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俄罗斯打工每天工作15小时 德阳小伙出逃

2015-04-21 07:5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商务部提示:

出境务工勿轻信夸大宣传

4月17日,商务部新闻办公室发布一则提示称,近日,一些公司涉嫌编造赴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技术签证+境外安排”或出国务工项目,收取高额费用后不派出也不按照合同约定退费,造成公民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并产生纠纷。

为此,商务部提醒,出境务工须提高警惕,不要轻信不实或夸大宣传,谨防上当受骗和利益受损。公民出境务工须核实企业资质(可在各省商务主管部门或商务部网站查询),并向企业所在地商务主管部门核实项目真实性,特别是赴美加、赴欧等发达国家。同时,发现涉嫌违法违规从事对外劳务合作线索应及时向有关地方政府部门举报。

据商务部网站

3月初,德阳小伙徐建通过网络找到一家中介,前往俄罗斯种大棚蔬菜。出国后他和同伴才发现被骗了:签证是商务签证,护照被收走;承诺的高薪没有,反而吃尽苦头,每天被逼迫工作长达15个小时,稍微偷懒还会挨骂挨打。商量一周后,徐建与3名中国工友深夜出逃,三天后跑到叶卡捷琳堡,并在网上求助。徐建父母获悉后在国内报警。最终在同胞帮助下,4人辗转找到中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馆,领事馆通过协调为他们找回护照,4人于近日安全回国。

梦/想/启/程

出国赚大钱

德阳小伙通过中介赴俄打工

德阳小伙徐建总有个想法,到国外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早在2011年,他就曾前往斐济打了一年“洋工”。今年春节前,徐建在一个名为“国际劳务”的QQ群上看到一则出国务工消息。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东临县一家涉外劳务中介称在俄罗斯帮人种菜,每天工作8~12个小时,一个月有5000元的保底收入。

“为到俄罗斯打工,还恶补了一周俄语。”3月6日,徐建买了车票前往黑龙江。3月11日,他来到牡丹江东临县一家名为“商务信息部”的中介。签订了《农业种植工劳务雇佣合同》劳务合同。

合同显示:出境3日内,公司按保底工资5000元人民币打入工人提供的农业银行工资卡内。保底5000元人民币,按大棚的总平均数多一吨加800元人民币奖励。忙的时候大棚栽苗有10~15天,每天工作12~14小时。平均日工作8~12小时。凡到工地工人,中途由于工人自己的原因要求回国的,公司从工资中扣掉5000人民币作为回国费用。另外赔偿公司损失费15000元人民币。

在这里,他认识了来自辽宁省的许丹、侯其刚,以及内蒙古的韩宝成等10位工友。3月12日,一行人从牡丹江出发前往俄罗斯。

噩/梦/开/始

偏僻农场冰天雪地

生活艰苦 每天工作15小时

3月18日,徐建一行10人到达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一个农场。此时,韩宝成拿着签证找人询问,才知道他们拿的是商务签证,而不是劳务签证,“这就是说我们是非法务工,权益得不到保障。”对此,徐建并无概念:“签证都是劳务公司统一办理,以前去斐济也是这样。不知道(商务签证和劳务签证的)区别。”

但接下来发生的一切,被徐建和工友们称为“噩梦”的开始。

“一下车就是零下10多摄氏度。”许丹说,徐建穿着棉袄还直哆嗦。随后,徐建等人被老板带到一处农场,“很偏僻,少有人烟”。到了目的地后,护照钱包都被老板以统一保管为名收走。

徐建称,出国前,中介告诉他,2个人负责打理3亩大棚,出国后被种植蔬菜的中国老板告知2个人负责打理7亩大棚。“不仅如此,还有两名监工持枪巡逻,稍有偷懒就要挨骂,甚至用枪威胁。”此外,工作强度都很大,每天工作15小时左右,吃的也不好,每顿只有2个馒头和1个鸡蛋,“没有新鲜蔬菜。”

因为气温低,生活艰苦,劳动强度大,外加随时被打骂,工友们敢怒不敢言,一些人还生了病。

惊/心/出/逃

商量一周深夜逃跑

4人走了三天到达城市

干了不到一个月,徐建、许丹、侯其刚、韩宝成4人趁监工不在,用一周时间商量了出逃计划。4月6日,4人借口要寄钱回国拿到钱包,但护照依然被扣。

4月7日凌晨,四人带够了两天的干粮和水,悄悄溜出农场。每个人手里都捏着铁钉,“要是老板派人追来,这就是武器”。4人一口气跑出一公里后,看到没有人追来,才稍稍松了一口气,但他们不敢大意,沿着公路往大城市方向走。

一路上,四人试图拦车,但地段偏僻,偶尔卡车经过,对方一看是外国人都不愿意搭载。

好在出国前,徐建学习了一些俄语。他一路边走边打听,得知叶卡捷琳堡有中国领事馆。4月10日,4人到了位于叶卡捷琳堡附近的小城市,然后借助手机上的翻译软件,和司机沟通后,打出租车到达叶卡捷琳堡。

在叶卡捷琳堡,4人首先想到的是找中国人开的餐馆,然后找同胞帮忙,并把身上仅有的3000元人民币兑换成了卢布。但想要住宿时,因为身份证护照都被老板扣押,一行人没有地方住,也没有人敢收留。

同/胞/相/助

4人安全回国

小伙叹打工一月“刻骨铭心”

徐建称,之后,在当地华人指引下,他们找到了当地华商协会会长刘刚。但因为没有护照,刘刚也爱莫能助,只能先帮忙解决了住宿。当晚,4人出国近一个月第一次洗澡,也第一次睡了个安稳觉。徐建称,住宿的地方有wifi,于是他就发帖求助。

4月14日,一篇名为《我被骗到俄罗斯种菜,现在回不了国,谁给帮帮忙》的求助信引发关注。徐建的父亲徐礼高也通过网络看到了,但他觉得“情况没搞清楚,盲目报警也不行。”

4月15日,徐礼高拨打外交部12308电话求助并向德阳警方报警。16日上午,徐礼高接到儿子的电话,徐建告诉他,经中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馆协调,老板把护照送了回来,次日一行人重新获得签证。17日下午,徐礼高向一位在俄罗斯做生意的中国餐馆老板打去2600多元钱,餐馆老板为儿子购买了机票。当晚8时,徐建等人登上回国飞机,并于17日凌晨抵达北京。18日晚11时许,徐建终于回到德阳。

4月19日,记者在徐建家里见到了他。“打工这一个月,让我刻骨铭心。能平安回来多亏众多好心人帮忙,感谢他们。”他说,今后将在德阳找份工作。

记者求证

中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馆

向成都商报证实此事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致电中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馆,领事馆工作人员吴雪证实了此事。吴雪介绍,徐建等人的家属在国内报案后,4月14日,此消息通过莫斯科警务处转到了中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馆。经领事馆和老板等多方电话协调,4月16日,蔬菜基地老板将4人护照送到了领事馆。

据介绍,每年4月以后,因气候原因,俄罗斯叶卡捷琳堡、车里雅宾斯克州的白天比较长,所以劳动时间一般会超过10小时。6月份以后,晚上11点天都不会黑,工人劳动时间更长。此外,俄罗斯蔬菜比较贵,为了节约成本,工人的饮食主要是一些馒头、面条等面食,少有蔬菜,这让很多国内工人很不习惯。

如果中途想走,也不容易。吴雪介绍,很多大棚蔬菜老板其实就是国内的农民,“带一帮人出去,投入了一部分资金就必须在3到4个月拿回成本”。为了保证工人的工作量,有些老板可能会雇佣当地人进行管理,有时还会打骂。当然,如果老板挣不到钱,也会拖欠工人工资。

“每年4月~9月是劳务投诉高发时段,领事馆每天都要接到10起以上投诉。”吴雪介绍,领事馆也希望国内媒体多宣传,不希望再出现类似事件。

吴雪介绍,工人很多不懂俄语,投诉时连自己在哪儿都不知道,甚至有些人连电话都不知道怎么拨打。也有工人私自逃跑,期间也有人在逃跑过程中受伤甚至失踪。

吴雪强调,“12308是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是为中国公民提供24小时领事保护与服务的领事保护热线。”但这不意味着所有求助电话都可以得到领事馆介入,“领事纠纷我们可以介入,劳务纠纷我们就只能帮忙协调”。

德阳警方证实了徐礼高在德阳报警一事,并进行了备案,刚要着手调查,徐建就回来了,徐建的父亲于18日晚到派出所销案。就徐建提供的“黑中介”电话,记者多次拨打,对方均未接听。

原标题:俄罗斯打工被困 德阳小伙深夜出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