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市给水规划》编制完毕 东进区域将新(扩)建水厂4座

2018-05-21 10:0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龙昱丹)5月16日报道 1946年成都市开始使用自来水,自来水厂位于青羊宫百花潭上游,日设计供水生产能力为0.5万吨,输水管道长度为5.7公里,供水服务人口2.64万人。2017年,全市县城以上已有自来水厂24座,日供水生产能力477万吨,输水管道长度达27304公里,年供水总量为14.46亿吨。

2017年9月,按照成都市市政府要求,市水务局等部门开始编制《成都市给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规划》现已编制完毕。编纂《规划》的具体思路是什么?有何重点?成都市水务局局长阳昌寿对此作出了解答。

中心城区、东部新城是重点

“全域城乡统筹、分区集中供水、跨区连通互济是此次《规划》的总体思路。”阳昌寿告诉记者,本次给水规划是以中心城区和东部城市新区为重点,统筹考虑远郊县(市)进行规划编制,提高城乡安全供水能力为此次给水规划的核心。

针对“全域城乡统筹、分区集中供水、跨区连通互济”的总体思路,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王洪臣作出了评价,“首先,城乡统筹供水,供水普及延伸到乡村区域,扩大了供水覆盖率,提高了乡村居民生活水平。其次,分区集中供水则避免了一个超大规模水厂为整个城市供水的风险。而跨区连通互济则进一步完善了整个供水体系的安全保障。”

以空港水厂、简阳城区第二水厂为重点新(扩)建水厂4座

随着成都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市民对饮用水安全有了更高的要求,如何使规划能满足现实的需求成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此,阳昌寿告诉记者,注重全域统筹、注重水源保障、注重顺应自然是三个重点方面。

“所谓注重全域统筹,即是按照‘一山连两翼’的城市布局要求,中心城区规划主要以市自来水六厂、水七厂和金马水厂(岷江水厂)等为主力水厂;‘东进’区域规划,主要以空港水厂、简阳城区第二水厂为重点新(扩)建水厂4座,达到日供水生产能力160万吨;同时,采取供水管网连通互济的方式,形成多元互补的安全供水格局,增强区域供水保障能力。”阳昌寿对注重全域统筹作出了解释。

“在注重水源保障方面,本次规划对主要供水厂都考虑了第二水源或应急备用水源。”记者了解到,正在建设的李家岩水库就将作为市自来水六厂、水七厂以及崇州、温江的第二水源或应急备用水源。

据了解,成都平原自西北向东南有1-3‰的坡降,在此次规划中则充分利用了这一自然地理优势,合理布局水源取水口和供水厂位置,以依靠自然坡降实现原水和清水自流输送,减少加压输水设备设施,大大降低能耗、物耗,节约资源。这就是阳昌寿所提及的三个重点的第三个方面——注重顺应自然。王洪臣对此表示,“重力流供水的优势在于充分尊重了自然、顺应了自然。”

排水专项规划同步推进

都说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在编制《成都市给水规划》的同时,成都市排水专项规划也在进行修编。

据记者了解,此次排水规划的修编,涵盖了城市污水处理厂规划建设和提标改造工程、城市病害污水管网修复工程、城市污水调配工程、再生水利用工程等内容。阳昌寿表示,“三个更加注重”和“三个转变”正是此次修编的特点。“一是更加注重与城市总体建设发展规划相适应,二是更加注重与城市总体建设发展规模相协调,三是更加注重大数据在规划中的运用。”

据阳昌寿透露,在排水系统规划工程的实施中,将紧密结合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科学合理规划排水系统工程建设,使城市排水系统与城市重大建设成为一个有机整体。例如,排水工程与绿道建设融合,将处理达标的20万吨/日的再生水输送至苏坡斗渠、黄堰河、熊猫绿道补充环境用水;排水工程与轨道交通融合,和轨道交通建设同步实施,有效避免重复开挖、重复投资;排水工程还可与综合管廊建设融合……

据悉,下一步,成都将加快推进给排水规划相关项目建设落地落实,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及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