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统计局:2014年成都国际化实现程度达到70.8%

2015-04-20 07:0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市统计局依据成都市国际化水平指标体系进行测算和分析,显示2014年成都国际化实现程度达到70.8%,比2013年提高2.4个百分点,在中西部率先实现现代化和国际化的进程中又迈出坚实一步。

从加快推进国际化水平四大领域来看,2014年呈现“四升”的态势。经济实力、国际影响力、开放合作环境、城市品质实现程度均高于上年,分别为78.0%、63.8%、68.2%、73.3%。

18项指标中,7项指标达到国际化城市标准,分别是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外贸依存度、落户本市世界500强企业数、举办国际会议次数、信息化综合指数和人均住房建筑面积,比2013年增加了1项;有1项指标实现程度在80%-90%之间,即航空港年旅客吞吐量;有3项指标在60%-80%之间,分别是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国际直飞定期航线数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

经济实力

2014年经济实力领域实现程度为78.0%,比上年上升2.4个百分点。4个指标中有2个达到国际化城市标准,比2013年增加1个。

地区生产总值

实现历史性跨越

2014年成都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0056.6亿元,增长8.9%,全市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跨越,在副省级城市居第3位,占11个西部中心城市(未包括拉萨)经济总量的20.5%,增速分别比全国、全省平均水平高1.5、0.4个百分点。对照国际化城市标准,实现程度为100%,比上年提高8.9个百分点,达到国际化城市标准。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

达到11398美元

2014年成都市人均GDP为11398美元。对照国际化城市标准,实现程度为100%,达到国际化城市标准。

国际影响力

2014年国际影响力领域实现程度为63.8%,比上年上升0.5个百分点。

外贸依存度

进出口总额558.5亿美元

2014年成都市完成进出口总额558.5亿美元,增长10.4 %。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额居全国第三、西部第一。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青白江成都铁路临时对外开放口岸获批设立。外贸依存度为34.1%,对照国际化城市标准,实现程度为100%。

落户本市世界500强企业数

新增10家,总数达262家

2014年落户本市世界500强企业数新增10家,总数达262家,其中境外企业193家。签约引进英特尔骏马晶圆集成测试中心、北车成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华侨城文化旅游等重大项目420个,继续保持中西部地区领先优势。对照国际化城市标准,实现程度为100%,达到国际化城市标准。

举办国际会议次数

举办113次,比上年增加8次

2014年成都市举办国际会议113次,比上年增加8次,对照国际化城市标准,实现程度为100%。

另外,2014年在我市投资的国家(地区)数达到27个,对照国际化城市标准,实现程度为54%。

开放合作环境

2014年开放合作环境领域实现程度为68.2%,比上年上升4.3个百分点。

信息化综合指数

每百人移动电话拥有数153部

2014年初步测算成都市为90.4%,对照国际化城市标准,实现程度为100%。2014年成都市广播人口覆盖率和电视人口覆盖率均达到100%;每百人移动电话的拥有数为153部。城镇居民家庭平均每人用于交通通信及娱乐教育文化服务消费支出占总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8.4%。

另外,2014年成都市已开通国际直飞(客货)定期航线数35条,对照国际化城市标准,实现程度为70%,比上年提高6个百分点。2014年成都市已开通国内外航线241条,其中国际及地区航线78条。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3771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4.8万吨,继续保持国内城市第四、西部城市第一。对照国际化城市标准,航空港年旅客吞吐量实现程度为83.8%,比上年提高9.5个百分点。

城市品质

2014年城市品质领域实现程度为73.3%,比上年上升2.3个百分点。

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中心城区)

每人37.8平方米

2014年成都市住房建筑面积为37.8平方米/人,对照国际化城市标准,实现程度为100%。

另外,2014年初步测算成都市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39.0%,对照国际化城市标准,实现程度为78.0%。

对比北上广

成都还有较大差距

2010年住建部编制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中,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和重庆,被确定为国家五大中心城市。与国内五个中心城市相比,成都市在经济实力、国际影响力、开放合作环境和城市品质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

与国内五个中心城市相比,2014年成都经济总量处于末位。虽然近年来成都市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2014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1%)比上年提高了0.8个百分点。但受成都所处发展阶段影响,仍低于五个中心城市平均水平(60.7%)。

在国际化水平的四大领域中,国际影响力领域的实现程度最低,为63.8%,说明成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实力还不够强。

2014年成都市民航货运量仅为上海的7.6%,北京的18.9%;成都市轨道交通客运比重(11.4%),低于北京(62.9%)、上海(41.8%)、广州(2013年为30.3%)。

加快国际化

成都有五大着力点

加快推进国际化进程,成都市要在增强经济实力、壮大现代服务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及完善综合交通体系等方面取得突破。

其中,壮大现代服务业方面,突出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科技服务、电子商务、养老健康服务业。吸引国外金融机构进驻成都,合力构建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着力打造国际旅游都市。科技创新方面,成都将力争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轨道交通等重点领域形成核心竞争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方面,一是创新招商引资方式。二是提高引资质量。三是用好高端会展平台。四是高质量“走出去”。综合交通体系方面,成都将加快新机场建设,真正把成都的经济流量变为“留量”。成都商报记者

原标题:2014年成都国际化实现程度达到70.8%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