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成都大学生创业 近6成项目瞄准“互联网+”

2015-04-20 07:1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大学生创业

两大特点

一是普遍与互联网相关,二是奇思妙想比较多。特别是95后的一代,获取的信息量远远大于70后、80后

两大难点

大多数创业项目,对商业模式、盈利模式的梳理并不清楚,团队稳定性也是大学生创业项目较为明显的硬伤

“创业”在大学生中有多热?对于90后何培新来说,创业其实并不复杂。甚至,仅仅是因为担心表白遭拒带来尴尬,他就可以组建起团队,开发出一款为暗恋者表白而生的社交软件。

昨日下午,一场高校创业大赛的决赛在城南一家咖啡馆举行。针对参赛项目的统计显示,“互联网+”已经成为大学生创业最热的领域。参加该项赛事的336个项目中,有192个项目属于“互联网+”创业项目,占比近6成。

90后占主力

开发“暗恋表白APP”

这是一场属于大学生创业者的创业比赛。活动的主办方,本身就是一个创业初期的创业团队。“梦想帮”众筹平台,这个在首场“创业天府·菁蓉汇”上登台路演的创业项目,去年8月才刚刚上线。团队17个成员里,14个都是90后。

虽然是决赛,却没有剑拔弩张的情形。简短的开场白后,13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就各自散开,在咖啡馆里各自圈出一块区域,等待着投资人评委的前来。这是一场“展会式”的开放式答辩,也有人将它形容成“练摊式”答辩。投资人是否愿意坐下促膝而谈,是深入了解还是浅尝辄止,全凭这些“摆摊”的创业者对投资人的吸引力。

上投影,摆产品,讲故事,送邀请函,甚至还有团队安排了吉他手现场弹奏,现场俨然一个热闹的小集市。为了确保投资人对于参加决赛的13个项目都作出评分,主办方从电视节目《我是歌手》中得到灵感,为每名投资人配备了一名“经纪人”。

在“经纪人”的指引下,6位投资人评委,开始“逛摊”。打造“跑腿公司”升级版的O2O短距物流平台、针对暗恋者的匿名社交APP、大学生驴友APP、为大学生提供宿舍个性化装扮的网络交易平台……“这些大学生创业项目,普遍都与互联网相关。”决赛评委、昆仑创投合伙人丁尧一语中的。

1/3创业项目

聚焦生活服务类O2O

摆在投资人面前的,是从336个项目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据主办方介绍,去年9月,梦想帮高校创业大赛启动,在四川大学、电子科大、西南交大、西南财大、四川农业大学5所高校,征集到336个创业项目。经过首轮评估和公开投票,65个项目进入到半决赛。经过去年12月底举行的半决赛后,13个项目最终入围决赛。

这些大学生关于创业的奇思妙想,几乎都与互联网高度结合。电子科大的大三学生何培新,受到身旁“理工男”羞于向心仪女孩表白的启发,与伙伴们设计出一款针对暗恋者的匿名社交APP“三天”;电子科大的汇众电子商务,从近两年冒出的“跑腿公司”中得到灵感,打造囊括外卖送餐、广告宣传在内的O2O短距物流平台;西南财大的一群学生,基于财经院校的背景,打造出普通老百姓容易使用的金融理财手机APP;西南交大的创业团队,受到自行车频频被盗的刺激,研发出一款可以使用APP进行自动开锁的自动报警防盗车锁……就连这次活动的主办方“梦想帮”,其实也是一个建设中的大学生创业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

“很多项目,已经不是单纯的互联网。用现在的提法,就是‘互联网+’,互联网嫁接传统行业,而且比单纯的传统行业更有竞争力。有的切入点很大,有的切入点很小,但做好了,都很有前景。”决赛评委、川藏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陈海俊说。

而主办方提供的数据显示,全部336个参赛项目中,“互联网+”项目多达192个,占比达57%。其中,O2O生活服务类项目,就有113个,占全部项目的34%。从类别上看,消费服务、TMT(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两项相加,就占据了半壁江山。

短板在哪?

盈利模式要想清楚

赛后,经过评委打分,已经具有一定用户基础的从事家教的网络平台“卓立教育”拔得头筹,“三天”则斩获了银奖,“汇众电子商务”等项目获得铜奖。

“从这次比赛中不难看出,大学生创业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普遍与互联网相关,二是奇思妙想比较多。”陈海俊分析,这一现象与他们的成长经历有很大关系。“他们之中,很多人是90后,甚至95后,他们的成长期,恰恰是与互联网接触最多的时候。思维模式和信息来源,都与互联网密不可分。特别是95后的一代,获取的信息量远远大于70后、80后。”

当然,这场比赛,也反映出一些大学生创业者需要弥补的短板。投资人普遍认为,囿于所处的成长阶段,大多数大学生创业项目,对于商业模式、盈利模式的梳理并不清楚。同时,缺乏对项目将来的定位和战略的考虑。

除此之外,丁尧等投资人在与创业项目成员的沟通中,比较看重团队核心成员的成长经历和团队组建情况。“团队的稳定性,也是大学生创业项目较为明显的硬伤。”此外,大学生创业团队的决策方式,也是投资人较为关注的内容。

原标题:成都大学生创业 近6成项目瞄准“互联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