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老板找直升机飞珠峰 带回8名中国伤员

2015-04-27 07:2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阳帆   责任编辑: 马兰

三天前,成都人李亮在尼泊尔开的面馆里,经历了人生中第二次8级大地震。昨晚,加德满都空旷的街道上,李亮开的中华面馆依旧在坚持营业,免费送粥,如同黑暗中的一道烛光,照亮昏暗的街区。

就在25日地震当天,中华面馆一天内接待了近500名中外游客,经华西都市报报道后,引发热议,读者和网友热赞他为“成都好老板”。

昨日,“成都好老板”李亮冒着高血压复发的危险,协调到一架直升机,赴珠峰南坡帮助救援困在那里的中国登山队员。

信号时续时断,在经历了3个小时揪心地等待后,李亮终于传来了一条短信:“珠峰南坡8名受伤的中国登山者,已经被我们全部接走。”华西都市报记者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当地时间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地震导致珠穆朗玛峰雪崩,珠峰南坡大本营被毁,多名中国登山人员被困,多人受伤。

雪崩发生在以事故多发而闻名的昆布冰川地带,受波及的大本营为大部分攀登珠峰的登山者的必经之地。从5月份开始,山区的阴雨天气随之而来,因此每年4月到5月,就成了最好的登山季。

25日晚上8点过,得知雪崩已造成中国登山队里一名男性登山者及两名夏尔巴人遇难、两名队员受伤后,“成都好老板”李亮立马与国内的中登协负责人取得联系。来尼泊尔开面馆前,李亮是成都一家户外俱乐部的老板,在户外圈也是小有名气,目前他是中国登山协会委员。打完电话,李亮立即赶到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确认伤亡人员信息,并帮助协调救援事宜。

十万火急

用完全部人脉 好老板找到直升机

李亮得到的结果是:尼泊尔的救援力量几乎全部投入到地震救援中,原本平时保证珠峰供给和救援的直升机,也被征用。这可急坏了李亮,在反复寻找,并利用自己和中登协的一切人脉关系后,李亮终于在中尼友好登山协会创始人高亮那里,协调到一架救援直升机,并当场敲定了26日一早出发飞往南坡接中国伤员的计划。

25日晚,正在珠峰南坡大本营的中国女子登山队队员韩子君发出求救信号,她称,有两名中国女子登山队员骨折,还有几位皮外伤。她在微信中说:“麦子、柳青骨折,我,ada(曾燕红)头部受伤、皮外伤,曾玉(凌桑)还好,男队员有人受轻伤,其他队中国人平安。”

同时,韩子君在微信里告知了目前中国登山队员在大本营的情况:“我们营地冲击最大!整个大本营几乎全被埋了,伤员被安置在统一帐篷,伤口已做处理!四十几个中国人被困,请求国家救援!”

短短几十个字,反复揪着李亮的心。26日凌晨3点40分,华西都市报记者收到李亮发来的微信:“明天万一有个啥事,告诉大家照顾好我的家人和朋友。”这一夜,珠峰南坡又陆续发生了四次雪崩,华西都市报记者不禁也为李亮和救援队伍担心起来。

惊险不断

一次备降一次迫降 好老板暂时失联

据尼泊尔官方估计,雪崩发生时,至少有1000人驻扎在事发的大本营,其中包括大约400名外国人。

路透社消息称,一支在现场的印度登山队发现了18具尸体。尼泊尔旅游部发言人表示,雪崩已经将大本营的一部分埋在下面,两个帐篷已经被伤员填满,死亡人数可能会继续增加。

在雪崩中受伤的中国队员石磊,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中描述了遇到雪崩的情形:“突然大地剧烈震动,第一反应就是地震。几十秒之后,看到对面山坡夹杂着雪和石块的巨大的雪崩向大本营袭来。我和大多数人一样反向跑,大概跑了有十多米,雪崩已经到了我的背后,我趴在雪坡上,双手护住头,手撑起来给自己一个呼吸的空间,巨大的雪冲击着我,感觉自己快要被活埋,所幸这场雪崩只持续了一分多钟的时间。我抬起头来一看,我们的营地消失了,地上残留的帐篷破布和哀嚎的人们。我想要站起来,可是右腿却动不了,整个右半身钻心的疼……”

26日早上6点,李亮驱车赶往机场,等待救援直升机。此时一架直升机已经顺利飞抵珠峰南坡,接走了三名重伤员。

早上9点30分,李亮发信息称乘坐的直升机已经起飞。10点39分,记者再次收到李亮发回的图片,称遇到恶劣天气,直升机备降在海拔2800米的卢卡拉。信号断断续续,直到中午12点37分,又是一条揪心的信息传来。李亮说,在天气好转后救援直升机再次起飞,又再次遇到更恶劣的天气,迫降在海拔4000米的峡谷里。李亮给他的朋友、华西都市报记者刘建发来信息:“哥,迫降在4000的峡谷,四周看不到山了。”随后,记者就一直无法联系上他了。

幸不辱命

带回8名伤员骨折女队员已入院治疗

时间一秒一秒在过去,记者揪着的心无处安放,前方的李亮,还好吗?受伤的山友,还好吗?煎熬中过了3个多小时,随着手机铃声连续的响起,记者的一颗心才终于放下了。

成都好老板李亮如神兵天降似般,一口气发回很多他在珠峰接中国伤员的照片和信息。

原来,在珠峰雪崩不到24小时里,由中国登山协会和李亮协调的直升机已抵达珠峰南坡海拔4200米高度,“珠峰南坡8名受伤的中国登山者,已经被我们全部接走。”李亮说,天气再次转好后,他们又一次次抵达南坡。大半天的时间里,南坡已经前后起落过十架/次救援直升机,每架直升机至少搭载三名受伤登山者撤离。

随着飞机撤离的队员中,有在雪崩中受伤最严重的两名女队员:马丽娅姆(麦子)和柳青。抵达卢卡拉后,两名女伤员被迅速转运加德满都。

而李亮,仍留在4200米高度继续协调帮助救援。

晚上9点,李亮给华西都市报记者发来信息说,中国女子登山队的队长麦子和其他几个伤员被安全送抵位于加德满都的Grande hospital医院,在这里她们得到了很好的安置,并一 开始了系统治疗。

李亮说,在去珠峰救援时,最庆幸的就是我的高血压没有复发。“我的任务完成了,继续回面馆熬粥了。”

救援往事

不止熬热粥 他“5·12”救援“4·20”送饼

来尼泊尔开面馆前,李亮成都在户外圈早已小有名气,直到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的发生。

“他当时带着俱乐部所有的员工,带着俱乐部所有的装备去了汶川一线救灾。”中华面馆的店员晶晶说,李亮当时几乎掏空了俱乐部,救援回来后没多久,李亮结束了俱乐部的经营。

之后,他来到尼泊尔加德满都,在旅游区泰米尔开了这家“中华面馆”。

2013年芦山地震,李亮又买来鸡蛋面粉糖,在店里自己烤了100斤容易储存的饼,送到灾区去。

这三天里,李亮在自己的面馆里,经历了人生中第二次8级大地震。出发救伤员之前,李亮还嘱咐店员,粥和豆浆要继续免费供应。如今的中华面馆,成了中外人士的“据点”,等待离开的游客,在这家小小的面馆,不仅解决了果腹大事,等待的心情,也平和了下来。

华西都市报记者程渝图由李亮及中国女子登山队员提供物资告急在尼中国医生呼吁捐助药物

目前,尼泊尔大多数地区因地震断水断电断通讯,李亮的中华面馆,用储备电源支持wifi与外界联系。当地的华人医生得知后,特地找到店员,拿出两张写满药品名的单子,希望帮忙呼吁捐助。

这家中国人开的“中华医院”就在泰米尔,已经就诊和出诊救助不少地震伤员。

另外,中华面馆一直免费提供热粥豆浆,物资撑不过一周,因为断水电,希望得到即食类食物的援助。

原标题:成都好老板 找直升机飞珠峰 带回8名中国伤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