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强敌环伺,斗鱼虎牙合并,腾讯要筑牢游戏直播护城河?

2020-08-06 21:07   来源: 红星新闻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游戏直播领域可能要变天了,斗鱼(DOYU.US)和虎牙(HUYA.US)两个小巨头合并的消息再次传出。

过去,他们是相爱相杀的对手,但现在,他们都被强敌环绕,前有在ACG(动画、漫画与游戏的缩写)内容上颇有优势的B站,后有日活用户超4亿的抖音攻入直播赛道。

如果斗鱼和虎牙化敌为友,联合抗敌,游戏直播领域或将出现绝对霸主。

被传合并后股价均上涨

腾讯同为两者大股东

近日,有消息传出:腾讯作为两大直播平台虎牙和斗鱼的大股东,正在主导两者合并,并且已经上升到了腾讯总办的层面。如果动作够快的话,年内就可以完成。

8月6日,有接近此事的内部工作人员向红星新闻证实了两者合并的事情,但涉及的具体事项还不便披露,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虎牙和斗鱼都是在“千播大战”中存留下来的小巨头。2016年被称为“直播元年”,当时市面上出现了多个直播平台,外界一度将之称为“千播大战”。

其中,虎牙和斗鱼作为游戏垂直直播领域的平台,都获得了来自腾讯方面的投资。尤其是在2018年3月8日,斗鱼和虎牙同时获得了来自腾讯的投资,金额分别为6.3亿美元和4.6亿美元。

两个月后,2018年5月,虎牙在美股成功上市。斗鱼紧随其后,2019年7月在美股上市。

根据两家公司今年4月向美国SEC递交的文件显示,腾讯是虎牙、斗鱼两家公司最大的股东。腾讯持有虎牙36.9%的股权,拥有50.9%的投票权,持有斗鱼38%的股权,拥有38%的投票权。

图据虎牙直播官方微博

腾讯为什么要同时投资两个同类型的直播平台?

事实上,在腾讯旗下,两个同类型产品的竞争并不少见,微信也是内部竞争出来的产物。腾讯掌舵人马化腾,曾公开表态企业应鼓励内部竞争。

腾讯的此种内部竞争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大公司病”,但在面临外部强势崛起的竞争对手时,战斗力或会因为资源的分散而被削弱。

现在,在游戏直播的垂直领域,斗鱼和虎牙都面临强敌环绕,前有在ACG内容上颇有优势的B站,后有日活用户超4亿的抖音攻入直播赛道。

在这样的背景下,腾讯不再放任虎牙和斗鱼互相竞争。

今年4月,腾讯方面已经在资本上做好准备。据虎牙发布的财报,4月3日,腾讯的全资子公司收购了虎牙的1652万股B类普通股,截至当天,腾讯已经拥有了虎牙50.9%的投票权。

值得一提的是,在腾讯将推动两者合并的消息传出后,虎牙和斗鱼的股价都有所上涨。北京时间8月6日,虎牙的股价上涨7.77%,斗鱼的股价上涨6.02%。

抖音“杀”入直播领域

曾因《王者荣耀》与腾讯“打嘴仗”

现在,“千播大战”已成为历史,直播行业进入下半场,在各个不同的垂直细分领域,已经扎下根的小巨头们正在面临新的战争。

其中,在游戏直播的垂直领域,虎牙和斗鱼是目前国内TOP2的游戏直播平台,两家平台占据了接近80%的市场份额。

随着两大游戏直播平台发展到一定地步,平台内的用户流量、头部主播都逐渐固定下来。

图据斗鱼直播平台官方微博

“现在虎牙和斗鱼上大多是成熟的游戏主播,新人主播如果想要做起来,大多会去(电竞)战队或者参加一些赛事包装一下,有了点名气再开播。”某直播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

该直播机构现在正在抖音试水游戏直播。抖音作为目前国内最火的短视频APP之一,2020年1月,其日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4亿。

相比虎牙和斗鱼,抖音对于游戏直播领域未完全开发,但巨大的流量池让游戏直播有了无限想像的可能。

对于在游戏直播领域突袭的抖音,腾讯显然有所忌惮,早在2019年3月,双方就曾隔空过招“打嘴炮”。

当时,抖音被曝屏蔽了《王者荣耀》的相关内容,并对媒体称:“因腾讯主张,用户在自己手机上玩王者荣耀录屏视频权利属于腾讯,出于审慎考虑,抖音提醒用户不要上传相关视频;已经上传的相关游戏视频,也请用户尽快备份删除或设置成私密,避免造成损失。”

而后,腾讯回应称,从未向抖音与火山提出“用户在自己手机上玩《王者荣耀》录屏视频权利属于腾讯”的主张。对于侵害《王者荣耀》著作权的行为,腾讯将依法向平台及相关机构进行维权。

8月6日,上述直播机构的人士明确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现在也不能在抖音上直播玩《王者荣耀》游戏的内容。

游戏直播头部公会

开始招聘专职运营抖音的人才

一般来说,主播很少单打独斗,往往会加入一个公会/MCN机构,以此获得流量扶持和相关培训等。观察头部公会的动向大致能看出直播行业的走向。

8月6日,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虎牙和斗鱼的头部公会中,已有部分公会开始招聘专职运营抖音的人才。

比如,在今年3月正式宣布合并的两大游戏MCN机构小象互娱和大鹅文化,均在BOSS直聘网上发布了关于抖音的招聘信息。

image.png

大鹅文化在BOSS直聘上发布的关于抖音的岗位

据红星新闻记者统计,其中,大鹅文化共发布了53条职位信息,其中11条涉及抖音,包括抖音游戏主播、抖音达人以及抖音直播运营等。

8月6日,有直播机构的人士向红星新闻表示,现在,新人主播在抖音上尝试做游戏直播,这可能是一个新机会。他们也正在招募游戏类主播进行尝试。

B站也在行动

ACG内容带来天然优势

虎牙和斗鱼的敌人不仅仅是抖音,还有在ACG内容上颇有优势的B站。

从B站2019年的财报来看,其营收主要来自于四部分:移动游戏(53.1%)、直播及增值服务(24.2%)、广告(12.1%)、电商和其他(10.6%)。

其中,移动游戏和直播及增值服务已成为B站的前两大收入来源,两者贡献的营收占总营收的近八成。而两者的结合——游戏直播也是B站关注的重心,去年开始也在该领域发力。

先是挖来了“斗鱼一姐”冯提莫入驻B站,后又拿下了游戏《英雄联盟》未来三年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全球赛事独家直播版权,力压斗鱼和虎牙等传统的游戏直播平台。

由于B站以ACG内容起家,部分用户与观看游戏直播的用户有所重合,这也是B站在游戏直播领域的天然优势。

一名游戏用户向红星新闻表示,他喜欢虎牙的游戏主播张大仙,但他不追直播,只看张大仙在B站上更新的视频就够了。

image.png

张大仙在虎牙直播的画面

红星新闻记者统计了张大仙7月的数据发现,他每天都会在B站更新游戏相关的视频,少则一个,多则四个。当天更新的视频总长多在30分钟左右。而像张大仙这样的主播,并不是个例。

不管是B站还是抖音,都有各自倚仗的优势,或是凭借其ACG用户画像,或是凭借日活跃超4亿的强大流量池。

游戏直播的细分领域正在变天,谁会是最后的赢家?

红星新闻记者 许媛 杨佩雯

原标题:强敌环伺,斗鱼虎牙合并,腾讯要筑牢游戏直播护城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