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快递小哥谈双十一:快件爆棚、包裹堆积、延迟送达少了

2018-11-11 11:1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张威)11月11日报道 一提起双十一,必然少不了“快递”二字,在以往对双十一的报道当中,它几乎都被贴以繁忙、爆棚、堆积如山一类的标签。记者采访了一名资深快递小哥,他跟我们谈起了近年双十一的变化,以及你需要知晓的快递规则。

1111_1

快件爆棚、包裹堆积、延迟送达少了

10日下午时分,记者来到了四川顺丰速运城北片区解放路速运营业部,虽然临近“双十一”,但此时的这里却没有想象中的忙碌景象,“你想的那种忙得晕头转向的情形都是过去式了,现在的物流情况可不像‘双十一’刚开始的时候那样了。”

今年37岁,准备迎接他快递生涯第四个“双十一”的刘建军,是该营业部的一线收派员,他告诉记者,今年已经是第十个“双十一”了,物流行业早已今非昔比。“高科技嘛,因为有了高科技的支撑,我们的效率也大大地提高了。”刘建军说,除了很多媒体集中报道过的那些“黑科技”以外,对于他们一线收派员来说,最有用的,要数他们每个人手上都有的“联网手持终端”了,“这个终端机我们用起来就太方便了,比如包裹上面城市代码信息的录入,以前没有它的时候,每一个包裹面单上面的城市代码,全是靠我们手填,一共600多个城市代码,我们一天要填100多张,现在用终端扫一下就搞定。”

“联网手持终端”不仅提高了一线收派员的效率,还方便了与客户之间的沟通,“比如你今天在网上买了东西,你有特殊的要求,换做以前,那你就要先打热线去反映,公司知晓后进行内部沟通,再通知到仓库,仓库再通知到收派员,过程很长,但是现在客户只要提出了要求,就可以直接发送到终端上面,客户可以和收派员直接沟通。”

刘建军说,光是这一个“联网手持终端”,就让收派员的工作效率提高了至少30%,整个快递的各方面的效率进步可想而知,“总之现在是几乎不会出现以前的‘11月份发货,12月份才收到’这种情况了,包裹堆积更不会了,这些都是过去式。”

1111_2

香水、发胶等不能快递 音像制品、香烟有限制

12点一过,每年最汹涌的网购大潮到来,作为物流方面的专业人员,刘建国告诉记者,在疯狂“嗨购”之前,一定要先了解哪些东西是快递违禁品,是在购买后不能进行快递的。“这个问题我们遇到太多了,好像很多人还不是很了解,我们进行解释后,还认为我们是拒收。”记者了解到,比较常见的是易燃易爆物品,压力罐和喷雾类,“打火机肯定不能寄,香水是属于易燃易爆物,不能寄,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这些是压力罐,不能寄,车牌也是不能寄的。”

除了违禁品不能寄送,一些限制物品也需要特别注意,“音像制品,像DVD,CD这种光碟,相关法律规定的,每个人,一天,只能办理最多5张的寄送,也就是说如果你买了10张CD,那你就要分成两天来快递,还有香烟,每人一天最多两条。”除了以上提到的物品外,其他的详细内容,可以通过登录邮政管理局的官网进行查询。

1111_3

那年“双十一”忙得绝望 今年11月17日前所有快递员随时待命

刘建军告诉记者,2014年,他陪同妻子回到成都后,就果断选择了当一名快递收派员,“因为家里有亲戚在这一行,了解到成都在这个快递物流方面在国内都很牛的,很有发展潜力,就选择了这个行业。”提起自己在2014年第一次经历“双十一”刘建军都还记忆犹新,“之前知道这个时间点快递很忙,但是真想象不到,居然这么忙!”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刘建军第一个“双十一”的经历,那应该就是“晕头转向”了,“第一眼看到那么多货,都懵了,比平时多了至少三四倍,然后整个人节奏都打乱了,本来原计划的路线、行程、时间安排,完全乱了,有时候再遇到客户不接电话,或者其他什么突发事情,那就真的感觉太绝望太无助了。”

有了经验教训后,在之后的几年,他开始思考掌握技巧,以便从容应对“双十一”,如今已经是他的第四个“双十一”,曾经的难题对自己来说就是“小菜一碟”,“快递送多了,都跟很多客户认识了,工作方面沟通起来就方便多了,而且现在公司对人员也有具体要求了,双十一期间,一直到17号,所有收派员都是工作状态,随时待命的,没有特殊原因不能够请假的。”刘建军说,也许是因为熟能生巧,现在的自己完全能够从容应对“双十一”,“我们网点已经安排了人员部署,车辆也都检查了,常用物资,已储备到位,在这一行摸爬滚打了几年,‘双十一’从来都会很忙。”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