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成都出台新政即日施行 共6大板块30项具体措施

2015-04-13 07:0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面对经济下行进一步加大的压力,《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意见》正式出炉。”这是昨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的。2014年以来,面临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国务院、四川省相继出台多项稳定当前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按照市委整体部署,市政府也及时出台了《促进当前经济平稳增长的二十二条措施》(以下简称“二十二条”),确保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全市经济迈上万亿台阶后,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但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在“二十二条”实施即将到期时,我市又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要求,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二十二条”进行梳理调整,针对当前我市经济运行中比较突出的产业转移放缓、招商引资难,需求不足、扩产意愿下降、投资增长难,供给不足、电商冲击、消费提升难,结构不优、增长点缺乏、产业提速难,融资用人成本高企、企业经营难等问题,增添了新的政策举措,旨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新出台的《关于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共6大板块,30项具体措施,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两年。

六大板块

促进投资

抓住稳增长关键

■围绕新型城镇化、“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成渝西昆菱形经济圈互联互通、中新合作、天府新区建设、棚户区改造、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等重点领域和区域,策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重大规划和重大项目工程包

“以项目为中心促进投资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相关负责人说,“意见”第一大板块重点围绕项目投资做“文章”,在着力加强项目引进和储备、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创新项目投融资方式、保障项目用地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鼓励多投快投,积极发挥投资的“压舱石”作用。

“在加强项目引进和储备方面,将研究出台新的投资促进政策,确保引进项目政策支持力度不减弱;同时将建立完善招商引资促进机制,进一步强化区(市)县政府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市级部门在对接国家重大专项以及在产业链分析、企业筛选中的协同配合作用,加快引进更多体量大、技术含量高、带动性强的产业化项目。”相关负责人说,我市还将围绕新型城镇化、“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成渝西昆菱形经济圈互联互通、中新合作、天府新区建设、棚户区改造、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等重点领域和区域,策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重大规划和重大项目工程包。

“还将优化项目审批、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相关负责人说,要加快出台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配套政策措施,进一步减少、下放核准事项和范围;对总投资5000万元以下的政府投资项目,以批准的年度投资计划作为立项依据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可行性研究报告可与项目建议书合并编制审批;对1000万元以下的政府投资项目,不再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强化区(市)县主体作用和市级部门的统筹协调作用,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快前期工作进度,推动已批准项目尽快开工;强化要素保障,全力保障省、市重点项目用地,重点匹配纳入省重大推进项目和省重点支持项目用地计划,优先保障近期动工建设且形成较大实物投资量的重点项目;加快推进重大产业化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此外,我市还将进一步创新项目投融资方式,研究制定政府租用企业投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管理办法,加快推出首批试点项目;加快出台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的实施意见,稳妥推进PPP项目试点示范,6月底前发布第二批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示范项目;加快产业扶持资金“改补为投”工作进度,设立产业投资引导基金,通过市场化方式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领域;研究通过设立城市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等方式引导金融机构、保险资金积极参与成都天府新区、“北改”、新型城镇化等重大项目建设。

扩大消费

筑牢增长基石

■放宽使用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办理条件,允许每半年提取一次支付房租

■在5000户左右的居住区建设微型养老机构,在3000户左右的居住区建立日间照料中心

“第二大板块则着力抓好政策优化、基础设施建设、消费供给多样化,大力释放住房消费、绿色消费、旅游消费、信息消费、健康养老消费、体育文化消费六大消费领域的增长潜力,筑牢促进经济增长的基石。”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就是要以扩大消费为重点做实经济增长基础。

稳定住房消费,将支持居民首套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落实降低居民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政策,研究扩大公积金异地贷款范围;对“成都人才计划”入选者,享受本市引进人才住房公积金缴存政策,按规定正常缴纳公积金的可优先享受公积金贷款,并在贷款额度和年限上给予优惠;放宽使用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办理条件,允许每半年提取一次支付房租,简化职工购房、还贷、离职提取流程;加大政府回购商品住房用于保障安居工程力度。

“我市还将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经营性集中式充电站,也鼓励个人在自有车位自建充电桩,并给予相应资金补贴。”相关负责人说,公交、环卫等公共服务领域应积极采购新能源汽车,非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新购置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按中央补贴的60%给予地方配套补贴;新能源汽车出行不受尾号限行限制,免收国有资本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点)停车费。

在提升旅游消费方面,鼓励收费景区实行景区通票制和年票制;对新开发成都特色旅游商品企业给予贴息扶持;提升成都智慧旅游平台功能,打造50个数字景区和游客自助服务中心,实现旅游信息智能感知和便捷服务。扩大信息消费,将加快建设大区级互联网数据中心和商用云计算中心基地,推进4G通信网络和无线局域网(WLAN)建设,积极推动政务服务场所等公益服务单位和商业街区等热点区域全覆盖;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化应用服务外包,凡适合市场化方式提供服务的政府信息化应用一律采购社会化服务。

此外,我市还将制定养老服务分级管理标准,依托社区平台建立微型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上门服务、老年助餐 “四位一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在5000户左右的居住区建设微型养老机构,在3000户左右的居住区建立日间照料中心。“我们还将引导企业搭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扩展服务内容,为居家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紧急救援等多样化个性化服务;完善全科医生制度,对居民第一次签约有偿服务全科医生给予政策支持。”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还将研究出台促进文化消费的政策,引导体育和文化消费。

产业升级

加快经济转型

■对企业进口国际先进技术和设备的技术改造项目,在享受现有政策的基础上,按项目主体设备(包括技术、软件等)投资额的5%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补助

■确定一批重点扶持的电子商务平台及企业,建立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服务平台

“要牢牢抓住企业作为转型升级的主体,保要素强服务推动工业平稳增长,优化环境和政策支撑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提升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经营水平,打造更多‘天府品牌’。‘意见’还提出了要积极发展‘互联网+’等新兴商业模式,推动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促进本地企业间协作配套,政府采购优先支持本地企业重大技术装备国内首台(套)销售,积极鼓励企业做大做强等措施。”相关负责人说,这一系列举措就是要以提升产业为着力点加快经济转型升级。

围绕促进工业平稳增长、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我市将编制实施成都制造2025发展纲要、服务业2025发展规划。“将根据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研究出台鼓励‘产业生态’建设的相关政策;鼓励优势企业释放产能,强化100户重点工业企业监测保障,在流动资金、劳动用工、交通运输等方面予以优先协调保障。同时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对企业进口国际先进技术和设备的技术改造项目,在享受现有政策的基础上,按项目主体设备(包括技术、软件等)投资额的5%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补助;加快出台促进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率先突破的专项政策及细则。”相关负责人说,同时要制定完善促进八大高端服务业、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及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口岸经济的支持政策;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加大蓉欧快铁扶持力度,对新开和加频国际(地区)货运航线、经双流机场的国际(地区)进出港货物及中转货物给予补贴;支持设立货运基地航空公司,鼓励投资建设国际航空货物转运中心。

“我们还将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正确引导市场预期和投资方向,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相关负责人说,“意见”还提出要加大会展支持力度、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民办教育、加快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购物天堂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严格落实鼓励养老机构发展的优惠政策;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加快现代农业基地建设;鼓励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经营;鼓励打造更多农业“天府品牌”。

在推动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积极发展“互联网+”等新兴商业模式,加快传统商圈信息化改造示范建设,鼓励商贸、餐饮、娱乐休闲等实体店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围绕机电、医药、制鞋、建材等优势产业和中药材、茶叶、生猪等特色资源的细分行业平台建设,确定一批重点扶持的电子商务平台及企业,鼓励其做大做强;对电子商务创新创业赛事、网络促销、投融资对接活动、行业性电子商务平台和产业园区建设予以资金支持;对交易结算规模以上的第三方支付企业给予奖励。建立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服务平台,缩短跨境电商报关、报检、结汇、退税办理时间;将跨境电子商务贸易纳入进出口统计。

“‘意见’还提出将积极推进产业标准化发展,鼓励企业和行业协会牵头、参与制定行业标准;积极促进企业扩大经营规模、提升经营水平。对纳入规模企业培育计划并首次上规入库的工业企业及上规入库的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将给予资金奖励,鼓励企业做大做强。”相关负责人说,还要鼓励政策性金融机构加大对服务贸易的扶持力度,对服务贸易重点领域出口企业的贷款给予一定贴息,建立与服务贸易特点相适应的口岸通关管理模式。加大制造业重点出口企业扶持力度,对我市开展的各类国际市场拓展活动给予资金支持。加强技术检测和认证认可服务,促进产品“走出去”。简化跨境贸易和投资的人民币结算业务流程,凭企业提交的收付款指令,直接办理经常项下和直接投资项下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创业天府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对获得创投机构投资的创业企业和大学生创业团队及国内外高校院所科技人才带技术、带项目在本市新领办的企业,给予相应的项目资金支持

“我们将以创业天府为抓手推动大众创业创新。”相关负责人说,在现有鼓励科技创新政策的基础上,重点解决阻碍创业的系列问题,鼓励两院院士等高级人才创办企业,加强天使投资创业体系建设,加快创新创业载体打造,支持创业中介服务机构发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我们鼓励各类人才创办企业,将对获得创投机构投资的创业企业和大学生创业团队及国内外高校院所科技人才带技术、带项目在本市新领办的企业,带技术、带项目在蓉新领办企业的高校院所两院院士、国家及省‘千人计划’创新人才入选者、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成都人才计划’创新人才入选者等高层次人才,给予相应的项目资金支持。”相关负责人说,还将加强天使投资创业体系建设,加大创业天使投资引导资金扶持力度,联合创投机构、高校院所、领军企业等在本市共建天使投资基金或设立内部创业基金;鼓励有条件的工业总部、商业楼宇和高校院所内及周边闲置楼宇等转型成为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对新建创业社区、创业苗圃、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企业加速器、创业基地等创新创业载体众创空间给予经费资助。

“还要加快实施科技成果转化改革。”相关负责人表示,对高校设立技术转移转化机构,及促成高校持有的科技成果,以转让、许可、作价入股等方式开展转移转化的高校技术转移转化机构,对企业吸纳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技术成果等都将给予奖励或一定比例的补贴。对已经认定的外地高新技术企业到我市落户,且仍从事其主营业务的,还将开通认定“绿色快速通道”。

金融创新

激活增长动能

■对列入“创业板行动计划”且在成都(川藏)股权交易中心交易板挂牌的企业,其总部和主营业务均在本市的,给予一次性补助

积极推动企业上市,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加大重点领域和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鼓励银行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需求,扩大民企应急周转金规模;落实国家关于降息降准的相关政策,规范金融服务收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我市将以金融创新为支撑激活经济增长动能。

“我们将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短期融资票据等直接债务融资工具;实施‘创业板行动计划’,建立‘创业板行动计划’重点企业库,加强与深交所合作,积极筛选、辅导、培育企业直接登陆创业板;对列入‘创业板行动计划’且在成都(川藏)股权交易中心交易板挂牌的企业,其总部和主营业务均在本市的,给予一次性补助;建立‘新三板’重点后备企业库,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规范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都(川藏)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相关负责人说,还将加大重点领域和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降低融资成本。重点包括加大对政府投资公司资本金注入,降低资产负债率,提升市场化融资能力;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和市政建设资金保障机制,推动符合条件的主体在银行间市场直接融资;畅通政金企沟通渠道,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企业和项目与金融机构、投融资机构的供需对接;设立“贷款风险资金池”,完善银担企合作和风险分担机制;清理不必要的资金通道和过桥环节,缩短融资链条,清理规范金融服务及企业融资中涉及的中介服务、行政办证服务等收费行为,取消没有实质服务内容的收费项目,对相关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管理,金融及中介机构必须对收费项目进行提前公示和告知,严禁在提供相关服务时附加不合理条件和违规收取费用等具体措施。

营造环境

释放企业主体活力

■进一步规范市级涉企收费,国家和省规定收取的费用,一律按规定的最低标准征收

“以环境营造为依托释放企业主体活力是‘意见’第六大板块。”相关负责人说,营造环境包括建立涉企收费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加强制度建设,清理和规范中介服务;提高园区服务水平、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园区配套功能;加强职业教育支持力度,积极保障经济转型升级的人才需求。

建立涉企收费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市级涉企收费,国家和省规定收取的费用,一律按规定的最低标准征收;落实国务院关于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的政策;对小微企业免征组织机构代码证书费;对所有出境的货物、运输工具、集装箱及其他法定检验检疫物免收出境检验检疫费,免收各类原产地证签证费和工本费……这一系列举措将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

“我们还将规范中介服务。”相关负责人说,将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优化项目前期各项评估评价的审核程序,在环评、安全评价等各方面建立推行盲评制度,扩大评审专家库,提高专家轮换比例。

此外,我市还将增强园区配套功能、加强人才保障。全市所有园区将推行“一站办结”模式,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水、电、气等原则上均执行法定最低价格;加强跨区域水、电、气通道等基础设施协调促建,保障重点园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生产需求;还加强职业教育培训,根据全市重点产业需要,培训具有熟练上岗能力的技能型人才,在中等职业教育免费的基础上,提高高等职业教育奖学金额度和比例。

成都日报记者 王伶雅

原标题:成都30项具体措施 促经济稳中求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