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30亿债务无力偿还 富贵鸟停牌3年难逃退市

2019-08-14 07:2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富贵鸟最后上市日期将为2019年8月23日,股份上市地位将于2019年8月26日上午9时起取消。

49亿元无法收回

包括货币资金1.65亿元、应收账款2亿元、存货2亿元、其他应收款42.29亿元等

30亿元无力偿还

包括“14富贵鸟”本金8亿元及相应利息、“16富贵01”本金13亿元及相应利息、银行贷款约5亿元、其他经营性负债约3亿元等

8月12日晚,还不起账的富贵鸟(01819,HK)宣布,要被取消上市地位。

高光时刻的富贵鸟被称为“县城男鞋扛把子”,曾拥有过万名员工、超3000家门店,聘请过中国女排前主教练陈忠和、演员陆毅作为品牌代言人。2007年,富贵鸟创始人林和平兄弟还以50亿的财富,位列胡润富豪榜第148名。在那一年,马云的财富也是50亿。

如今,光环散去,在香港联交所敲钟不到7年,债台高筑的富贵鸟被香港联交所宣布取消上市地位。

8月13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拨打富贵鸟在港交所披露的公开电话,对方称是香港的公关公司,早已不再代理富贵鸟的业务。记者多次拨打富贵鸟集团的电话,至截稿时无人回应。

高飞

“县城男鞋扛把子”港交所敲钟

富贵鸟的开始,要从创始人林和平四兄弟说起。

富贵鸟诞生在被誉为“中国鞋服制造基地”的石狮。1957年出生的林和平曾是石狮市工商联主席,两度获得福建省年度经济人物称号。

据林和平自己讲述,他是一个头脑灵光、家境困难的农村少年。1984年,林和平和19个堂兄弟共同出资4万块钱创立了石狮市旅游纪念品厂,生产人造革的凉鞋和拖鞋,这也是富贵鸟集团的前身。5年后,多数兄弟退出,持股人只剩下林和平、林和狮、林荣河与林国强4人。

之后,富贵鸟走上了正轨。1989年,4兄弟组成的董事会推选林和平当厂长,重新确定了以真皮休闲鞋为主的经营战略,并注册了“富贵鸟”商标。

改变战略后的第一年,富贵鸟就接到第一笔一万多双鞋子的出口订单。并且在那一年之内,卖了10万双休闲皮鞋。对比其规划,实际产销量多了约10倍。

1991年,“富贵鸟”的运营主体石狮市福林鞋业有限公司成立;1992年,富贵鸟集团成立;1995年开始生产男装皮鞋;1997年将生产线扩张至女鞋。

2012年前后,富贵鸟迎来了最辉煌的阶段。

富贵鸟获得了“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免检产品”“中国真皮领先鞋王”等称号,当时号称“县城男鞋扛把子”。林和平也成为了福建乃至全国鞋服业的知名企业家,活跃在各大行业论坛和活动中。

行业报告显示,2012年,富贵鸟跻身国内第三大品牌商务休闲鞋产品制造商、第六大品牌鞋产品制造商;2013年,富贵鸟赴港IPO,成为证监会当年取消“456”(4亿净资产、5000万美元融资额、6000万人民币净利润)境外上市门槛后,首家敲钟的国内知名民企。最初,兄弟4人占股持股比例为68.9%。

上市的富贵鸟集团,不仅拥有“富贵鸟”这一品牌,还有“FGN”“AnyWalk”等多个子品牌,业务品类涉及男女皮鞋、时尚休闲鞋、皮具、男装等。

上市后的前两年,富贵鸟的财务数据依然是逐步上涨的。

财报显示,2011年至2014年,富贵鸟整体营收和净利润都增长强劲,营业收入分别为20.37亿元、23.83亿元、29.19亿元、29.4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1亿元、3.78亿元、5.19亿元、5.58亿元。

折翼

停牌、破产、子女放弃遗产

下滑始于2015年。那一年,富贵鸟全年净利3.9亿元,同比减少13.09%。

到了2016年,富贵鸟的零售门店数量大幅削减,线下销售渠道遭受极大挑战。到2017年上半年,富贵鸟甚至开始亏损,净利润为-0.11亿元。2018年,据央视财经报道,富贵鸟已有四个车间已经全部停工,且有三亿多元的库存无处销售。

入局P2P

2015年5月初,富贵鸟以1000万美元战略投资深圳中融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线上P2P平台共赢社。同年10月,富贵鸟入股叮咚钱包,成为后者大股东。除此之外,富贵鸟还有一家小额贷款公司——石狮市富银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叮咚钱包的高管团队是共赢社的原班人马,共赢社自2017年4月24日发布最后一次还款公告后再无更新,平台已经停运。8月13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搜索“叮咚钱包”,“到期不退款”的消息铺天盖地。

做了这些“金融投资”后,在2018年2月,据国泰君安梳理,富贵鸟至少存在49.09亿元的资产金额可能无法收回:其中货币资金1.65亿元、应收账款2 亿元、存货2亿元、其他应收款42.29亿元。

2016年9月1日起,富贵鸟公司股票停牌,称由于需要额外时间完成编制供载入中期业绩等,一停就是3年。

债券逾期

主业的下降、金融领域的投资,给富贵鸟财务带来较大压力。直接影响是,富贵鸟自己的债券产品到期,公司却拿不出钱来支付。目前来看,“14富贵鸟”“16富贵 01”“16富贵鸟SCP001”这三支富贵鸟债券全部实质性违规。

据去年2月国泰君安的提示性公告显示,富贵鸟共有30亿元的债务总额:包括“14富贵鸟”本金8亿元及相应利息、“16富贵01”本金13亿元及相应利息、银行贷款约5亿元、其他经营性负债约3亿元等。

一个有意思的传闻是,还不上钱的富贵鸟甚至拿出了用鞋子抵债的方案。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今年5月,网络流传了一份富贵鸟的债权清偿方案,即以货物来抵债。以该方案计算,100元的债最终能换来1.11元现金和1.63元购物券。债权人在取得购物代金券3年内可持券按票面金额到指定直营门店消费提货。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按此方案计算,10000元的债券,可以在富贵鸟带走112元的现金和163元的代金券。

退市倒计时

富贵鸟创始人之一林国强2017年去世,据媒体报道,当年12月,林国强的子女却当庭宣布放弃继承父亲所有财产,轰动商界。

据悉,林国强负责富贵鸟的担保拆借,在富贵鸟11起金融借款合同案件中做担保人,涉及金额高达2.9亿元。而银行提出诉讼请求要求追究其配偶及子女作为第一顺位继承人在继承遗产范围内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困局之中的富贵鸟在此前发布公告称,由于股份暂停买卖,并且有尚未偿还债务,影响业务经营,公司正在破产重整,根据破产重整的进度安排复牌计划。7月26日,富贵鸟向泉州中院提交《重整计划草案》的申请文件。可是,尚未等到法院最终审核结果,富贵鸟退市就进入倒计时。

据富贵鸟公告,香港联交所告知公司股份的最后上市日期将为2019年8月23日,而股份上市地位将于2019年8月26日上午9时起取消。

被取消上市地位后,富贵鸟的业务将会进行怎样的调整?8月13日,记者拨打富贵鸟在港交所披露的公开电话,对方称是香港的公关公司,早已不再代理富贵鸟的业务。记者又多次拨打富贵鸟集团的电话,至截稿时无人回应。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原标题:49亿资产无法收回 30亿债务无力偿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