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马云成新一届中国首善 捐赠额达124亿元

2015-04-29 07:36   来源: 钱江晚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晚,由民政部、中央综治委办公室、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指导,公益时报社编制发布的“第12届中国慈善排行榜”发布典礼在北京水立方举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以124亿元人民币的捐赠额,获新一届“中国首善”称号。

杭州的同学们,我们继和中国首富同城之后,又和中国“首善”比邻而居了。

“做公益和慈善,在我看来是人生一种很大的福报,我们努力的结果,既能帮助自己,也能帮助别人。”荣获中国首善的马云当天更新了他的微博,“我们今天捐赠的任何一笔钱,不管多与少,对改变世界甚至别人都是微不足道的,但帮助别人是改变自己,让自己的内心发生变化,更加丰富。”

在昨晚的中国慈善榜发布会上,有关专家对马云获得“中国首善”称号作出了这样的评价:“十年前,中国每年的慈善捐款不足百亿,而现在马云一人的捐助额就达到了百亿级别,他的善举是划时代的。”

据介绍,自2008年以后,中国慈善榜历届入围慈善家捐赠总额一直在100亿元左右徘徊。而本届仅199位上榜慈善家就有219.02亿元的捐赠总额,绝对是一路利好的行情。

这些慈善家还有一个突出特点是单笔捐赠额同样高居不下,很多达到亿元以上。

马云在教育领域也有大额单笔捐赠,其实杭州人也是直接的受益者—“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于2015年4月3日捐赠设立了一亿元人民币的“杭州师范大学马云教育基金”。

2015年,马云的公益风格还是大手笔:4月10日,马云联手马化腾,在宁波宣布成立“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当时马云曾经这样解释:“取名‘桃花源’,是我们希望中国10年、20年之后能拥有更纯净的水和空气。”

马云为什么会突然从首富变成首善?其实早有痕迹可循,他说:“我和太太在创业之初还没什么钱的时候就想好了,50岁之前赚钱,50岁之后要投入在慈善和公益事业上。现在有这个机会了,要赶紧实现自己的愿望。之前我们花了大量精力做方向规划、设立架构,现在终于做得差不多了。我感觉到自己已经50岁了,公益的事情要赶紧做起来,不能再拖了。”

在昨晚的中国慈善榜发布会上,还发布了一系列榜单。中国扶贫基金会以年度6.13亿元收入、老牛基金会以年度1.86亿元支出分别列基金会榜首。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也登上中国慈善榜,进入十大非公募基金会榜单。

原标题:马云成新一届中国慈善榜首善 捐赠额达124亿元人民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