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一路一带与成都优势  »  正文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示范区

2015-04-25 14:5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仅今年以来,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相继与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院校达成了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投资总额超过200亿元。

 昨日,投资20亿元的德国北威州中心项目在成都天府新区正式启动,万达集团在国内投资的第二家国际医院将落户成都天府新区;23日,诺基亚全球研发中心、四川大学校地协同创新、国科集成电路研发基地、中国建筑新型建筑工业化4个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成都天府新区;今年2月和3月,电子科技大学天府数智谷、北京光华管理学院成都分院项目相继签约入驻成都科学城……仅今年以来,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相继与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院校达成了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投资总额超过200亿元。

一系列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的背后,我们感叹于成都天府新区建设的“拓荒牛”们创新实干的力度、强度和频度;

一系列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的背后,我们感受到的是国家级新区主动对接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内陆开放经济高地示范区的使命担当。

搭建“一带一路”合作平台,努力打造区域合作先行区;着眼“一带一路”产业融合,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挖掘“一带一路”制度红利,推动开放型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努力打造内陆开放经济高地的示范区,既是国家级新区服务国家战略的应尽之责,也是自身发展、转型升级的强力支撑和重大机遇。当前成都天府新区正深刻领会“一带一路”战略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找准定位、精准对接,以一个个具体项目为抓手,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将国家战略、省委和市委的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发挥引擎驱动和战略支撑作用

肩负国家级新区的应有担当

“为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促进西部地区转型升级、完善国家区域发展格局等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把天府新区“打造成为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宜业宜商宜居城市、现代高端产业集聚区、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设立并建设好四川天府新区,对于积极探索西部地区开发开放新路子、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等具有重要意义。”在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四川天府新区的批复中,“内陆开放经济高地”被反复提及,这也是天府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的核心功能定位之一。

国家两大空间战略在成都交汇,使成都成为支撑“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的战略纽带和核心腹地,是我国扩大内陆开放、沿江开放、沿边开放和实施向西开放战略,打造西部大开发升级版的战略高地和重要依托。在成都市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阎星看来,“‘一带一路’为中西部地区发挥比较优势、进一步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提供了契机。成都天府新区地处沟通‘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节点城市,更面临着全新的发展机遇。”

对于自身在“一带一路”中的战略地位,成都天府新区不仅在认识上逐步深化,更在实际行动中主动参与。“天府新区是四川、成都未来发展的动力、创新的空间、转型发展的战场和新的支撑点。”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认为,努力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发挥引擎驱动和战略支撑,成为“一带一路”的枢纽和极核,成都天府新区理应肩负重要的担当。

搭建“一带一路”合作平台

努力打造国际合作先行区

“共建‘一带一路’是借助古丝绸之路文化内涵提出的一个新的、开放型国际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倡议。其核心是要打造开放型区域一体化发展与合作网络,推动形成国际区域治理结构,与沿线国家共同建设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助理刘卫东认为,四川和成都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应发挥已有开放平台的基础和优势,集中力量建设天府新区这一对外开放窗口,积极开展国际区域合作,加快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大力引进国际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和一批高端产业项目。

昨日,德国北威州中心项目在天府新区举行了启动仪式,北威州投资促进署驻成都代表处也于同日揭幕。该中心将服务德国企业在四川的投资发展,计划在未来建设成德国企业在中国西部的总部中心,以及德国乃至欧洲工、商、文化业进入中国西南地区的重要窗口。

“两年前,四川和北威州开始讨论,在经贸合作领域,建设一个具有示范辐射作用的项目。”北威州经济、能源、工业、中小企业和手工业部对外经贸司司长、北威州经济促进署署长郝伯特·雅各比透露了建设北威州中心的原因。在他看来,它是北威州和四川合作中新的一大步,将进一步促进四川和北威州全方位合作。

2014年6月2日,在省委书记王东明和法国巴黎大区副主席的共同见证下,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与法国盛瑞资金集团签署了《“川法生态科技园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拟在天府新区选址,进行包括商业、文化、教育、医疗、居住及生产活动等业态的城市开发建设,并借鉴法国经验制定环境和效能标准体系,用于测定项目实施使用的能效、资源管理、水处理、多式联运通讯和垃圾处理等。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目前,项目建设方案已初步形成,将尽快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加快启动项目建设,着力构建产城融合,集科技创新、现代服务和现代生活于一体的国际一流创新科技园区,把川法生态科技园建设成为川法合作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园区,成为拓展四川与法国乃至欧洲合作的重要载体。

着眼“一带一路”产业融合

创新驱动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当前,由不同领域技术交叉融合引发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快孕育,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商业模式创新也催生出大批新的商业形态,正对现有生产方式和市场格局带来颠覆性变革。对接“一带一路”连接的国家和地区,在正在重塑的全球生产分工体系和区域经济版图中,天府新区如何自我定位找准坐标,搭上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快车?

23日,诺基亚全球研发中心、四川大学校地协同创新、国科集成电路研发基地3个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成都科学城;今年2月和3月,电子科技大学天府数智谷、北京光华管理学院成都分院项目相继签约入驻成都科学城。“世界一流的国际化创新中心、国内领先的自主创新示范基地、中西部地区最具吸引力的创新人才聚集高地、创新创业生态链较为完备的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这不仅是成都科学城的建设目标,也是成都天府新区希望通过创新驱动引领产业向高端聚集、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的战略选择,更是努力在为在“一带一路”新的合作分工版图中精准定位、做强核心竞争力苦练内功。

按照省委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成都市在天府新区七个功能区之一的创新研发产业功能区规划建设成都科学城,力争用5-8年时间形成再造一个产业成都的高新技术引擎。成都科学城核心区将重点布局创新孵化、大数据、校院地协同创新、文化创意、工业研发、设计研发、科技研发7个产业聚集区和城市配套区,着力构建产城融合、功能完善、生态优美的智慧之城、创新之城和宜居之城。

挖掘“一带一路”制度红利

推动开放型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从经济特区、高新区、自贸区到国家级新区,纵观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空间布局。”北京大学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武常岐认为,“天府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之一,不仅肩负带动区域发展的重任,更多体现的是国家的战略意图,即成为内陆开放型示范区,通过改革创新,简政放权,让市场发挥更大作用。”

内陆开放型经济不同于我国沿海开放型经济通过特殊优惠政策形成具有比较优势的“洼地效应”,而是需要以机制体制创新,促进优质资源集聚和高端产业集群,培育并形成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高地效应”。在很多关注天府新区建设的学者看来,成都天府新区要打造内陆开放经济高地的示范区,一个很重要的必修课是“建设制度创新高地”。

去年11月,成都海关所属的天府新区海关获批成立。“天府新区海关获批设立将为新区通过开放合作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制造业提供直接的支持,有力支持区域外向型经济发展,更好地发挥天府新区对四川经济的拉动效应。”成都海关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机场海关等口岸海关不同,天府新区海关属于属地海关,关区管辖范围为国务院批准的天府新区全部区域,具有后续的海关管理功能。天府新区海关成立后,关区内进出口贸易等活动可直接在区内办理报关手续,享受到一体化通关、无纸化通关等便捷通关模式。

今年3月下旬,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向社会公布了首批权力清单,“谁审批、审批啥、审批依据”一目了然,244项行政许可项目为新区职能部门划定了清晰的权力边界,在明确职能部门应该干什么的同时也提醒“法无授权不可为、清单之外无权力”。 这张职权法定、边界清晰、主体明确、运行公开的权力清单,有利于更好降低企业办事成本,提高职能部门为企业服务的效率,让投资新区的企业从改革中获利。

“国家级新区具有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率先突破的广阔空间。”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认为,规划建设天府新区,是一项全新的事业,没有老路可走、先例可循,凡是必须从新区“新”的实际出发,不断破除制约新区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市场主体的活力充分迸发涌流,让改革的制度红利加快转变为推动发展的新动能。

本报记者 何晓蓉 江蕊松

原标题: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示范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