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尊重版权 成都企业版权保护力度加强

2015-04-26 07:5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天(4月26日)是第15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版权是创意产业发展和革新的关键驱动力,只有做好版权保护,才可能推动创新。

5年前,成都市正式成为“全国首个版权示范城市”,昨日,记者通过走访成都多家企业,看看他们这些年在版权保护以及创新成果上有哪些变化。

走访企业

尊重创意,尊重版权是企业的原则

近日,记者采访了成都版权示范单位———风之翼动画制作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尽静。陈尽静最早是为动画做后期技术的,一做就是十余年。后来便转型做创意,“妞妞淘”就是在她带领的团队下诞生了。但刚开始,她遇到的侵权比较多,有些时候别人拿她自己的作品去参赛得奖了她都不知道,还是碰到同行,被恭喜“得奖了”才知道的。

这两年,陈尽静多次参加由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成都市版权局)举办的版权宣传活动,加强了版权保护的意识。陈尽静介绍,现在她已对“妞妞淘”进行了5次形象注册。“我觉得版权保护,是为我的创作保驾护航,有了这种保障,更激发了我创新的动力。”她的公司曾经获得了首届成都出版·版权奖之“金创意奖”,陈尽静颇为感慨,“这是政府对我们原创企业的扶持,颁发这个奖给我们也是对我们版权工作的肯定,尊重别人的创意,自己才会得到尊重,这是个原则性问题。”

企业都开始加强了版权保护意识

如今,加强版权保护意识后,陈尽静的公司定期有专人在网上搜索,如果发现有侵权行为,会与之及时沟通。她说:“成都的环境很休闲放松,很适合创意灵感的激发,投资环境会越来越好。”

随后,记者通过走访成都市高新区天府软件园的几家企业,发现遇到像陈尽静类似经历的人还有很多。铁皮人智能玩具的研发结合了形象版权、内容版权和软件版权方面独一无二的优势,是国内第一家集原创内容、原创动漫形象、软硬件自主研发为一体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但该公司刚开始也从没有意识到保护版权的重要性,近些年,才将产品及其涉及的形象逐一申请版权保护。公司联合创始人文明军表示,企业如果没有属于自己的版权,就不太容易实现从传统媒体向新媒体的转型,更不可能出现那么多的创意产品。

专家说法

成果展示   

版权———成都创意产业发展和革新的关键驱动力

2010年11月,成都市正式成为全国首个版权示范城市。通过建设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成都的城市影响力明显增强。版权工作水平整体提升,亦让成都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多家世界知名企业看好成都版权保护环境,落户成都发展。

昨日,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成都市版权局)相关负责人称,成都市政府通过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在全社会形成了保护版权、尊重版权的氛围;2011年5月,成都市政府还率先垂范、带头使用正版软件,全市、县两级政府机关完成正版软件整改工作。同年,成都市成立了“成都版权投诉中心”和“成都版权调解中心”,着力向社会提供版权投诉、纠纷调解公共服务。加大资金扶持力度,针对软件和信息服务、动漫、音乐等产业,在版权登记资助、版权维权保护等关键领域和核心环节进行重点支持。

近些年,成都版权保护取得了哪些成果?该负责人称,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吸引了大批高端人才来蓉工作生活。262家知名企业纷纷落户成都发展。天府软件园吸引了22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众多外籍技术人员与管理人才,有超过2万人在园区工作。近年来,成都市形成了一批以天府软件园、武侯科技园、锦江文化创意园、青羊锦绣工场、郫县工业港、蓝顶艺术村、许燎原艺术博物馆等为代表的版权产业集群,区域品牌知名度得到较大的提升。2011年,成都市又构建了新的非遗产业聚集区。成都东郊记忆已形成了工业博物馆、音乐产业集聚园和音乐文化体验园等复合型综合文化高地。

由此可见,版权保护可以创造更大的价值。版权保护对推动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同时为其他产业提供持续发展的动力。

成都商报记者 陈谋

原标题:尊重版权 成都企业版权保护力度加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