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温江:产业升级 医学+旅游瞄准千亿和百亿

2015-04-15 09:3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温江力争3年形成产业体系,5至10年,逐步培育一个千亿级的成都国际生物医学产业园和一个百亿级的文化创意旅游产业集群。

“2+X”

□ “2”是指支撑温江未来发展的重要两极,即以“三医融合”为特征的生物医学产业,和以“生态休闲”为特色的文化创意旅游产业;“X”则是其他产业融合发展。

□“2”是支撑温江发展的主动轮,“X”则是从动轮。

已经建成的博奥生物项目大楼

已经建成的博奥生物项目大楼


3月25日,温江“两会”召开,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江明确提出了“产业升级、城市转型、民生提质”三大任务,其中“2+X”产业体系主导着温江今后的产业升级之路。“2”是指支撑温江未来发展的重要两极,即以“三医融合”为特征的生物医学产业,和以“生态休闲”为特色的文化创意旅游产业;“X”则是其他产业融合发展。

根据温江制定的发展目标———力争3年形成产业体系,5至10年时间,逐步培育一个千亿级的成都国际生物医学产业园和一个百亿级的文化创意旅游产业集群,塑造“全链医学”和“全域旅游”产业品牌,把温江建设成为支撑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和承担成都“两核”生态旅游功能的重要“次极核”。

如今,到温江永宁镇片区你会发现,华西医院、八一康复中心等一批高端医疗机构,博奥生物、新生命干细胞等前沿性医学研发及运用机构,这是温江打造生物医学产业的坚实基础。

今年1月13日,温江签约引进“太平成都温江养老社区”项目,计划投资20亿元,建设集高端医疗养生、高端养老为一体的国际化养老社区项目,预计2018年投运;2月3日,“归隐万春”“临江花海”“彩云之南———生态农庄”3个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签约;3月9日,与北京京俄影视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和俄罗斯爱玛克公司签订“画家村”项目合作协议,总投资3亿元,建设包括艺术品制作和拍卖、国际交流教育、书画教育、旅游度假、餐饮娱乐等项目基地,计划2016年投运。

记者探访

干细胞产业园将构建以技术服务中心、科技创新中心、营销推广中心、干细胞综合性特色医院和干细胞养生保健中心等为支撑的产业发展集群

干细胞产业园

构建发展集群

位于连接成都主城区与温江的芙蓉大道旁边,一个巨大的深基坑正在施工中,这里是干细胞产业园项目地址,未来将呈现一个现代化的西部最大、国内一流的干细胞产业发展基地和健康产业基地。近日记者来到项目施工现场,整个基础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工程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地下空间部分已初步完成。

干细胞产业园将构建以技术服务中心、科技创新中心、营销推广中心、干细胞综合性特色医院和干细胞养生保健中心等为支撑的干细胞产业发展集群,建设成为西部乃至全国干细胞产业发展的新高地。其中,一期项目投资约6.5亿元,主要建设干细胞技术服务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营销推广中心三大功能主体,建成集干细胞储存、干细胞技术研究和干细胞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干细胞产业发展基础平台。二、三期项目将依托成都丰富的旅游资源,定位于建设集健康保健、养生康复、医疗旅游等为一体的健康产业服务平台,包括建设干细胞综合性特色医院和干细胞养生保健中心两大功能组团,为当地群众、国内和全球的患者及游客提供从疾病治疗、日常保健到美容抗衰老、养生康复等一系列个性化的高端服务。

医科总部基地

形成完整产业链

医科总部基地总投资10.5亿元建设,项目计划分两期,总占地189亩,其中一期占地87亩,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集群式独栋总部办公楼,将打造成国内知名的健康产业总部基地。

该项目以“医”为核心,覆盖医学行业及其相关产业链,聚集生物医学、化学制药、医疗设备、医学CRO外包等总部企业,将形成“医疗—研发—商务—营销”的完整产业链条。招商覆盖企业包涵生物医学、医学外包、科研教育等多个类别,建成后将吸引约100多家企业,吸引数以万计的高端商务人群,将打造成为西部首个高端优质的健康商务办公基地。

目前,该项目一期A组团已主体封顶,正在进行内外装修;已有益善生物、西点医院、臻熙健康、嘉善商务、百桥生物签约入驻。

西南地区重要生物监测试剂研发中心

在温江永宁镇,博奥生物成都(温江)产业化基地目前已经基本建成,最近将投入使用,据了解,该基地将建成包括独立医学实验室、个体遗传检测服务、研究与开发和生物芯片仪器试剂生产在内的转化中心、服务楼、医学楼等,将建成西南地区重要的生物芯片、生物监测的试剂研发中心。未来,这里还将主要从事无创产前筛查和新生儿48种遗传代谢性疾病检测等业务;新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制造全自动免疫化学发光检测系统(含检测仪器及试剂),广泛应用于各大医院的妊娠、梅毒、艾滋病及肿瘤筛查等检测。

基层招商策

“老招商”不断充电 为企业服好务

“现在温江围绕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国际化卫星城’的目标,全力构建以生物医学产业和文化创意旅游为主导,多元支撑的‘2+X’产业体系,全力塑造‘全链医学’和‘全域旅游’品牌。虽然以前有一定基础,但对招商引资工作一线来讲,特别需要对产业特点深入学习。”这几天,温江区投资促进局项目管理科科长陈雪晖正在看生物医学、文化创意旅游产业方面的书籍和资料,在温江已经从事10余年招商引资工作的他告诉记者,围绕“2+X”产业体系,温江涉及相关部门都在深入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每到周五,陈雪晖都会梳理一下本周工作情况,哪些企业还有什么需求,哪些问题下周要重点解决。“有时候,周末也要为企业解决一些问题。”他笑着说,比如企业用工、手续办理等。在他看来,解决好企业的需求将为项目推进发挥很大的作用。“只有安心在温江落户,才能更好地加快企业发展。”陈雪晖告诉记者,在部门里,温江每个项目的具体进展大家都要了然于心,分析下一步企业可能需要哪些帮助,尽可能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

在温江提出“2+X”产业体系后,目前涉及相关部门都在深入学习行业分布情况、重点企业是哪些、投资意向如何等,面对新任务,陈雪晖信心十足地说:“通过不断学习,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服好务,营造温江良好的投资服务环境,做好这项新的招商引资任务。”

成都商报记者

张强 摄影报道

原标题:产业升级 医学+旅游瞄准千亿和百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