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小配图引网友热议:“乌鸦喝水”是骗人的?

2015-04-21 13:54   来源: 北京晚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乌鸦喝水”的故事相信很多人都读过,乌鸦好聪明啊瓶子太高只要扔几颗石子进去可以让水位上涨喝到水。这个《伊索寓言》中的故事,全国各地的小学教材里都有。这两天,一篇关于“乌鸦喝水的故事 扔石子根本喝不到水”的网文在网上疯传,文中列举了四个版本的小学一年级教材《乌鸦喝水》的故事,四个版本中,乌鸦没什么区别,但瓶子的形状都不一样。文中称,只有“西安师大”版本教材中瓶子是圆锥状,乌鸦放进石子后才能喝到水,长春版等其他三个版本教材里的瓶子,乌鸦根本喝不到水。所以,文章的结论是:“小学课本都是骗人的!”是在误导小学生!

一张小小的配图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有人说故事只是让孩子明白寓言故事背后的寓意,寓教于乐,不要太介意;有人认为,一定要搞清楚乌鸦到底能不能喝到水,这是科学;更多人则表示,从来没有对乌鸦能否每次都喝到水产生过怀疑。于是,“小学课本到底有没有骗我”成了不少人的疑问,于是就有不少人站出来进行实验验证,与网文来一场属于“死理性派”的PK。

选取了三种形状不一的瓶子,随意收集了大小不一、形状不同的大量石子。

锥形烧瓶(“西安师大”版)

注水达到锥形烧瓶的1/2,随后向瓶内放入石子,当堆积在瓶内的石子要达到锥形烧瓶的瓶颈时,水位已基本达到了瓶口,这种情况下,乌鸦是可以喝到水的。

第二次往锥形烧瓶内注入1/3的水,再不断放入石子。当石子已经堆满了整个瓶子,其水位仍没有升到瓶口。这种情况下,乌鸦是不可能喝到水的。

结论:水深过半,乌鸦能喝到水;水深只有1/3,乌鸦喝不到水。

网文靠谱指数:★★☆☆☆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