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川企搭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 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平台

2018-06-13 07:2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6月12日,出席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的嘉宾正在交流

数十张长桌,上百把休闲椅,多名肤色各异的专家、企业代表带着微笑洽谈,整个氛围非常融洽……昨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文化厅共同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继续在成都举行。

参会的外方各领域专家,与中方机构、企业代表进行了专业而愉快的洽谈。在音乐、美术领域,有两位中方代表与外方签署合作协议和战略合作备忘录。其中,就有一家来自四川的企业,“从明年开始到2021年,我们将为中方机构、企业与2021年欧洲文化之都——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市当代传统文化中心搭建平台,在文化和创意产业上进行全方位合作。”四川衡力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敬尧说。与此同时,有意建立深度合作,并邀请互访了解的企业有21家,外方希望被引入中国合作的有8家。

设立“艺术合作洽谈会” 一对一洽谈合作项目

此次论坛,除了五大门类的平行论坛,还专门设立了“艺术合作洽谈会”,内容也是涵盖音乐、舞蹈、美术、戏剧、儿童剧5个艺术门类。记者在现场看到,洽谈会以“以会带展”的形式呈现,在论坛学术交流之外,通过艺术合作成果介绍、一对一洽谈、搭配展览展示等活动让中外双方得以进行充分交流并探寻合作可能。

在前晚首先举行的“16+1中东欧文化交流(音乐/美术)”的合作洽谈中,有24位外方音乐、美术领域的专家与86位中方机构、企业代表进行了洽谈。最终,其中两位中方代表与外方签署合作协议和战略合作备忘录;有意建立深度合作,并邀请互访了解的企业有21家,外方希望被引入中国合作的有8家,中方希望将艺术表演或文化产品带到国外的有6家;有36位中方代表与外方达成了初步合作共识。北京丑小鸭剧团股份有限公司与2021年欧洲文化之都——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市当代传统文化中心负责人斯洛博丹·特尔库拉先生在洽谈会上进行深度交流,达成共识将在中国制作一部儿童音乐剧,于50个剧院里巡回演出,将于本周内完成合约签署。

诺维萨德市将打造“中国区”

引进中国特色文化创意产业

作为另外一家与外方签署合作协议和战略合作备忘录的企业,四川衡力咨询有限公司将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合作的平台之一。对此,2021年欧洲文化之都——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市当代传统文化中心负责人斯洛博丹·特尔库拉先生表示非常看重这个平台,准备为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市的投资建设与衡力负责人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而作为东道主,四川这家公司也表现出十足的信心。“诺维萨德是塞尔维亚第二大城市,有着‘塞尔维亚的雅典’之称,也是一座大学城。它已经确定是2021年欧洲文化之都,我们从明年开始到2021年,将搭建平台,为欧洲文化之都与中国的交流合作,尤其是在文化和创意产业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四川衡力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敬尧向记者透露,诺维萨德市将在多瑙河旁打造一个“中国区”,将成都乃至全国有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引进过来。“比如川剧,就特别受国外友人青睐。”当然,文化交流是相互的。“诺维萨德市也会把他们的音乐、传统文化落地成都。”

音乐舞蹈美术戏剧儿童剧

5个艺术门类都有合作

此外,深圳市巨人国际公司与拉脱维亚Latvijas Koncert市场部总监克里斯蒂安·德拉克经过洽谈,希望共同合作创办拉脱维亚儿童音乐节,并希望将拉脱维亚弦乐团引进中国。

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与保加利亚索菲亚爱乐交响乐团内登·托多罗夫交谈甚欢,对双方各自的乐团、合唱团的演出形式、人数设置等细节上进行交流学习,期望未来双方能共同创作曲目进行双边演出。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还与黑山芭蕾舞学校代表伊娜·米莉奇女士经过沟通,将共同努力将瑞士古典音乐巡回演奏会项目引进中国进行推广,也将中国音乐引入东欧。双方已进一步沟通合作演奏的相关细节。四川巴洛克歌剧院与爱沙尼亚文化部国际关系顾问克里斯泰尔·维莎娜娃女士互相介绍了双方业务,中方表示希望邀请歌唱家到中国进行表演,外方表示也可派学生赴爱沙利亚交流学习,以期进一步的合作。

成都商报记者 任宏伟 摄影记者 王效

波兰艺术家帕韦尔·扎法:

想在杜甫草堂寻找创作灵感

“这是我第一次来成都,希望能通过这次论坛了解更多成都文化。”在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茶歇期间,来自波兰的艺术家、导演帕韦尔·扎法说。

帕韦尔·扎法多才多艺,还擅长跳舞。“我之前在北京,与那边的学生合作过芭蕾舞。今后希望能在戏剧方面,还有儿童、残疾人等公益方面的工作上有所合作。”帕韦尔·扎法的灵感还经常通过阅读诗歌来获得。“在诗中能够感受到激情,创作出好听的节奏和好看的动作。”中国诗词文化博大精深,他表示自己会全身心感受中国,感受成都的文化,希望能够从中获取创作灵感。来成都之前,他还看过一些杜甫草堂的图片,觉得很有趣。

在儿童剧组讨论中,拉脱维亚文化部艺术政策处戏剧专家赞恩·比纳尔介绍了拉脱维亚的戏剧发展情况,“近年来,提供适龄儿童和青少年文化内容的文化政策是我们的重点之一。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总是值得的。它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友谊、责任、知识和同情等重要的人生价值观。”

在戏剧组讨论中,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崔伟谈了16+1框架下全新的跨文化合作方式,他说,“比如,可以举办跨文化艺术节庆,文化精品走出国门,加强文化交流、文化共享力度;其次,双方艺术人才互相输送,搭建跨文化人才的交流培育平台,完善交流机制,建立专项基金吸引和鼓励交流和文化产出;第三,中外联合孵化文化IP,讲好‘一带一路’的沿线故事,更好地将中外艺术家的交流互通,转化为文化成果等。

黑山芭蕾舞校校长亚历山大·费舍尔:

希望能与你们的“芭蕾公主”侯宏澜合作

“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够与你们的‘芭蕾公主’侯宏澜合作,为两国的芭蕾事业献出绵薄之力。”知道中国“芭蕾公主”侯宏澜是个成都妹子后,黑山芭蕾舞校校长亚历山大·费舍尔一脸兴奋,希望两国通过舞蹈增进文化交流合作。

亚历山大·费舍尔是第一次来成都,但他前年曾带黑山芭蕾舞者来到北京学习,北京舞蹈学院师生也到他的学校合作了芭蕾舞剧《圣德瑞拉》。他觉得中国的芭蕾舞者都非常出色,尤其是女演员。“侯(宏澜)居然是你们成都人,太巧了。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与你们的‘芭蕾公主’合作。如果我们的学生来到成都之后,能够得到大师的指导就更好了。”

前晚,“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艺术人才训练和实践中心”在成都授牌,亚历山大·费舍尔为这一新平台的成立点赞,他表示,热切期望与成都有更多艺术交流与合作,“将来,我们希望送学生到成都来学习和交流。”

“我希望能够和成都的艺术机构一起成立芭蕾舞培训学校,芭蕾对身体与心灵都是很好的训练。”亚历山大·费舍尔说。

成都商报记者 任宏伟

原标题:川企搭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 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平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