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芦山“癌症村支书”天天忙 两年重建“幸福村”

2015-04-16 07:4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4·20”芦山地震两周年报道走进芦山县大同村

身患食管癌的芦山县清仁乡大同村村支书袁超,闲下来时去看看刚种下不久的猕猴桃产业园,还有新建的村落。“让老百姓以后的日子好过些,赔上自己的身体也值得。”他说。

“4·20”芦山大地震震后两年,正是在身患癌症的袁超带领下,大同村村民们不但建好了新居,还搞起了特色种植,形成了现代农业与休闲观光业为一体的新型旅游新村。村民们都说:袁超,他就是一个不要命的癌症书记。

两年重建63户村民住进“小别墅”

“房屋修好了,现正在装修,争取4月20日住进新居。”大同村村民陈千云高兴得合不拢嘴。他家有4口人,在“4·20”的地震中老房子成了危房。村支书袁超在走访村里垮房户过程中,了解到陈千云家的难处后,在申报房屋重建名额时,根据实际情况为其多争取到贷款。

“用了半年多的时间,一幢二层小楼就建好了。”陈千云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两层小楼共200个平方,还可以开办农家旅社,装修时,陈千云在外墙绘上了“幸福娃”的彩图。在大同新村聚居点,像陈千云这样的共有63户,家家户户都建起了二层的“小别墅”。

两年尝试产业重建让村民致富

袁超说,他们村人均只有1.5亩耕地,以前主要栽种水稻、玉米等低价值的农作物。“如何让老百姓发家致富,是我们这些村干部应该考虑的。”

大同村在灾后重建后,在土地流转上进行了一些尝试。通过引进猕猴桃产业,将老百姓手里的土地集中起来进来开发。“老百姓前两年可以领到800至1200元每亩的土地补偿金,到第三年挂果时,就可以参与到分红当中。”袁超说,他们村目前已栽种了500亩的猕猴桃种植园,下一步计划发展成3000亩左右的猕猴桃生产基地。实施土地流转,不但让老百姓的土地增值,而且还让老百姓实现了在家门口打工的梦想。“产业园吸引了更多的游客,下一步,准备让老百姓开办家庭旅社,利用好新型旅游新村的优势。”袁超说。

两年辛劳癌症支书换来“幸福村”

2014年,大同村人均年收入首次突破6000元,预计明年将达到7000元以上。而带给村民可喜变化的,就是自愿放弃芦山县林业局工作,回村担任村支部书记的袁超。

村民高开金说,袁超就是个“不要命的癌症书记”。2011年,袁超查出患有食管癌,先后做了4次手术,每天吃药。做了手术的袁超嗓音沙哑了,体重骤减。“4·20”芦山地震后,袁超毅然返乡,投入到灾后重建当中。特别是在震后第一年里,袁超每天拖着疲惫的身躯工作长达10小时。高开金说,袁超每天为了村里的事忙忙碌碌,每天我们看到都心痛。

在重建中,袁超带领大家重修道路、新建四座大桥,又开通了公交车。“缩短了与城市的距离,降低了农副产品运输成本,日子会过得越来越好。”村民说。 华西都市报记者 周洪攀

原标题:“癌症村支书”天天忙 两年重建“幸福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