,现为省作家协会创作研究室副主任,其妻严利是巴金文学院创作员,儿子黎明天刚刚考上四川传媒学院。截至目前,夫妻俩共出版长篇小说、诗集、散文集十多部,发表文学作品数百篇。这对文坛伉俪一直有着割舍不断的文化情怀,成为人们称道和羡慕的“最美家庭”。

夫唱妇随

著书立说传递正能量

早在十多年前,黎正明就被什邡市委授予“十大杰出(优秀)青年”,从对他的授奖词“从一个农民到一个作家,从一个初中生到一个研究生”,可以看到今年51岁的黎正明人生之路的奋斗轨迹、锲而不舍的拼搏精神,《人民日报》等媒体曾报道过他自学成才的事迹。

黎正明先后出版有《爱我所爱》《多情应笑我》《三十年河东》《永远的邓小平》《中国精神》《章洛悲歌——汶川地震纪事》等著作。其中,长篇叙事诗《永远的邓小平》,在省内外引起较大反响。

1998年,黎正明与严利结婚,从此开始了夫唱妇随的美好生活。之后严利出版了长篇小说《未婚妈妈》,一度成为畅销书。去年,夫妻又联袂推出长篇小说《爱我的人别放弃》,受到青年读者热捧。

黎正明说,他们的作品都是弘扬真善美,凸显感恩,如《永远的邓小平》《中国精神》《爱我的人别放弃》等,满满的正能量。

义务办学修书院

传承优良家风弘扬传统文化

除了文学创作,黎正明夫妇还热心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06年,他们在什邡发起成立了“川西国学堂”,义务为少年儿童讲授四书五经、诗词书画,宣讲家风家教、文明礼仪,受到学员好评。

2015年,他们对老家的祖屋进行修缮,取名“白渔书院”,省作协主席阿来、文学家马识途等为其题字题词。书院照壁上雕刻有《黎氏家训》:“忠天君,知礼法。重孝道,端品行。崇读书,求功名。勤耕作,俭持家。乐善事,添福寿。”

事实上,几乎每逢周末,黎正明、严利夫妇都要回乡下老家,陪父母吃饭,帮父母干农活。一家三口的生活,也多是一起看书交流,用一言一行践行《黎氏家训》。

黎正明告诉记者,三年来,他们夫妻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书院学习、写作、交流、讲座。他们打算今后经常性开展读书沙龙、主题演讲、公益培训、艺术展演等文化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夫妻俩所做的这些,都是公益性质,因此声名远扬。

据了解,2012年、2016年,他们作为主要发起人,分别在省民政厅登记成立了省青少年作家协会、省校园文艺联合会,并分别担任副主席兼秘书长。“这两个协会都是纯公益性社团组织。”黎正明说,主要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公益事业,离不开大家帮忙。所以这次获得全国最美家庭,我们并没有什么获奖感言。因为我们也很普通,不过是做了些推广文学和国学的事情,而且是在很多人帮助下做的。”成都商报记者 陈谋

原标题:四川作家夫妻荣获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