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王东明:加快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2015-04-14 07:42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m_01_6

4月12日,省委书记王东明来到成都市青白江区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调研,详细了解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蓉欧快铁和连接中亚五国的货运专列发班频次、往返时间和货物运量等情况。

4月12日至13日,省委书记王东明实地调研了解我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工作进展,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进一步动员部署有关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出席座谈会。

调研中,王东明先后前往成都市青白江区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现代物流与商贸园区、现代物流大厦联检中心、双流机场生产指挥中心、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双流园区仁宝公司、高新区天府软件园成都尼毕鲁科技公司,考察物流运输、口岸通关、对外贸易和企业生产经营等情况,调研指导成都铁路局、成都海关、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青白江区、双流县、高新区有关工作,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

交通通道和开放口岸建设,是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抓手。王东明对此特别关注。在青白江区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现代物流与商贸园区,王东明仔细询问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蓉欧快铁和连接中亚五国的货运专列发班频次、往返时间和货物运量,详细了解海铁、铁水多式联运通道建设和“四川造”产品出口情况。王东明说,运输通道和开放口岸建设对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对外开放、经贸往来具有很强的牵引带动作用。当前,蓉欧快铁等运输通道已经畅通,运转良好。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运输通道和开放口岸对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意义,抢抓机遇,统筹谋划,依托这些平台、用好这些通道,对外不断扩大开放、提升外贸层次和水平,对内加强政策配套落实,抓好商贸物流等产业布局调整,增强我省产业竞争力。在双流国际机场生产指挥中心,王东明详细了解机场运营情况和发展规划,与省市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现场研究企业提出的机场国际厅扩建改造、加强联检单位服务保障、基地航空公司发展、地铁机场线建设等问题。

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企业和产品走出去至关重要。尼毕鲁科技公司主要瞄准海外市场研发移动网络游戏,短短几年创业有成,目前在全球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王东明前往公司研发中心考察,现场观看游戏产品演示,与年轻的公司管理研发团队亲切交流,鼓励他们树立雄心壮志,抓住机遇进一步把企业做大做强。王东明对省市相关负责人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互联网+”蕴涵着无限商机和潜力。在经济新常态下,要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科技型企业的扶持支持力度,引导各类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发展,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13日上午召开的座谈会上,省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厅、商务厅、成都海关、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成都市、东方电气集团公司负责人围绕抢抓机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作发言。

王东明在认真听取发言后指出,四川处于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是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中亚南亚东南亚的重要交通走廊,内陆开放的前沿阵地和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依托。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既是四川服务国家战略的应尽之责,也是自身发展、转型升级的强力支撑和重大机遇。全省上下要深刻领会“一带一路”战略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找准定位、精准对接,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把各项工作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一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抓住国家推动公路、铁路、水路、航空建设的重大契机,积极争取支持,加快出省出国出海和省内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把建设国际航空枢纽摆在战略位置来抓,巩固拓展双流机场优势地位,集中力量推进成都新机场和其他机场建设。按照建成西部物流中心的定位,打造和利用好航空、铁路、水运港口,加快建设便捷高效的国际物流运输体系,提升物流专业化、信息化和国际化水平。

二要搭建“一带一路”合作平台,努力打造区域合作先行区。发挥已有开放平台的基础和优势,集中力量建设天府新区、绵阳科技城等对外开放窗口,大力引进国际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积极开展国际区域合作,加快新川创新科技园等重点园区建设,精心组织好重大国际性展会、投资促进和开放活动,引进一批高端产业项目。

三要突出“一带一路”经贸主题,提升对外贸易投资层次和水平。优化对外贸易结构,扩大重点区域产品出口,对接沿线国家建设和发展需要,实施好“251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机械电子、发电设备、节能环保、轨道交通装备等走出去。扩大工程承包等优势服务贸易,着力培育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等新型服务贸易。

四要着眼“一带一路”产业融合,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立足已有基础,推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汽车等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提升产品档次,培育出口竞争力。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推动产业、企业、产品、技术、标准等走出去、引进来,加快发展临空临港产业,大力促进创新创业,引导优势资源和要素聚集。

五要弘扬“一带一路”合作精神,密切区域人文交流。深度挖掘、大力推广蜀锦、三星堆等丝路文化和藏羌彝文化,更加主动自信地参与国际人文交流。充分发挥四川旅游资源优势,与沿线国家及周边省市联合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和产品,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

六要挖掘“一带一路”制度红利,推动开放型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建好各类开放口岸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积极开展投资贸易便利化等改革试点,提升外商投资吸引力。多渠道拓宽资金来源,提早谋划、积极争取丝路基金、亚投行和其他国际金融机构支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挖掘民间资金和社会资本潜力。

王东明强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是关系四川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大事,必须加强组织领导,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具体。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精准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和“十三五”项目库,建立完善省内投资、引进来、走出去三个方面的重点项目清单,加强与国家部委的沟通,建立强有力的推进机制抓好落实。各地各级各部门都要增强敢于担当、敢闯敢干的劲头,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加强协作配合,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把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省领导钟勉、黄新初、陈光志、王宁、刘捷参加调研或座谈会,省直有关部门、部分地市党委或政府、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记者 张宏平)

原标题:王东明调研我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时强调 找准定位精准对接抢抓机遇主动作为 加快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