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上映9天票房破27亿 解密 《流浪地球》背后资本力量

2019-02-14 08:0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一家影院内的《流浪地球》海报

一家影院内的《流浪地球》海报

上映9天,票房破27亿——国产科幻片《流浪地球》成为今年春节的现象级爆款电影,它创造的票房奇迹和口碑还在继续扩散!截至2月13日下午,《流浪地球》票房已经突破27亿,让各大投资方赚得盆满钵满,原著作者刘慈欣的关注热度再创新高。如此令人眼红的《流浪地球》是如何进行资本运作的?成功背后是否有来自票房冠军《战狼2》导演吴京的商业运作力量?连日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深入采访了该片主要出品方北京文化电影事业部总经理张苗以及影片其他出品方负责人,解密《流浪地球》背后的资本运作幕后。

值得一提的是,张苗竟然还是成都人,且在该片中身兼制片人、发行人等多个要职,对《流浪地球》大热银幕内外功不可没。

股票上涨

背后是重要资源的整合 以及探索新类型电影的责任

《流浪地球》的火爆让影片的主要出品方北京文化的股票迎来不断上涨,提起北京文化,很多人都不陌生,这家上市公司曾连续投资爆款电影:《战狼2》曾让北京文化市值猛增,去年北京文化押中《我不是药神》,今年又押中了《流浪地球》。公开资料显示:《流浪地球》主要出品方有四家,分别为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影),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京文化),吴京的北京登峰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及该片导演郭帆自己的公司:郭帆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方则达到23家,包括阿里影业、腾讯影业、湖南芒果娱乐、耀莱影视、上海电影集团等。

张苗向记者透露了北京文化投资《流浪地球》的过程,他表示,最早是2015年年底、2016年初知道这个项目,该片的导演郭帆是北京文化的签约导演。在项目遇到了瓶颈期,北京文化强势加入。

《流浪地球》是中影和北京文化一起发起,共同发行,北京文化作为承制方,出品方,主控宣发方,承担超期超预算的所有负担,“重要资源的整合,所有投融资,北京文化负责。北京文化主控所有的宣传,这是一份勇气,也是探索新类型电影的责任和担当,我们始终保持着一种要完成中国首部科幻电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张苗表示。

拍摄困难

制作压力加资金压力 说服院线排片也是难题

《流浪地球》的拍摄历时四年,提起拍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导演郭帆说:“当困难的密度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你就会觉得,好像就这样了。”郭帆透露,有一场吴京失重的戏拍摄时十分不易,“吴京拍失重的时候,我们没那些先进的设备,就还是传统的威亚。吊威亚,演员自己肯定没问题,但还得再加上宇航服六七十斤,本来控制就很难,再加上一个俄罗斯演员,完全没有吊威亚的经验,所有的力量支点都在吴京一个人身上,他要控制两个人。太难了。”郭帆透露。

导演郭帆说,观众对《流浪地球》的喜爱,他感受颇深,“我对这样的新类型的市场表现无比期待,希望能让更多投资人相信这样的类型片,有更多的钱投入到这个领域,这样才有更多好的科幻片出现,这样才能慢慢确立中国的科幻类型片。”

张苗也列举了《流浪地球》拍摄困难:第一,制作上的困难,带着一个不算成熟的电影工业的团队,要面对很多没干过的事情,还要做一个起码达到行业一流标准的科幻作品,前期想得再周全,也会在现场遇到意想不到的问题。第二,资金压力的问题,预算一直在变,咬着牙也得解决。第三,宣发问题,所有人对这个都不相信。“一个特别简单的例子,在春节的时候,怎么说服院线让他们排片。在大年初一,所有院线都愿意排最短的片子,但这个片子是最长的。因为科幻需要解决世界观的问题。”郭帆说。

关键内幕

吴京客串变零片酬出演 预算不够还投资了本片

说起参与拍摄《流浪地球》的幕后,吴京直言:“本来说客串,串着串着,超支了,没钱了。我都参与进来了,那我就投资呗。拍着拍着,不对啊,我怎么客串了31天啊?行,没关系,为了我们伟大的科幻事业,客串吧!客串到最后,导演又说,京哥,钱又不够了,您能不收钱吗?我说好,我就没收钱。”

当记者问张苗,吴京是如何参与到影片的,他透露,“刚开始只有中影和北京文化两个出品方,第三个进来的是京哥(吴京)。京哥在这个项目很关键的时候进来了,帮助了项目。”张苗表示,其实早在2017年他就和吴京沟通过《流浪地球》这个项目,“但那个时候我们正在做《战狼2》。后来阶段性停机之后,我又去找了京哥,把前期所有准备全部串在一起给他看,他当时看哭了,答应客串。最终,客串变成了一个多月的拍摄和零片酬出演,吴京甚至还‘带资进组’,投资了本片。吴京和他公司的参与,也代表了行业最早对这个新类型影片的信心和判断。”

北京文化曾在2017年公告称,向《流浪地球》投资10750 万元,其中制片成本为 7250 万元,垫付的宣传和发行成本不低于2500万元、不超过3500万元。之后,导演郭帆的公司也对影片投资3000万。吴京的登峰国际虽未透露投资额,但其排在郭帆之前,投资额应在3000万至7000万之间。有消息称,吴京对《流浪地球》的投资额达到6000万元。

票房火爆

4家公司至今已可收益近2亿

业内分析最终票房将达50亿

2月11日,北京文化发布关于电影《流浪地球》票房的公告,公告表示,截至2019年2月10日,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的收益约为7,300万元-8,300万元(最终结算数据可能略有误差)。

2月12日,中国电影在关于电影《流浪地球》票房的公告中称,截至2019年2月10日,公司预计来源于该影片的收益为9500万元-10500万元。

2月12日,上海电影在公告中称, 截至2019年2月10日,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的综合收益暂为120万元至160万元(最终数据以实际结算为准)。

2月12日,经公司初步估算,截至2019年2月10日,公司投资该影片所产生的收益(不包括公司影城对该电影的放映收益)约为100万元(以最终结算数据为准)。

据公告粗略计算,截至2月10日,《流浪地球》已为上述四家公司带来1.7亿元-1.91亿元的收益。

上述四家公司还补充称,鉴于影片还在上映中,相关收益将随着票房增加而相应增长,公司将视收益情况适时发布进展公告。

《流浪地球》为什么会成为爆款?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也采访了业内人士,有业内人士估算,《流浪地球》最终票房将达50亿,《流浪地球》的火爆甚至被观众称为“开启中国科幻电影元年”,对此,导演郭帆表示,希望这个电影可以成功,它的成功给中国科幻类型片一种可能性。

观/ 点

吴京:

这种科幻电影,

如果我们不拍,就没人拍了

2018年4月,吴京在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上宣布参演《流浪地球》,同时也讲述了自己加入这部电影的原因。当时吴京说,给中国新类型电影(科幻电影)一个机会——也许它就是另外一个爆款。果然,《流浪地球》成为了爆款。《流浪地球》的成功就像当年的《战狼2》一样,是华语电影类型片的胜利,《战狼》系列是华语军事类型电影的胜利,《流浪地球》是国产科幻类型电影的成功。

吴京说,当初看《流浪地球》的剧本,他就看哭了,里面有很多场景令他非常感动,“大家都知道我最喜欢干别人没干过的事,喜欢当炮灰。就像《战狼2》的时候,好多人当初给我的票房预估是5000万……我就喜欢干那种别人没干过的事。这次我仿佛在他(郭帆)身上看到我当年的影子,执着、疯狂地投入到自己喜欢的行业中。”吴京还表示,“像这种科幻电影,如果我们不拍,就没人拍了。有人说,吴京你不怕拍坏了把你毁了吗?我说我不怕,即使拍烂了,也比没人拍强。”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

超出了观众和专家的预期

体现了国产片题材和类型的突破

业内人士表示,《流浪地球》特效好,故事接地气,容易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从投资者的角度看,体现了投资者的眼光很准。《流浪地球》改编自科幻作家刘慈欣的同名小说。科幻作家的郝景芳看完电影后说,这部作品出乎意料的好,真的是没有预料中国的第一部科幻大片能拍得这么好。回到了当初第一次看大刘小说的激动心情。这部片子架构很大刘,故事又很吴京,春节档期一定是亮点。

对于《流浪地球》,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谈春节档电影的文章中表示,被称为中国硬科幻电影开拓之作的《流浪地球》,应该说还是超出了观众和专家的预期。《流浪地球》体现了国产片题材和类型的突破。地球流浪、太空拯救的想象在灾难片中独树一帜。在刘慈欣提供的大故事格局下,视觉、节奏、氛围、强情节推动力、特效质感,都达到了好莱坞超级类型片水准。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世豪

原标题:解密 《流浪地球》背后资本力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