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美企业创新中心落子成都

2015-04-26 08:1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该中心在国内布点北京、上海、成都三城,成都是其布局的首个西部城市  

上月初,中美企业创新中心(波士顿)暨中美企业共同发展平台在美国麻州落成。时隔40余天,昨日,在成都高新区,中美企业创新中心(西部中心)正式落定。据悉,中美企业创新中心在国内布点北京、上海、成都三城,成都是其布局的首个西部城市。

在美国麻州核心区域,中美企业创新中心与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微软研究中心、IBM全球创新中心等知名高校、机构毗邻,这个“主打”中美技术、资本、市场互动的国际化平台,将通过构建延伸到全球“创新发动机”最前沿的成果转移转化组织,打造中美企业共同发展平台,构架中美技术、资本、市场互动的转化平台。

布点三城,西部唯一

打通中美技术、资本、市场互动“跨国链”

据悉,今年2月,在科技部支持下,中国科技孵化界翘楚北京瀚海智业投资集团、上海杨浦科技创业中心和成都新谷投资集团,联合出海成立中美企业创新中心(波士顿)(CUBIC),落定中国孵化器国际化关键一子。紧接着,中美企业创新中心(波士顿)与美中合作发展委员会(UPC)合作,成立中美跨境创新并购平台——麦道国际集团(Midas Worldwide),定向于中美企业技术交易、企业并购、融资上市,从而打通中美技术、资本、市场互动“跨国链”。据了解,眼下,中美企业创新中心在国内仅布点三城市,即北京、上海、成都。此次落子成都的中美企业创新中心(西部中心),是其全球布局落定中国西部城市的“首步棋”。

中美企业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此次中美企业创新中心(西部中心)落定成都,就是为了在中美技术、资本、市场互动的跨国平台下,“端对端”地构建全球创新资源要素更准确切入中国西部的入口,以及国内企业挺进全球市场的出口,“相当于把以美国为代表的全球创新要素资源对接窗口,前置到‘家门口’,中美技术、资本、市场互动诉求,都可以在这个全球化平台下找到精准归口。”

何以波士顿,何以成都

战略首步棋瞄准“创新创业”做好“全球转化”

据悉,中美企业创新中心其核心功能包括三大领域,其一是发掘早期价值项目,建立与国内企业和资本对接的平台,其次是打造中美间规模企业的并购和技术转移的门户,此外,还主攻建立国内企业对美交往的服务体系。而作为西部中心落定成都启动的战略首步棋,则是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东风,瞄准“创新创业”做好前沿科技成果的“全球转化”。

那么,中美企业创新中心何以选择波士顿,在国内三城布局中,成都又为何成为“西部唯一”?“300万人口的大波士顿地区,云集了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逾百所高等院校,包括硅谷在内的不少创新型公司或技术都发源于波士顿。”中美企业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在业界有一种说法,在美国,十只万亿级投资基金中,有八只的总部都在波士顿,足见其“知本圈”与“资本圈”融合的活跃。

而此次将西部中心落定成都,其过程也是经过了缜密地研判。“我们合作对象中,有来自成都的团队,而同时,我们也留意到一个现象,在从硅谷、波士顿等地回国创业的高科技人才中,越来越多人才并不是流向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而是扎堆在了成都。”中美企业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也曾与很多海归科学家交流,他们谈到,成都这座城市高校汇集,企业创新活力丰沛,城市支持创新的包容态度很强,这些城市“个性”,与波士顿有着很多相似共通之处。

在蓉“安家”,构建“全球项目库”

国内资本第一时间捕捉波士顿技术创新源头

昨日,中美企业创新中心(西部中心)在蓉“安家”,“创业天府 拥抱全球”国际创新创业对话会在蓉创茶馆纵论。而万里之外,麻省理工学院一街之隔的中美企业创新中心(波士顿)办公楼里,管理团队在数小时前刚结束了一轮高校成果转化项目的对接。

“这些天,我们正与麻省理工学院等高校商榷构建高校创业合作平台的事情,眼下已进入实质性阶段。”成都新谷投资集团派驻的中心执行董事王超和他同事们案头上的事还有很多,中美企业创新中心参与的美东地区规模最大创业大赛“麻省理工学院MIT-Chief创业论坛和大赛”,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

在中美企业创新中心的“跨国链”之中,一个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全球项目库”正在加速构建。记者了解到,依托北京瀚海、上海杨浦、成都新谷三家孵化器及其资源,通过种子投资基金,国内资本能在第一时间捕捉到波士顿技术创新源头,真正实现早期介入具有“颠覆性”创新的项目与团队。同时,针对和中国市场有强关联度创新项目,中美企业创新中心推出QBridge(中美创新桥)服务产品,把美国项目与国内企业、资金及孵化器无缝对接,实现跨境融合。

据了解,眼下,在这个跨境“项目库”里,首批转化项目已进入实质性对接阶段。“伍斯特理工学院在机器人领域的科研实力很强,我们团队正与他们的机器人项目对接,准备将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转化到‘生产线’,并在中国首秀。”与此同时,纽约城市大学、俄勒冈州立大学博士团队“图像感测面板”、波士顿大学“云端老人安养中心资讯管理系统”等一批高校创业项目,都已进入评审阶段。与此同时,国内高校院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通过“全球项目库”的构建,将实现全球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一体化”,从而达到国际创新生态链的“一键闭环”。本报记者 缪琴

原标题:中美企业创新中心落子成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