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小伙迪拜建造全球最昂贵赛马场

2015-04-27 07:1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阳帆   责任编辑: 马兰

阿联酋副总统、总理兼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与余时立合影。

迈丹赛马场一隅。

在迪拜迈丹赛马场举办的最昂贵赛事“迈丹赛马世界杯”。受访者供图

阿联酋

迈丹赛马场 史上最豪华

距离迪拜运河4公里处,一座豪华建筑耸立在这个沙漠之城。它就是迪拜新地标,迈丹赛马场。从空中俯瞰,它像一只老鹰。鹰头是赛马场的看台,也是主体建筑。几条连接周边公路和赛马场的高架桥,还有马匹入场的马道,是鹰的身体。约65万平方米的停车场和延伸部分是展开的鹰翼,裸露着的钢架代表着鹰翼上的一根根羽毛。长1.6公里,能容纳6万名观众。迈丹赛马场以“最壮观的赛马场”之称傲视赛马界,其庞大的规模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赛马场。

迈丹赛马世界杯 最昂贵赛事

世界上最昂贵的赛事不是F1,也不是环球帆船比赛,而是整个中东每年一天的狂欢:迪拜赛马世界杯。迪拜迈丹赛马世界杯创建于1996年,创建人是现任阿联酋副总统、总理以及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二十届,被称为“世界上最有影响的比赛”和世界上最昂贵的赛事。这一顶级马赛,吸引阿联酋、美国、英国、法国、阿根廷、德国、南非等国家和地区的骑师和马匹参赛。据估计,世界各国约有10亿人会通过各种渠道观看到这个全球最有影响的赛事。

迈丹赛马场业主方“砰!”发令枪声响起,骑手拉紧缰绳,驾着顶级赛马,在绿茵赛场一骑绝尘,上演速度与激情的戏码……3月28日,迪拜再次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总奖金高达3000万美元的第20届迪拜赛马世界杯在迪拜迈丹赛马场举行。这场比赛,让前英格兰著名球星迈克尔·欧文再次声名鹊起,他的战马“棕色美洲豹”赢得速度赛马单项冠军,38.4万英镑(约合354万元人民币)奖金被他收入囊中。9天后,同样的精彩在成都市温江区上演。赛马,拉近了迪拜与成都的距离。隐藏在马身后的,是成都小伙儿余时立。是他,建成了迪拜新地标,世界上最大的赛马场——迈丹赛马场;也是他,把迪拜赛马项目引入成都。

赢得大生意

为酋长修最豪华赛马场

3月20日,记者到访迪拜时,第20届迪拜赛马世界杯即将到来。迈丹赛马场内,世界各地的良驹正陆续进场,马厩里战马嘶鸣,等待着几天后的纵横驰骋。站在自己一手一脚修建起来的宏大赛马场主体建筑上,身着深蓝色西装、皮肤白净、理着平头的余时立显得格外亲切。2008年2月11日,国内G集团在迪拜正式注册成立区域公司——Z建设有限公司,专门负责承接中东地区建筑工程业务,具体经营范围包括土建、钢结构工程、道桥工程、机电安装、玻璃幕墙等。在迪拜打拼多年的余时立,成这为这家公司的掌门人。余时立说,他曾遇到迪拜大兴土木的最好时代,也遇到了金融危机的最坏时代。这几年,迪拜发展,犹如一条光滑的抛物线,有起,有落。与之相应的,投资建设迪拜的公司与这座城同起同落。在金融危机面前,他与团队在酋长一号工程的支撑下挺了过去,又赢来了如今的好时代。2008年,一个做“大生意”的机遇来了。

阿联酋副总统、总理兼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倡议开发迈丹城,计划总体占地面积2亿平方英尺,包括迈丹赛马场、迈丹城以及迈丹商业园区。这是世界上最豪华的赛马场,各路公司都想从中分一杯羹。“当时,很多公司竞标。”余时立回忆,竞争堪称残酷。经过几轮淘汰,他所在公司竞标的项目,只剩下价格和技术相近的3家公司,其中包括迪拜本土最大的建筑上市公司。在最后时刻,业主公司不忘压价。“他们找到我们谈话,给我们施加压力。”余时立说,我们不让价,但坚决确保20个月的工期,最终赢得了这个业务,直接把当地企业挤出了局。最终,G集团赢得总金额23.2亿迪拉姆(约38亿人民币)的总承包合同,工程项目总建筑面积85万平米,钢结构工程用钢量5.5万吨,玻璃幕墙工程6万平米,是有史以来中国建筑企业进入迪拜所承接的最大单体建筑项目。

设计出利润

技术创新让用钢量少一半

在阿拉伯语中,迈丹的意思是:人们进行有效交流、有序竞争并达成理想目标的聚会场所。这个宏大、豪华的工程在局外人看来是个香饽饽,只有接单人清楚,这是一个苦活路。“众所周知,钢筋混凝土施工需要养护期,我们只有20个月的工期。”余时立说,正常情况下,这样体量的工程需要36个月才能完成。就像骏马要参加跨栏比赛一样,余时立和他的团队必须跨过横亘在他们面前的这个障碍。怎么办?为了把这个业务打造成为中国建设的样板,余时立带领他的团队果断更改施工方案——把现浇改为钢结构。如此一来,面临成本上涨十倍,如何确保赢利的巨大挑战。“利用技术创新,向设计和技术要利润空间。”余时立回忆,他们找来国内顶级设计团队,通过将原钢筋混凝结构改为了全钢结构设计,经过大量的计算和反复的修改,把用钢量比常规减少了近一半,既确保工程的工期又腾出利润空间。

提心又吊胆

5亿元随时可能“说没就没”

启动迈丹赛马场项目后,余时立广纳世界各国人才。管理团队200多人,施工团队最高峰5000余人。这些人来自中国、阿联酋、法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埃及、叙利亚、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俨然是个小小“联合国”。“员工文化背景不同,如何管理是一大难题。”余时立说,他还记得,加班对于中国人来说,很平常的一件事儿。但外籍工作人员可不这样看,他们会来谈判,要求休息权。员工们可以找他要休息权,余时立却不敢给自己放假。“酋长本人也很关注这个工程,他会神出鬼没出现在工地附近。”余时立说,有时酋长会动用直升机飞临工地上空,有时会坐着奔驰越野车临时出现在工地,看工期。业主方、承建方都很紧张,不敢有一丝大意。当时,公司向业主开立了一个数亿元人民币的履约保函。什么叫履约保函?它指应承包方(申请人)的请求,中国的银行金融机构向工程的业主方(受益人)做出的一种履约保证承诺。如果承包方日后未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其所承建的工程,则银行将向业主方支付一笔约占合约金额10%-20%的款项。“当时,我们的这份保函价值超过5亿元人民币。”余时立说,这个保函像一个钳子,死死卡住他们的命脉,中途只要犯了错误或者履约不好,一封信函过去,银行就把这笔钱给划走了。“施工的那20个月,我一直在迪拜,不敢离开。”余时立说,正因为这项工程太过令人瞩目,业主方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对承建方可谓严苛。代表业主的是一家集设计、监理和项目管理于一身的知名专业机构。“他们每天都要派出数位专家深入工地查看问题。”最难过的,莫过于每周与监理方一起开的例会。监理方如果觉得某个问题很严重,你又答不上来,可能会面临立即被赶出会议室的囧事。“他们主要是挑漏眼儿,如何顺利平安度过例会?最好的方式就是做足功课。”余时立说,每次到例会作答,每次都有一种舌战群儒的感觉。

中国快速度

帮助迪拜兑现诺言

在这样的努力下,迈丹赛马场在预定的时间内完工,于2010年3月27日对外开放。那一年的世界杯赛马活动,就在这里首秀,兑现了当年的诺言。迈丹赛马场,延续着这个中东最富裕城市的光荣与梦想。“看看到场的这么多人吧,比往年都多。”这位崇尚“一马当先、不当第二”的迪拜酋长在比赛后自豪地对记者说。“迪拜又回来了。“酋长通过业主方转告给我们,说这个项目做得非常好,非常漂亮,中国工人做得非常出色,请转告他对中国建设者的祝贺。”余时立说,“业主方评价说,中国公司的高效率挽救了迈丹这个项目。如果有座山,今天希望中国人把它移掉,明早起来,山一定消失……”而通过这个项目,让迪拜见识了中国企业、中国人的智慧与速度,也因为这个项目成功的案例,为公司后期赢得其他建设项目打下了基础。迪拜为飞行员修别墅的部分工程,也交给他们做。与迪拜人交往越长久,他们赢得了更多的合作机遇,比如工程施工、把中东的石油运回中国建石油银行、把赛马引入成都市温江区,现在业务还拓展到投资房地产业。迪拜,为余时立打开了在中东发展的一扇窗。

先行者说

FEDIC条款进军海外必修课

丝路花开,余时立作为来自四川的先行者,已经在阿联酋站稳脚跟。对于想要开拓中东市场的四川企业,有什么样的建议和提醒?让我们来听听余时立怎么说。

进军迪拜需练好内功

  华西都市报:从目前迪拜的发展来看,基建仍然大有可为。请问,中国的建筑企业要在这边发展,需要特别注意什么?余时立:在中东地区发展,与在非州和东南亚相比,门槛更高,这对国内的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举个例子,在国外,搞建设项目,项目从招标、设计、施工、交付、验收,全部执行的是FEDIC条款,而我们国内许多施工企业仍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也非常缺少这方面的专业人才,不具备去实施这方面竞争的能力。企业走出去要适应对方的游戏规则,需要苦练内功,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国际化的管理团队和设计团队才能适应外面的世界。

高端劳务输出前景广阔

  华西都市报:作为一名侨领,您觉得“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背景下,迪拜与四川合作的空间?余时立:最近两年,我观察到,这边很多卖奢侈品的女孩都来自四川。迪拜的酒店业、服务业和旅游业很发达,四川在高端劳务输出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不要小看这部分劳务输出,这些经过训练的大学生走出国门后,除了增长见识外,还能带回一些先进的理念,对两地之间的文化和思想交流也挺有帮助。另外,四川农业很发达,阿联酋因为自然条件受限,农业发展很一般,但他们在北方的区域还是能种植一些东西。据我所知,阿联酋也愿意与四川在农业方面展开合作。

把赛马带回家乡

  华西都市报:当年,怎么想到把赛马引进四川?余时立:在国外,赛马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这根链条很长,涉及到除了赛马,还有各种类型比赛、赛马医院、骑手学校、马俱乐部、饲料、育种育马等,产值也非常大。当年,把赛马引入成都,主要是想为家乡做贡献。赛马,没有污染,把它定位于高端现代服务业、现代文化产业、现代体育产业都可以,在成都有发展的环境。于是,就通过种种努力,把这个产业带回家乡。如果将来成都与迪拜实现了直航拓宽“空中丝绸之路”的话,那么我们今天所做的将马文化产业带入中国成都,就是在建设中阿之间的“文化交流丝绸之路”。

原标题:成都小伙迪拜建造全球最昂贵赛马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