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芦山地震灾区恢复重建探索新路 民生优先(2)

2015-04-18 08:18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群众广泛参与真正实现了“让民做主”

“580”是什么?

尽管它发轫于芦山县飞仙关镇凤凰村,但凤凰村村民王桂荣起初也不懂,直到开始建房时,他恍然醒悟那是一份价目表:条件困难的村民,工钱打5折;条件一般的,打8折;五保户、特困户修房,工钱为0。“580”还是“我帮你”的谐音,它其实是一个村民自发形成的互助组织,几乎囊括了凤凰村的所有建筑工匠。“580”的出现,解决了凤凰村谁来建房、如何低成本建房的难题。

据统计,地震灾区总计有92836户农房需要重建,面对集中开工衍生出的重建力量不足、建材紧张、工匠短缺等诸多制约因素,完成这一任务的艰巨程度可想而知。

从某种意义上说,受灾群众既是地震灾害的受害者,也是灾后重建的受益者;恢复重建一切为了群众,更应该紧紧依靠群众。

救灾时期的一些探索,给重建工作带来启示。

当时,分配救灾物资时,“一碗水”端得稍有不平,就会引发不满。于是,村民中出现了议事小组,他们采取的协商议定的办法,赢得了多数村民的拥护。

一个议事会看似不起眼,但它改变了基层政府“为民做主”的惯性思维。“让民做主”,就是让受灾群众共同协商、共同行动、共同管理。相反,基层政府大包大揽、过度干涉,可能会产生“吃力不讨好”的结果。

雅安232个新村聚居点的“自建委”,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荥经县新添乡庙岗村实行统规自建。“自建委”承担建房价格谈判、质量监管、资金监督等职能,甚至“迫使”北京一家设计院根据村民意愿调整了户型方案。

各户自行组织施工,如果施工进度不同,联排相邻的“共同墙”,就没法修建,难免要产生摩擦。问题的解决,依然找“自建委”。

芦山县宝盛乡中坝村村民李万忠说:“现在大小事情我们都能参言,心里有底了,也不用担心干部有私心。”

该县双石镇双河村党支部书记马负林的感受则是,“这种方式,群众高兴,对我们的工作也满意,我们腰杆直了,还不用担心吃苦不讨好。”

到去年底,地震灾区农房全部完成重建。按照“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微田园”理念建设的新村展露美丽新颜,但农耕生活习惯与聚居点管理要求冲突逐渐显现,此时,“自建委”开始向“自管委”过渡转型,继续发挥群众自治共管的作用。

致富奔康,也被一些“自管委”提上了日程。宝兴县五龙乡弥勒沟新村,地处通往明礼乡铁坪山和陇东镇东拉山大峡谷两处风景名胜区的必经之地,享有“金三角”美誉。“自管委”走村串户听意见,提出发展乡村度假旅游经济,得到了村民们的响应。

长远看,群众“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两年“锻炼”,为基层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洞开了一扇大门。

着眼长远提升重建“造血”促进可持续发展

宝兴县穆坪镇新宝村村民刘万淑,有一种担忧:新宝村位于冷木沟地质灾害隐患点之下,震后房子还敢不敢修?

她的忧虑,随着冷木沟启动地灾专项治理而消失。多级拦挡、固沟护坡、拓宽行洪通道,治理工程按泥石流百年一遇的标准进行防范。不仅如此,“先治坡,后治窝。”冷木沟还进一步转变打造“地质遗迹公园”,这给新宝村带来了旅游收入。

目前,灾区387处重大地灾治理工程已完工373处,去年灾区实现震后地质灾害零伤亡,得到中央充分肯定。

据了解,灾区所有重建项目都力争与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改善农村环境、农民致富奔小康有机结合,在项目实施中紧紧围绕产业重建核心,打造了一批农民持续增收产业。

中央专门设立15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生态修复、地灾防治和产业重建,这为恢复灾区基本功能、促进灾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政保障。

对雅安而言,灾后重建是欠发达地区后发追赶的一次机遇,要把打重建“硬仗”与补发展“欠账”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放大重建效应。

工业是内生动力的基石。针对灾区承载能力,雅安探索发展“飞地经济”,把芦天宝飞地园区作为支持芦山、天全、宝兴等灾区县未来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坚持优势产业向飞地园区聚集,利益分成向“飞出地”倾斜。

打造产业“造血”平台,依然面临资金缺口。

四川使用中央重建资金建立文化旅游基金、工业技改贴息基金、产业园区发展基金,吸引信贷资金和社会资本投入产业重建,形成了产业重建多元化投资格局。

2014年11月26日,雅安市40个重大项目在芦天宝园区举行集中开工仪式,其中恒天集团汽车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30亿元、年产10万辆大型SUV,是雅安迄今为止引进的最大产业项目。

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重建,震后有700多家社会组织参与救灾,进入重建阶段后,仍有137家长期留守,关注“生计能力”是他们的共同之处。

雅安搭建了地方政府主动与社会组织交流的平台,建立开放式服务、项目化运作、科学化评估三项机制,推动社会公益资源与群众需求、与重建规划、与长远发展有效对接。

截至目前,灾区已累计对接了1386个社会公益项目、总投资达31.3亿元,满足了灾区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本报记者 张守帅 王飞 游飞

原标题:“国家试验”:灾后重建的芦山新路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