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村里小伙娶不到媳妇儿 巴中留守老人自发修路

2015-04-28 19:58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村民希望早日修通“希望之路”

四川新闻网巴中4月28日讯(记者 余开洋) “要致富,先修路”,这是连小学生都能说出的道理。可巴中市南江县凤仪乡永合村六社(韩家粱)的村民却一直在为路发愁,别说致富了,因为“路”,村里的小伙儿连娶媳妇都成了难题。为了解决这个困扰韩家粱社村民十几年的问题,4月22日,村民决定自发修路,手挖背挑也要把路修好,打通这条“希望之路”。

困境:路不通,小伙子娶不到媳妇儿

“公路没有通,全村人每年买肥料、买饲料都要靠人背,喂了一年的猪儿也没得办法卖出去,更别说拉砖盖房了,人家姑娘看到破旧的房子哪个还愿意嫁过来嘛。”

王双华今年70岁,是土生土长的本村人,现在最让他操心的就是儿子的婚姻问题。“我儿子快28岁了,在农村这个年纪还没结婚讲起来都丢人。”

据老人讲,2011年在外务工的儿子带回来一个年轻漂亮的湖北女孩儿,家里对这个“准儿媳”也是十分满意。可好景不长,在家里只待了十几天的“准儿媳”却吵着闹着要回家。后来才知道,那几天村里正好下雨泥泞的公路根本就没有办法走,加之路途遥远又不通车,女孩没法到镇上集市买东西跟儿子闹了情绪要离开。

2013年,儿子又带回来一个安徽女孩,王双华老人祈祷着老天爷别下雨,可女孩还是因为同样的问题,选择了离开。提起这条路,王双华老人连连摇头。

“路不通,做买卖的人也不愿意进村,几千斤粮食又卖不出去,只能搁在家里,甚至干脆烂在地里变不了钱。要是卖一头年猪,要么请4、5个人抬着走几公里,要么慢慢赶着猪儿走几公里,为了省请人抬猪的钱,有些村民把猪赶丢的都有。”村民孙玉全又有几个月没看见自己的外孙了,虽然跟女儿家隔的不算太远,但由于公路不通,外孙都不愿意回外婆家。

村民们自己动手,打通希望之路

疑惑:集资修路,钱交了,路没修好

2013年底,永合村通过了南江县交通局比选工程项目。按1公里10万元自筹资金,政府再拿出35万解决凤仪乡永合村到正直镇3.3公里的道路。永合村六社(韩家粱)的村民得知盼望多年的公路马上就有希望了,都十分开心。通过预算,永合村人均需自筹230元(其中村道建设200元、社道建设30元),对于自筹资金修路村民也表示很理解,很快韩家粱的村民就凑齐了修路所需的费用。

2014年底,村道很快就硬化通车,附近的村民出行得到了改善。村道是修好了,可韩家粱到岳家粱的社道却迟迟不见动工,“跟村里反映多次仍没有得到解决。”

“我们当时明明是跟村上交的230元,其中有200元用来修村道,30元修社道,为什么现在村道修好了,社道怎么就没了动静呢?”村民王大爷说。

据永合村村长王元华介绍,永合村是由原四村、五村合并而成。合并后6社的老社长不愿意再担任社长,改由村支部副书记黄绍明代管,同时他还兼任着7社的社长。

“当时自筹资金修路的时候,黄绍明所在的7社并没有凑齐资金,而6社则凑齐了所需的8万多元,为了填补7社没有凑齐的资金,黄绍明于是将6社所凑的钱填补了进去。” 王元华说。

原标题:村里小伙娶不到媳妇儿 巴中留守老人自发修路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