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赖小刚:把安全驾驶理念传递到每个司机

2015-05-02 09:5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一张典型的国字脸,赖小刚的长相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作为新当选的全国劳模,几天前他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了表彰。

5月1日,“五一”国际劳动节,赖小刚当天值班。

金泉路39号,公交第五保养场,上午8点25分,赖小刚准时来到办公室,我刚想问他节假日还来这么早,他说稍等片刻,便急急忙忙地走进了隔壁的会议室。

“不好意思,有几个师傅前几天有交通违法行为,通知他们一早来开个会,再讲解下一些公交安全驾驶的相关知识。”我说每天都这样吗?他笑了笑,“一般不会的,没有人违法最好。”

几分钟后,技术安全负责人谢成龙、刘仕德也来到办公室,同赖小刚一起就前几天的日常公交安全情况进行交流。“我们都希望没有任何事故是最好的,但车辆在实际行驶中,难免有小事故、小擦剐等情况的发生,我们会针对这些情况配合交警进行处理。”赖小刚一边说一边带我们走进了隔壁的信息中心。

54寸的屏幕上,赖小刚仔细地翻看驾驶员们前一天的行车记录视频。“左边这张图是车辆行驶和道路情况;右边是驾驶员的每一个操作情况,合在一起看,才能看出问题。”他说,公交驾驶不比一般开车,对驾驶员一定要因势利导,讲解清楚利害关系,规范司机师傅的行车行为,这样,才能确保乘客的安全。

交谈中得知,近日来,市公交集团正在举行“春季行车安全活动”。作为车队副队长的赖小刚,自然也是异常地忙碌。“确实事情多,不仅在办公室写材料、看视频,还要抽出很多时间到车队下属的8个调度室去察看,反复提醒司机师傅注意行车安全。”

中午12点半,刚吃完饭,前往一公里外的车辆停放场站。“昨天公司又专门开了会,还是要去给驾驶员传达一下,无论是道路交通安全法、公司文件,还是具体驾驶中的一些技巧,都需要反复提醒。”

场站中停放着20多台车,在车队的235路公交车上,年轻的驾驶员蒋超正在检查车辆准备出发,赖小刚走上前去打了个招呼,“这两天还好嘛,天气变化大,要注意雷雨哦。”他询问了蒋超一些关于开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分享了一些自己应对处理的经验。此时一旁的刘师傅也主动凑了过来,赖小刚问他,“车上有伞嘛?”得到肯定的答案后,赖小刚走进车内,对车窗、车顶等设施情况进行逐一检查。在确保万无一失后,赖小刚不忘再叮嘱两句,“要注意到上次给你说过的下雨踩刹车的技巧哈。”

人物简介:

赖小刚,40岁,中共党员,成都公交集团新城市巴士有限公司503车队副队长。

2010年被评为“四川省劳动模范”称号、“道德模范·成都好人”称号; 2010年荣登“中国好人榜”;2011年荣获“成都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被推选为成都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

采访后记

几年前,赖小刚其实就已经很“火”了:因为在车上贴心地为乘客们准备雨伞,他被称为“雨伞哥”。司机出身的赖小刚,熟悉公交驾驶的每个环节。也因为是司机出身,他性格随和,一路碰到的同事都会很亲切地与他打招呼,能感受到,他受到同事们的爱戴。

“安全工作必须要多走动,如果能提前发现几起违章,或许就能避免一起事故的发生。”这是赖小刚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说,走上管理岗位,不能再直接地为乘客服务了,但是,做好安全管理,就是对乘客最好的服务。

平凡且朴实,兢兢业业。劳模的伟大正是来自于细节和坚持,在平凡中创造不平凡,在平凡中成就伟大。

原标题:赖小刚:把安全驾驶理念传递到每个司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