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全国首套自主核心技术的加氢站设备诞生自成都

2018-10-12 07:2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氢气加注设备 受访者供图

加氢3分钟,续航600公里,作为新能源汽车主要技术路径之一,氢燃料电池汽车正成为世界能源和交通领域的研发热点,国内多个城市开始布局燃料电池零部件、制氢、储运、加氢站等产业链各个环节,成都更是在部分环节走到了全国前列:全国第一套自主核心的氢气加注设备诞生自成都,国内专业化、规模化的加氢基础设施研发生产企业前三甲也落户成都。

此外,发挥专家技术与企业产业优势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究中心”即将落户成都市郫都区,从事氢燃料电池关键技术——“电堆”的研发和生产,首期拟投资4000万元生产核心零部件“电堆”。

陈云贵教授与氢气加注设备

这家成都企业

至今已为全国多个城市

提供加氢设备

走进郫都区康隆路555号,制造车间正一片忙碌,氢燃料电池汽车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加氢站的设备就是产自这里。“厚普股份在氢能产业上涉足较早,目前已具备核心零部件研发与生产能力,是国内最早设计箱式撬装加氢设备的公司,并且为氢能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成都华气厚普机电设备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仅在今年,公司就为上海、武汉、郑州、张家口等国内布局氢能源汽车的城市供应了氢气加注设备。

在现场,记者看到了加注设备,从外观上看更像一个集装箱。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的撬装式加氢设施,设计为将所有设备集成在一个或多个撬装,形成一体式或分体式两种,“将加氢机放在这个设备里,具有占地面积小、安全性高、机动灵活、使用简单方便等特点,可根据市场需求方便运输。”

据介绍,目前厚普股份生产的加氢设备分别包括日加氢量50公斤、200公斤、500公斤、1000公斤,以日加氢量50公斤为例,可以满足10辆小轿车的加氢需求。

事实上,这些加氢设备并不是“初出茅庐”,早在2014年,厚普股份研发生产的氢气加注设备就成为了郑州宇通客车首座加氢站的核心。目前,全国也仅有为数不多的企业在进行加氢站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2005年就落户成都的厚普股份是两三家国内专业化、规模化的加氢基础设施研发生产企业之一。

首期投资4000万

核心零部件“电堆”

生产落户郫都区

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上游与下游之间必然存在紧密的联系。带着学习交流与探讨合作的目的,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云贵11日下午专门前往成都华气厚普机电设备股份公司进行了考察。在陈云贵看来,基于四川水电构成达到80%的事实,在四川推广新能源汽车更符合新能源汽车的内涵,利用我省丰富的水电和弃水电制氢这一观点也被不断重申。

“150亿度弃水电制氢可供275万辆燃料电池轿车或3.75万辆燃料电池公交车使用。”陈云贵教授告诉记者,合理考虑天然气和富产氢为氢燃料来源,合理布局加氢站和氢能基础设施,支持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运营非常必要。他认为,解决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其关键材料,以及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的相关技术是发展燃料电池汽车的制高点,否则会出现产业空心化的危险,重走发展燃油汽车的老路。

事实上,对于燃料电池发动机的研发,成都也有了最新的动向。

陈云贵教授所在的四川大学已经和国蓉科技、泰罗斯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发挥各自的技术与产业优势,在成都成立生产型公司,并同时成立“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究中心”,从事氢燃料电池关键技术——“电堆”的研发和生产。“目前项目已经落地郫都区,第一期计划投入资金4000万元的生产设备,生产核心零部件‘电堆’”陈云贵教授透露,未来还将形成“电堆”产品系列化生产和氢燃料发动机的制造。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摄影报道

原标题:迈向能源“氢时代”成都有底气!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