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今年计划投资201亿元建设地铁

2015-04-23 07:20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许雯   责任编辑: 马兰

·编者按·

去年,成都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人均GDP已超过10000美元,成都发展进入以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为主要特征的经济发展“新常态”。为保持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成都日前正式出台《关于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意见》。今日起,成都晚报推出系列报道,聚焦“促进投资”“扩大消费”“产业升级”“创业天府”“金融创新”和“营造环境”等影响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关注当中亮点、特色和创新内容。

昨日,市发改委、市商务委、市投促委等部门就《关于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意见》在“促进投资”方面亮点、特色和创新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成都晚报记者获悉,市投促委会同各区(市)县共策划推出217个产业带动性强、投资吸引力大的招商引资项目,拟吸引投资4659亿元。市发改委表示,对总投资5000万元以下的政府投资项目,以批准的年度投资计划作为立项依据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可研报告与项目建议书合并编制审批;对1000万元以下项目,不再审批项目可研报告。  

·项目引进目标明确·

217个招商项目 拟引资4659亿元

在加强项目引进和储备方面,《意见》中明确了,“围绕新型城镇化,‘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成渝西昆菱形经济圈互联互通、中新合作、棚户区改造、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和成都天府新区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区域,策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重大规划和重大项目工程包。”  

市投促委副主任陈赋介绍说,结合我市资源和产业发展现状,市投促委会同各区(市)县共策划推出217个产业带动性强、投资吸引力大的招商引资项目,拟吸引投资4659亿元,借助活动平台向参会企业推介。其中,工业类项目48个,投资金额1126亿元;服务业类项目161个,投资金额3501亿元;农业类项目8个,投资金额32亿元。对此,市投促委将组织实施央企国企对接行动计划,同时组织实施外企对接行动计划,以依托“蓉欧快铁”开拓“一带一路”的广阔市场为重点,加大中介机构委托招商力度,拓展投资促进目标区域,加大在“一带一路”中更具市场、技术、管理竞争优势的外企招引力度。此外,组织实施民企对接行动计划,瞄准细分行业中龙头民企,积极引进产业链高端环节的龙头民企在蓉布局核心项目。

“市商务委分解下达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2890亿元的年度目标和力争完成2990亿元的奋斗目标。”市商务委副主任李皓介绍,市商务委将着力抓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购物天堂”“新川创新科技园”“中法成都生态园”“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园”“中以高科技示范园区”以及“口岸经济”“跨境电商平台”“内外贸融合发展交易平台”等功能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以重大项目为载体带动投资,年内力争完成服务业重大项目投资821亿元。  

·基础设施项目有保障·

16个市政道路工程 投资210亿元

为加强推进项目建设,《意见》提出了“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推进重大产业化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对此,市建委副主任陈先龙表示,今年在地铁建设计划投资201亿元,目前在建地铁1号线南延线、地铁3号线一期、地铁4号线一期、地铁7号线、地铁4号线二期、地铁10号线一期等项目,同时地铁3号线二三期、地铁5号线一二期、6号线一二期、轨道交通18号线加快前期工作推进。同时进一步加强快速路网体系、重要道路和立交节点建设,实施红星路综合整治、清江东路综合整治、成洛路快速路改造、益州大道有轨电车等16个重大市政道路工程建设,总投资规模达210亿元。市建委还将大力推进“北改”工程建设,新建、续建重点工程项目96个,“北改”区域内共计完成投资总额730亿元;狠抓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小城镇、一般场镇改造及天府古镇、天府林盘基础设施项目800个,完成投资135亿元。

·项目投融资方式创新·

32个PPP项目入库 已签约5个

《意见》提出,“加快出台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的实施意见,稳妥推进PPP项目试点示范”。  

市发改委副主任杨杰说,目前,市发改委建立了全市PPP项目库,已入库的32个PPP项目、计划总投资194.5亿元,已签约5个、计划投资65.9亿元。同时,加快出台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实施意见,成立PPP合作中心。加快产业扶持资金“改补为投”工作进度,设立产业投资引导基金,通过市场化方式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领域。  

1000万元以下项目 不再审批可研报告

《意见》中还提到,“优化项目审批”。 

杨杰表示,市发改委将加快出台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配套政策措施,修订发布《成都市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5年本),进一步减少、下放核准事项和范围。对总投资5000万元以下的政府投资项目,以批准的年度投资计划作为立项依据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可研报告与项目建议书合并编制审批;对1000万元以下项目,不再审批项目可研报告。

○链接

成都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02亿元

今年全市确定了765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1.57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93.2亿元。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02亿元,增长9.9%,高于去年同期11.9个百分点。

全市一季度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含增资)108个,完成全年目标的25.71%,总投资463.11亿元人民币。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2个,总投资46.41亿元人民币;总投资5亿元以上特别重大项目38个,总投资341.10亿元。成都晚报记者 胡科

原标题:市级部门解读《关于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意见》“促进投资”板块 成都今年计划投资201亿元建设地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