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从铁皮饭盒到“川之味”厨房 列车餐饮发生巨大变化

2018-10-23 18:3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1023_7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刘泰谦)10月23日报道  宝成铁路上,从成都至北京的T7/8次列车于1978年开始运行,和改革开放同龄。它不仅是在成都始发的首趟进京特快列车,还是五湖四海的朋友们了解四川的一扇“窗口”。

1023_11

今日,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在T8列车上,采访到了负责T8餐车工作21年的曾思华。曾思华向记者谈起了改革开放40年来,铁路列车餐饮的变化,这些变化也从侧面注解着我们的生活。

“80后”的餐车烧煤

炒肉皮+凉拌粉条是标配

八十年代末,餐车是煤餐车,烹饪用火

八十年代末,餐车是煤餐车,烹饪用火

 

今年55岁的曾思华,从1986-2007年一直负责T8餐车工作。虽然胖胖的他现为成都客运段餐饮指导,但是并没有舍弃自己曾身穿21年的白色厨师服和黑色围裙,依旧保持着一位“老厨师”的模样。“我从1986年开始担任炊事员,在那个年代,餐车还是煤餐车,用明火烹饪,肉也特别的珍贵,餐车供应的只是炒制的肉皮,以及凉拌的粉条,菜品用大锅炒好装在盆中,俗称‘大盆菜’。”曾思华说。

八十年代末,餐车服务员为旅客上菜

八十年代末,餐车服务员为旅客上菜

八十年代初,餐车厨师制作厨师餐

八十年代初,餐车厨师制作厨师餐

曾思华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在乘客下车厢前,餐车工作人员会在铁皮餐盒里盛上一荤一素的菜品和米饭,一份份码好后推进车厢售卖,当时售价为一份二角五分钱。“当时来餐车消费的旅客多为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人群,但他们来餐车的选择并不多,只有四到五种菜品,交钱后餐车主任会发一张印制的饭票插在餐桌特制铁座上,然后按票上菜。”

“90后”餐车用上了电

厨师还去著名餐厅学做菜

90年代初期,随着铁路发展和对餐车要求的提高,T7/8次列车于1995年改换为蓝白相间的车底,餐车也更新升级为电餐车,并安排厨师,分批次到成都当时很有名的国营单位芙蓉餐厅进行学习。同时,也开始增加菜品种类。“回锅肉、麻婆豆腐、宫保鸡丁、鱼香肉丝、水煮肉片五种川菜,都是当时主推的菜品,而且为了满足部分旅客的特殊需求,推出了单锅小炒。”曾思华说。

九十年代中期,餐车服务员下车厢销售盒饭,那时餐车已经将铁皮饭盒换成了一次性白色饭盒

九十年代中期,餐车服务员下车厢销售盒饭,那时餐车已经将铁皮饭盒换成了一次性白色饭盒

“最初T7/8次餐车是使用铁皮饭盒盛盒饭,之后用白色一次性饭盒,2000年改换成大盘快餐。”但是,为了盒饭的盛装美观好看,记者了解到,曾思华于同年,在T8列车首推“分餐制盒饭”,定制了分装饭盒,不再将饭菜混装。“这样可以使菜品的味道更加分明,还可以让旅客吃到份量充足的菜品。”曾思华说。

曾思华(中)

曾思华(中)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