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独立音乐人“花式维权”索赔300万 曾打赢官司却倒贴钱

2018-07-11 07:2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打开评论,先斗水军!”昨日凌晨,之前关闭了微博评论的著名独立音乐人李志做了这样一件事。让他做出这一决定的缘由,是来自于一周前,也就是7月3日他在微博上维权,就《明日之子》第二季选手未经授权翻唱其作品一事进行指责,同时提出索赔300万。在此期间,李志和经纪人迟斌通过互联网进行了一系列的维权。7月9日,迟斌与节目出品方和演唱会主办方、也是歌手毛不易经纪公司的“哇唧唧哇”在上海进行面对面交涉,“哇唧唧哇”承认侵权。“哇唧唧哇”代表马昊也表示,“见面的过程当中,我们反复表达了歉意,承担该承担的责任,也会对我们做得不妥的地方(致歉)。”

为什么会索赔300万?

7月3日,李志在微博上发布文章“关于《明日之子》”,目前已经有1007万的阅读量。内容包含今年年初《明日之子》全国巡演,毛不易未经授权翻唱他的歌曲,然后提出赔偿300万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李志的标准授权价是10万元/首。为什么会要求索赔300万?“参考了律师的一些建议。我不确认这是不是中国音乐版权史上金额最大的一次赔偿,我猜测之前也会有一些大型版权公司也许会拿到更高的赔付金额。”迟斌坦言道,“这300万我也说了是我们的一个诉求,对方还没有回复他们是否认可,是否会赔偿,截至现在为止,我不确定有没有这样一笔赔偿,还没有定论,我个人是比较悲观的,应该不太会有(300万)。”

从7月3日发出第一篇微博维权长文后,李志分别采用了图文、短视频、长视频、采样歌曲创作等形式,针对维权进展、重要细节持续发布动态,堪称“花式维权”。

为什么音乐维权还这么难?

李志的维权路,始于2010年与周云蓬联合张佺、张玮玮、郭龙、小河、钟立风、刘东明、万晓利等音乐人签署致虾米音乐的联合公告,把音乐版权意识注入业界和公众头脑,打响音乐人维权第一战。李志的另一桩著名版权案是2015-2017与酷狗音乐的官司。后者在未经李志允许的情况下将其拥有个人著作权的音乐作品在酷狗音乐上架并允许免费播放和下载,合计约50首。李志最终打赢了这场耗时持久的官司,但他算了一笔账,发现赔款28200元甚至少于打官司的支出。那次维权李志得到一纸道歉,倒贴1616元。

有评论说道,“李志的偏执、激进和法律意识、契约精神作为一个符号的意义,逐渐超越了他音乐的意义。”在迟斌看来,这件事可以给很多人带来思考,“作为一个音乐人,他的权利受到侵犯的时候,他是不是应该拿起法律武器,或者说以一个什么样的方式来维护自己的权利?作为一个普通的观众,他看到了这些事情,他是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来看?他们是应该说别人唱你的歌也是为你传播,还是真心实意的觉得你是一个版权所有方,你应该出来维权,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对所有人的教育吧。”

“像李志这样的人维权都那么困难,那么肯定是哪里出了问题。”维权,成为了迟斌的日常。目前不知道李志是否能拿到300万赔款,但他在维权道路上的一次又一次的冲刺,也许能够让更多音乐人受益。

成都商报记者 任宏伟 实习生 张睿

原标题:独立音乐人李志“花式维权”索赔300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