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芦山震后两年 灾后重建的“国家实验”(3)

2015-04-20 07:42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合格的恢复重建答卷,注解了地方负责制的成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推进,是让地方负责制这把“金钥匙”闪光的关键

四月的雅安,草长莺飞,万物复苏。白粉墙、民间画、竹木装饰,让绿树掩映的芦山县龙门乡青龙场村白伙集中安置点如同画境。村民邓主文和老伴开的牛杂火锅店迎来了一拨又一拨客人,生意相当好。

“村边修了路,政府改造了基础设施,我对这里的旅游业前景十分看好。我的店是2015年元旦开的,已经赚了1万多元,肯定比出去打工强。”老邓说。

按照恢复重建规划,雅安市范围内的农房重建于2014年底全面完成,老邓等一部分群众已先期迁入新居,开始了新的生活。

春天是放飞梦想的季节。恢复重建,让更多人的梦想有了坚实的基础。

到2014年底,灾区625户特殊困难群众全部搬入了政府“兜底”修建的保障房,4482户需要帮扶的建房困难群众也通过帮扶援助搬进新房。

截至2015年3月底,芦山地震灾区已经完成7.8万户农房重建,完成全部235个地灾治理工程、387处应急排危除险工程、107处受损修复工程。

另外,城市住房重建完工超过40%,公共服务设施重建项目完工超过70%,教育和医疗卫生项目完工超过80%,204个产业重建项目竣工近半,能源、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完工接近60%……

重建成绩单的背后,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执着追求。

一望无际的猕猴桃苗高高低低染绿了整个山坡,高的已经爬上支架、含苞待放。芦山县芦阳镇火炬村三合组的这片猕猴桃园,正在变成村民们的“摇钱树”。

“原来粗放式种茶,一户两三亩地一年收入不到3000元;改种猕猴桃后,正常年份一年一亩地就有3万元收入,所以种的人越来越多。”村民陈勇说。

这片猕猴桃园是雅安市正在推进的三个“百公里百万亩”计划的一部分。

茶、猕猴桃、花椒、苹果、梨等是地震灾区的特色产业。雅安市看准这些特色产业,规划了三大经济走廊,既着眼于生态修复,也有利于农民致富。

“奔小康不能仅仅靠发展工业。我们既需要‘飞地工业园’,也需要‘面子好看、里子舒适、守住乡愁、经营未来’的生态农业。”雅安市重建办一位负责人说。

重建成绩单的背后,是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贯彻落实。

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例,灾区探索实行并联评价、并联评审、并联审批“三并联”新模式,凡是涉及灾后恢复重建审批项目,都要求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时限大幅缩短,但该走的程序不少,只是流程更优化。

雅安市发改委主任高凯说,“三并联”使纳入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的项目无需立项审批,就可直接开展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改变了过去那种逐级上报的串联审批方式,实现审批提速。

重建成绩单的背后,是对全面依法治国、依规行政的不断强化。

对于灾后恢复重建来说,《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就是根本遵循。依据此规划,四川省制定下发了11个专项规划,全面指导各领域恢复重建。

正是有了一系列地方性法律规章作为依据,推行了“法律进重建、调解进项目”机制,成立了18个涉灾重建政策法律专家咨询组,灾后恢复重建才能够在法制化轨道上平稳运行,工程质量、资金使用和施工安全监管等才有了更好保障。

重建成绩单的背后,是对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规矩的严格遵守。

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芦山县主动修改了县人民法院审判大楼建设规模,从占地10亩、面积超过9000平方米调整为占地5亩、面积7100平方米。单这一项就节约资金900多万元,足以新建一个村级小学。

从严治党,离不开监督检查。2014年,不仅中办督查室、国务院督查组先后来雅安进行督查,四川省发改、财政、审计、国土、住建等部门也联合或单独进行监督检查。雅安市重建办及相关部门的明察暗访更多更细。“三年基本完成、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进入高效建设、整体攻坚阶段的芦山地震灾区,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记者 房方 车玉明 叶建平 杜宇杨迪 王希 董小红)

(新华社成都4月19日电)

原标题:震后重建的“国家实验”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