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文化报:“书香成都”谱写文化惠民新篇章

2015-04-25 08:0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4月20日下午两点,四川省成都图书馆一楼大厅,读者肖敏拿出身份证将上个月在成都市青羊区图书馆借阅的3本经济类读物归还,又借阅了一本畅销小说《狼图腾》。“以前借书还要办理借阅卡,现在只需一张身份证,走到哪里都能借书还书,十分方便。”肖敏说。

早在去年,成都图书馆便与区(市)县图书馆进行数据互联,确定采用通借通还的“一卡通”模式。继全市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后,今年4月起,成都的图书馆将逐步实现身份证一卡通,数字图书馆资源也将实现全市共享。此外,印发《成都市实体书店扶持奖励办法(试行)》,大量投放电子书借阅机,利用实体书店开展文化活动……一系列便民惠民举措伴随着世界读书日的到来在蓉城全面展开,“书香成都”正以实际行动谱写着文化惠民的新篇章。

便民:一张身份证尽享7600万册书

作为成都公共文化“标准化”的重要举措,成都自去年实现全域成都通借通还以来,读者凭借任一区(市)县图书馆的借书证,就可以到本馆或其他图书馆借阅和归还图书,查阅各图书馆的馆藏信息和借阅信息。比如,读者在成都市金牛区图书馆办理了通借通还一卡通后,可以到成都图书馆借书,看完书后,在家门口的图书馆就可以还书。今年4月初实现的身份证一卡通借阅,又将借阅门槛进一步降低。

“作为世界读书日图书馆献给市民的阅读礼物,从4月起,成都图书馆和全市区(市)县图书馆,将逐步实现身份证一卡通借阅图书,图书馆的数字资源也将实现全域成都共享。”成都图书馆馆长胡建强介绍,目前只要是在成都的读者,就可以享受全市7600万册阅读资源。用身份证作为图书借阅一卡通,也是成都图书馆建立征信机制的一个考虑,身份证的唯一卡号将与读者诚信度联系在一起。

利民:数字化推广全民阅读

在成都图书馆大厅,有两台一人高的电子书借阅机。读者殷英拿出手机,点击、扫码、下载,不到一分钟,《百年孤独》就被下载到她的手机上。她兴奋地说:“只需扫一下,手机上就能下载一堆书,超级方便!如果能下载到更多的地方,就更好了。”

用科技改变生活的阅读方式,将进一步融入成都市民生活。“作为一项文化民生工程,成都市文广新局已经给我们拨付了一笔资金。今年内,50台电子书借阅机将在成都市人流量较大的地方投放。”胡建强说,随着年轻人阅读习惯的改变,移动阅读服务是图书馆必须拓展的领域。据他透露,4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将于近期在锦江区春熙路和武侯区武侯祠等人流聚集点安装。“一台机器可以装330册图书,能实现自助办证、实时图书借还、图书续借、图书预约等多种服务。”此外,图书馆会根据读者的阅读喜好进行书目筛选,并定期对24小时自助图书馆的图书进行更换流转。

惠民:扶持实体书店,营造阅读文化

近日,成都市政府印发了《成都市实体书店扶持奖励办法(试行)》,明确对成都市行政区域内从事图书、期刊等出版物发行主营业务的实体书店,从新店开办、贷款贴息、举办阅读活动、参加书展、开展版权贸易、外地品牌书店落户、特色书店经营、业态拓展8个方面实施扶持奖励,以推动成都市实体书店和出版物发行业转型升级、持续发展,在全市形成良好的发行业态和全民阅读氛围。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成都文轩轩客会镋钯街店转型为成都目前唯一一家24小时书店,并每逢周三、周四、周五夜晚固定开设“慢读生活电影分享会”“捕风捉影拍拍秀”“阅读沙龙”等与阅读相关的活动,还将在每月不定期开设“遇见轩客·子夜书香”睡前阅读分享会。4月23日至30日,成都市包括文轩、西西弗等实体书店将延长营业时间至晚上10点,并通过这些实体书店开展惠民售书、进校园作家签售、读书讲座等各类主题活动40余场。此外,成都图书馆还将计划与实体书店、高校图书馆合作,打破地域、行业等界限,联合推出新的服务模式,为营造更浓郁的阅读氛围出力。

“进书店不一定就是来看书,实体书店能与读者产生许多紧密联系的主题活动,成为市民汲取知识的另一种途径。”胡建强表示,除了传统阅读领域外,目前成都图书馆正在扩大服务范围,为市民们推出讲座、展览等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让阅读更为立体。

原载《中国文化报》2015年4月24日02版

原标题:“书香成都”谱写文化惠民新篇章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