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纽约连发华裔妇女劫案 嫌犯对华人存刻板印象

2015-04-28 10: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许雯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4月28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编译报道,纽约市布鲁克林最近曾发生六起华裔女子连续遭遇抢劫案,凸显出纽约市华人移民遭遇的暴力和歧视,以及华人在成为犯罪被害人时,如何因应的问题。

这六起华裔女子遇劫的受害人年龄,分别在21岁至43岁之间。

纽约警方已在6日逮捕到嫌疑人20岁曼哈顿男子以色瑞尔(Manuel Israel)。警方表示,他企图在布鲁克林菠罗园 (Borough Park)暴力抢劫一名华裔女子,并且是第六度在55街与71街交Fort Hamilton Parkway附近地区,连续针对华裔女子犯案。

目前以色瑞尔已被布鲁克林检察官控以仇恨犯罪的二级抢劫和其他等罪名,保释金订为5万美元。

然而,许多华人认为,以色瑞尔挑选华人下手,可能是受到对华人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所驱使,而非基于仇恨。

长岛华人移民活跃人士张国栋 (Guodong Zhang,以下均音译)表示:“华人传统上已被教育成在面临暴力的环境下,要让步和妥协以避免惹祸上身,但这种容忍心态会导致更多犯罪针对华人。”很多华人同意,检方不该把以色瑞尔的抢案归类为仇恨犯罪。这些华人并认为,对华人的刻板印象也可能解释以色瑞尔专挑华人女子作案对象的原因。

例如,小区许多居民存有华人会随身携带大量现金的观念;而该地区许多居民,正好也以华人为主,此种观念或许可解释,该案所有被害人均为华人的原因。

布鲁克林一名要求匿名的小区人士指出:“罪犯是锁定脆弱的华人女子,这些人通常被视为弱者,并且会携带很多现金。”

不仅该小区人士相信是现金驱使犯罪,而非对华人的歧视,许多小区民众也对最近发生的抢案,有感而发。

在Fort Hamilton Parkway旁经营中餐馆的杨姓业主表示:“其他族裔认为华人工作勤奋,并有随身携带现金的习惯。”

然而,也有许多居民声称,很多华人女子很不幸让自己成为引诱歹徒上门的目标。经营指甲店的李晶 (Li Jing)表示:“一些华人喜欢以穿戴珠宝手饰,仅是为了炫耀自己有钱。”张国栋表示:“华人尤其是新移民,通常英语不好,发生意外时会使得警察产生误解,因此较不愿寻求警察的协助。”

此外,一名经营杂货店的华裔业主表示,华人其中很多是无证移民,因深怕身份曝光,较不愿意向警方报警。而布鲁克林的大多数华人都集中在八大道,而且主要为来自福建的移民。

布鲁克林警方在连续发生华人遭抢劫案件后,目前已加强在该地区的巡逻。当地许多居民似乎已建立一个共识,亦即容忍犯罪只会助长鼓励攻击者对华人肆无忌惮作案的环境;也有许多居民认为,华人居民必须反击这类不公平的对待。

一位中餐馆杨姓业主表示:“华人必须团结,并为自己挺身而出。我们必须防止和消除不公和歧视。”(张大顺)

原标题:纽约连发华裔妇女劫案 嫌犯被指对华人存刻板印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