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砂石车侧翻,教练车被埋”续:货车司机担全责

2015-04-29 07:3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阳帆   责任编辑: 马兰

4月19日下午,成华区华盛路上一辆满载砂石的挂车侧翻,将一辆驾校教练车掩埋,造成3死2伤(本网曾报道)。目前,此案初步认定为道路交通较大事故和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经调查,砂石挂车超载,驾驶员承担全责,因交通肇事罪已被刑拘;挂车所属公司法人代表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目前也被刑拘。

法学专家认为,追责管理责任主体的责任人,更有利于遏制运输企业违反交通法律法规的行为。

事故详情通报>>货车超载挂车货箱型号不符

4月28日上午,成都市交管局通报了成华区龙潭工业园“4·19”重大责任事故案情,也是首次公布事故详情:事故发生时,货车超载、避让正在等红灯的教练车不及,与道路左侧中心绿化带发生碰撞,导致车辆侧翻,所载碎石将教练车掩埋,造成教练车内3人当场死亡、2人受伤、车辆受损。

通报称:“驾驶员陈某满载碎石,由郫县犀浦出发,沿沙西线进城行驶至三环路后,沿三环路行驶至成华区龙潭工业园华盛路附近。16时32分许,陈某驾车沿华盛路行驶至距华盛路与航天路交叉路口约35米处,遇载有教练员1名和4名学员的教练车正在该处等候放行信号,行驶中采取避让措施不及时,与道路左侧中心绿化带发生碰撞,导致车辆侧翻。”

事故发生后,成都市交管局会同市安监局、市交委等部门成立调查组,对事故展开调查。

经鉴定机构鉴定,肇事车不符合《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的相关规定,挂车货箱实际情况与该型号机动车整车公告登记不一致,肇事车辆挂车实际装载量超过核载质量。

最新调查进展>>司机和公司法人代表被刑拘

4月20日,成都市交警五分局做出交通事故责任认定,货车驾驶员陈某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4月21日,陈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刑事拘留,目前已移送成华区人民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

4月23日,成都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初步认定,成华区龙潭工业园“4·19”道路交通较大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调查后发现,肇事车辆所属公司彭州致远运业有限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不健全、虚设安全管理机构、基本无安全投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落实。该公司法人代表黄某某的行为已触犯《刑法》,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4月27日,成都市交管局将成华区龙潭工业园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立为“4·19”重大责任事故刑事案件侦查。

4月28日,彭州致远运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黄某某被刑事拘留。

/死者家属/

6岁儿子哭闹不停,喊着要爸爸

在这次事故中丧生的3人,分别是39岁的重庆人龙先生、21岁的女大学生小寇,和21岁的男大学生小何。

事发前一个月,龙先生从重庆来到成都,随后在驾校报名开始学习。4月28日下午,龙先生的姨夫刘先生说,从他出事之后,家里十多人个亲人从广东、重庆等地赶来成都,等待事故处理结果。

刘先生说,到现在,都不敢让龙先生的爸妈和妻儿去殡仪馆看他最后一眼。“从砂石堆下救出来时,样子实在太惨了,他们根本承受不了!”

龙先生的母亲已年近六旬。来成都后,她每日以泪洗面,茶饭不思。“每次我们到交警局去处理事情,都没让她一起去,怕她情绪失控。”刘先生说,最让人难受的是,死者6岁的小儿子几天来一直哭闹不停,喊着要爸爸。

事情已过去10天,大学生小何的妈妈付女士仍不愿相信儿子走了。“我们接到通知后,从西安赶来成都。这几天她已经昏过去3次了!”丈夫何先生说,妻子连日来不吃不喝,每天夜里都会突然从床上坐起来,痛哭着找儿子。小何出事前,在成都一家大学国际班读大一,通过雅思考试的他正准备留学加拿大。父亲何先生说,自己辛苦努力一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儿子有个好的未来。“我拼了几十年,好不容易家里生活也好了,儿子也上大学了,没想到竟然就这样走了!”

而小寇的家人,也在接到消息后从深圳赶来。28日下午,记者拨通小寇家人的电话,她的家人仍沉浸在巨大的痛苦中,不愿意提起这件事。

/案件影响/

成都市交管局筹建“重案侦查大队”

交通运输类重大责任事故

纳入交警管辖范围

“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筹备组建重大案件侦查大队(简称“重案侦查大队”),这个案子也是重案侦查大队办理的第一个案件。”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副局长周斌介绍,“4·19”重大责任事故发生之后,为进一步加大对突出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成都市交管局决定筹建“重案侦查大队”。

“作为成都交警一支专门查办重大案件的拳头力量,我们从全交管局一线抽调30余名执法办案能手组成重案侦查大队,集中査办涉及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重大案件。”周斌说。

昨日下午,重大案件侦查大队负责人李旭东介绍称,重案侦查大队筹建之前,交管部门没有权利追究交通安全事故中生产环节上,负有安全管理责任主体的责任人,“现在,彭州致远运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黄某某成为第一个。”在此之前,这类案件是由公安机关其他部门管辖。

李旭东介绍,重大责任事故罪案件将成为交管部门新增的管辖范围,“这将迫使交通运输管理中负有安全管理责任主体的责任人,切实履行安全管理义务。”

此外,对于重大案件侦查大队管辖的其他刑事案件、行政案件,仍将由交警分局挡获犯罪嫌疑人、搜集证据,最后处理、处罚则由重大案件侦查大队作出。

/“重案侦查大队”侦办范围/

刑事案件:1、重大责任事故罪案件:涉及道路交通事故的运输企业相关责任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犯罪的案件;

2、危险驾驶罪案件,集中查办城区各分局查获的醉酒危险驾驶、追逐竞驶(飙车)案件。可根据工作部署,在全市范围查办案件;

3、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案件,在道路上倾倒建筑垃圾、流漏油污,危害交通安全,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犯罪的案件。

行政案件:1、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0条,查处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案件;

2、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查处提供虚假证言、谎报案情,影响行政机关依法办案(主要指买卖交通违法累积记分)的案件。

其他案件:其他涉及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重大复杂的刑事、行政案件。

/专家说法/四川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四川省刑法学会理事莫晓宇

货车司机超载超速,老板也要被追责

针对此案中,公安机关将肇事车辆所属公司法人代表黄某某依法刑事拘留的情况,四川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四川省刑法学会理事莫晓宇认为,这是完全符合刑法规定的,也有利于打击行业的违法、违规现象。

“沙土车运输企业的法人代表,就是公司的负责人,他们对公司整体的运营、安全生产负有第一责任。”莫晓宇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法人代表疏于监管,甚至在明知沙土车司机经常有闯红灯、超载、超速等违反交通法律法规的情况下,仍然漠视甚至纵容,雇佣司机、组织运营,实际上,有组织大家来犯罪的事实特征。

一直以来,对违规沙土车运输企业的法定代表人采取强制措施,是没有任何法律障碍的。“只是以前我们一直都只是追究直接责任人。”莫晓宇说,“现在公安机关延伸打击点,于法有据。”本组稿件采写华西都市报记者杨雪李秀江王浩野摄影刘陈平

原标题:货车司机担全责 老板也被刑拘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