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男子照顾病妻21年 只因家事出过一次远门

2015-04-27 14:3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赵仕然正在为妻子洗脸擦手

坚强

1994年妻子车祸瘫痪,赵仕然独自扛起抚养孩子,照顾妻子的重担。

坚定

除了调解儿子儿媳矛盾去了次广州,他21年中从没出过一次出远门。

坚持

21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妻子,他被村民当作“活教材”教育子女。

微微晨曦中,在达州宣汉县红岭乡垛石村一个普通的农家院落里,一位40多岁的中年男子正用热水浸透的毛巾,耐心细致地为躺在床上的妻子洗脸擦手,饱含深情的妻子笑盈盈地看着中年男子,目光流露出满足。

中年男子名叫赵仕然,21年如一日地照顾瘫痪妻子,用自己的坚毅和执着独自行走在一条看不见终点的路上,苦苦支撑起了这个家,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

突遭变故 坚强丈夫照顾瘫痪妻子21年

1987年,家住红岭乡垛石村的村民赵仕然,与同村青梅竹马的叶多群喜结。1994年,赵仕然承包10亩土地,大力发展西瓜。当年6月15日,妻子叶多群拉着满满的一拖拉机西瓜到通川区魏兴镇贩卖,不料拖拉机意外坠崖,叶多群遭遇不幸,经及时抢救保住性命,从此导致她高位截瘫。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子和年幼的两个儿子,赵仕然坚强面对现实的残酷。照顾妻子、抚养孩子、耕田播种……里里外外的事情全部压在他一个人肩上。

由于身患高位截瘫,妻子叶多群看见日益消瘦的丈夫,不想成为家庭的累赘,整日整夜地睡不着,脾气也变得越来越暴躁,扔东西、不吃不喝,有时甚至会想不开,稍有不顺心就对丈夫破口大骂,但赵仕然不以为然,依然尽心尽力地照顾好妻子。

“我起早贪黑地在田间地头劳作,根本没法照顾自己的两个儿子。那时,两个孩子还在小学读书,每次放学回家,自己生火煮饭,还要照顾他们瘫痪的妈妈。记得有一次,我在田里忙着割谷子,深夜10时才回家,两个孩子还在床前疲倦地守护妻子,想起来我都难过……”说到这儿,赵仕然不禁潸然泪下。

不等不靠 自强汉子勤劳致富为妻筹钱

每天清晨5时,人们还在睡梦中,赵仕然就起床了,烧一锅热水,端到床头,为妻子洗脸、擦手、擦背、翻身等,每次擦洗后帮妻子换上干净衣服,瘫痪在床21年的妻子从来没长过“褥疮”。

赵仕然家有土地4.5亩,栽种了西红柿、白菜、江豆、四季豆等品种多样的蔬菜。“每日三餐,我让妻子按时吃饭,饮食以清淡为主,时令蔬菜样样不缺,随时买些猪肉、鱼等荤菜……”虽然妻子瘫痪在床,但是精神很好,身体健壮。

为了筹集妻子每年的药费,赵仕然承包林地10亩,大力发展枇杷、核桃等水果产业,同时发展土鸡林下养殖业;投资购买能孵小鸡的机器——孵化机,每年成功孵化销售小鸡数千只;利用自己精湛的木工手艺,随时在周边农家做木工,增补家庭收入……赵仕然每年都有不少收入,而且心甘情愿地把经济大权交给妻子,让妻子不因药费犯愁,长期保持豁达乐观的心态,安安心心地养病。

“能自己干的,决不麻烦别人。”2012年,外出务工的小儿子夫妻俩在广州闹矛盾,赵仕然不得不去调解,拜托自己的姐姐赵益会帮忙照顾妻子,这是21年中仅有的一次出远门。21年来,赵仕然用照顾妻子的实际行动讲述那一点一滴伟大而平凡的爱。

学习榜样 实干干部成为村民“活教材”

“21年,他无怨无悔地照顾瘫痪妻子,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学习榜样,也是我们群众眼里的好干部。”村民赵仕飞竖起大拇指点赞。

做饭煎药、端屎端尿、擦身洗换……赵仕然21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妻子,深受当地群众爱戴。2002年,赵仕然被群众高票当选为垛石村一组组长。上任后,他一如既往地照顾好自己瘫痪的妻子,还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任期间,他积极争取项目,硬化社道公路1.6公里,解决了53户260人的饮水难题。家住垛石村的村民黄仁兵,经常把赵仕然当作“活教材”教育自己身边的子女,教会他们做人。像黄仁兵这样把赵仕然当作学习榜样的村民还有很多,家家户户倡导文明新风、弘扬家庭美德,形成了尊老爱幼、家庭和睦的良好风尚,促进了垛石村良好家风、村风、民风的形成。

张崇耀 龚建华 漆楚良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罗轩 摄影报道

原标题:坚守瘫痪妻子 达州男子成“活教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