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在四川实地取景 《那些年,我们正年轻》开播

2018-08-16 07:4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QQ截图20180816074433

电视剧《那些年,我们正年轻》剧照

“我是四川人,曾在绵阳生活工作了10年,我对‘三线建设’的接触和感知会比一般人早。该剧融入诸多真实事件和人物,既能唤起老一辈人的记忆,又能让现代年轻人了解这段关于‘两弹一星’研发历程的红色青春奋斗传奇。”谈到电视剧《那些年,我们正年轻》,该剧总制片人铁佛如是说。昨晚,43集电视剧《那些年,我们正年轻》在北京卫视开播,腾讯视频同步上线。开播前一天,铁佛与该剧出品人、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等携众主创亮相开播发布会。铁佛对故乡四川有深厚感情,他表示,该剧在“两弹一星”研究基地之一的绵阳实地取景,邓稼先工作过的防空洞也首次搬上荧屏。据了解,电视剧《那些年,我们正年轻》由慈文传媒、艺能传媒出品,韩晓军执导,青年演员杨烁等领衔主演。该剧聚焦新中国成立初期“两弹一星”的研发事业,一直讲述到改革开放后的新时代,堪称一部航天事业发展变革的编年史。

集结实力派演员

打造“两弹一星”人物群像

“之所以想做这部剧,就是因为我是上世纪50年代生人。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对那个年代会有一种记忆,对这种题材有一种先天亲近感。”这个让铁佛难忘的年代,正是电视剧《那些年,我们正年轻》的时代背景。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为抵制帝国主义的武力威胁和核讹诈,加强战备,逐步改变我国生产力布局,党中央作出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三线建设”。在“两弹”中的原子弹爆炸成功后,核导弹的升天被提上日程。电视剧《那些年,我们正年轻》由此开篇,以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为主线,以张利军(杨烁 饰)、陆若文(苏青 饰)、向晴(练练 饰)和马朝阳(荆浩 饰)4位年轻人的情感经历为辅线,4人在老师高占武(任程伟 饰)带领下,为了航天梦想,将青春甚至生命献给了“两弹一星”研发事业。

该剧集合了杨烁、苏青、任程伟、高明、倪大红等一众实力派演员,打造“两弹一星”人物群像。任程伟饰演的高占武,对待手底下的技术骨干就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在张利军犯错时,他直截了当地指出错误,而在张利军遭受非议时却又主动揽责。哪怕生命只剩最后3个月,高占武也要回到工作岗位上,站好最后一班岗。

高明在剧中扮演一位先有国再有家的司令员。作为部队领导,他全力支持科研;作为父亲,他将女儿带上一线。为了塑造一个温情的父亲形象,高明赋予角色充满“云南调调”的“高式四川普通话”,这种生活式演绎让一众青年演员忍不住偷师,把其对人物细腻的处理“偷偷记在小本本上”。倪大红在剧中扮演唯一沿用真名的角色——刘连柱,他是一个手艺超群、内心透彻的工匠。

在四川实地取景

邓稼先所待防空洞首上荧屏

铁佛告诉记者,八九年前,他们拿到的第一个剧本叫《大三线》,主创用了7年时间进行准备与创作,翻阅了大量与题材相关的报告文学,实地采访了多位已经进入耄耋之年的退休技术员。时至今日,这些老人中已有多位离世。铁佛表示,电视剧《那些年,我们正年轻》具有浓厚的四川元素,故事背景就发生在四川,该剧是在“两弹一星”研究基地之一的绵阳实地取景,主场景是在当年对外叫朝阳机械厂的地方,一个废弃的厂区和家属区,里面有核导弹研究专家居住的地方,都是实景拍摄;另一个场景是在绵阳九院的梓潼老基地,“包括当年邓稼先工作过的防空洞,这是首次在荧屏上出现。”

该剧内景用了两个面积3000平方米的大车间,道具组还从全国各地搜集道具,足足用了12辆卡车进行运输,把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车间堆得满满当当。剧中的军装也是严格参照了当年的军装制式,导弹道具则按照1∶1比例进行制作,当时运输导弹的车现在已经没有了,于是剧组改造了8辆车,包括给导弹加装燃料剂的燃料车,都按照资料精细还原。

此外,主创团队还斥巨资,从八一电影制片厂、中国档案馆甚至国防科工委的资料馆等,购买众多影像资料,与电视剧剧情剪辑在一起,高度还原了当年导弹与火箭发射的场景。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陈蕙茹 报道 北京卫视供图

主创感悟

有一种青春叫奋斗

剧中,4位家庭环境、人生阅历完全不同的年轻人,在深山里的“三线建设”基地相遇了。为理想闯基地、闯机要会议,为原则甚至“勇闯”男澡堂,陆若文被司令员称为“陆三闯”。在昨晚播出的第一集中,陆若文跳运输车、闯基地、“唬”首长,这样惊世骇俗的行为,全然超出了当时人们所认知的大小姐形象。大学同班同学张利军、马朝阳同时喜欢上了陆若文,可她心中只有把火箭送上天的理想,把建设祖国、实现理想坚决摆在爱情前面。“‘导弹不上天,绝不谈恋爱’。我永远记得这句台词,特别触动我。”陆若文的扮演者苏青说。

向晴是司令员的女儿,却从不告诉大家自己的真实身份,在火箭试射时,她毅然要求进入第一作业组作业,向组织交上遗书后,向晴与同事出色地完成了火箭发射任务。最后,向晴为了抢救其他同事不幸牺牲,将年轻的生命永远奉献给了那片土地。向晴的扮演者练练动情地说:“当时在绵阳拍戏时,我觉得这个人物都附体了。”

在剧中与张利军演绎“兄弟一生一起走”的马朝阳,是一个醉心于导弹与火箭研发的“书呆子”,也是当时导弹和火箭研发的主要设计者。马朝阳有一股愣劲儿,他可以为了一本难得的专业书籍“抢”首长,也能为了计算数据几天几夜不眠不休。作为军人后代的张利军,他比谁都渴望当一名真正的将军,但也比谁都更明白奉献的意义。为了改善基地条件,张利军自愿去当了后勤处处长,带领食堂工人开荒种地,保障基地员工的伙食。曾立誓要一起把“兄弟号”火箭送上天的马朝阳问张利军,是否还会继续火箭发射事业,张利军的回答是,要无条件服从组织,“‘兄弟号’的事情,只能交给你啦”,自己则以另一种形式为祖国的国防建设事业作贡献。张利军的扮演者杨烁称:“当时看了剧本有太多感触,张利军是干什么的人呢?搞国防事业的人。没有国防事业,经济、文化、教育等就没有保障,所以我们不能忘记这些人。”

原标题:《那些年,我们正年轻》开播 看“两弹一星”航天人的青春奋斗传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