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假期中上门服务 供水管道工人在工作中过节

2015-05-04 09:3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8点半准备前往眉山看望母亲;8点40分接到户内求助换水表紧急通知;8点50分从长融街的家中赶至万年场的单位,拿上工具与材料准备就绪;9点10分到达驷马桥街道树蓓巷1号22栋7单元楼下……这是市自来水公司供水管道工人段卫新当选“四川省第七届劳动模范”后度过的第一个“五一”劳动节。

帮助老人更换水表

技术专业熟练全程不到5分钟

5月1日,记者见到段卫时,他正蹲在树蓓巷1号的院坝里认真填写临时停水通知,“马上要到一位有身体残疾的老人家里换水表,我们已经提前与小区的业主沟通了维修时间和临时停水的情况,并取得了谅解。”借着昏暗楼道外延透入的光线,段卫掏出三角阀专用钥匙,快速关停7单元的总闸。

“师傅辛苦啊,‘五一’节都没有休息来给我们换表,太谢谢了!”69岁的覃桂珍热情地将段卫迎进门,虽然她一再表示不用脱鞋,但为了保持户主室内卫生,段卫依旧细心掏出了随身携带的一次性鞋套,套在鞋上,才进入了她的家中。

没有迟延,没有生疏,段卫在覃桂珍的引导下,来到安装水表的厨房,迅速打开水龙头将余水排空,用管钳拆卸完旧表后,随即进行新表安装,对水表活结进行紧固后,安装完毕,恢复供水,谨慎确认无漏水情况,整个换表流程熟练专业,前后用时不到5分钟。“我年纪大了,看以前一圈一圈的旧水表一直看不清楚,这个新水表直接有数字,又大又清晰。”段卫打开手机的手电筒功能为覃桂珍讲解新水表的读取方式后,覃桂珍布满皱眉的脸上绽出笑容,格外欣喜地说。

跟随段卫从安装水表的厨房出来,记者在覃桂珍家的客厅里看到了一位卧病在床的孱弱老人。“那是我的哥哥覃显明,他今年79岁了,因为脑中风,又有肢体残疾,已经三年多没下过楼了,我年岁也大了,前段时间觉得水表好像有问题,家里的水压一直比较低,没想到刚把问题反映出来,段师傅就牺牲了节假日休息时间来给我们换水表,说实在的,确实很感激!”谈完家庭的现状,覃桂珍打开水龙头,家里的水压逐渐恢复了正常。

经常参与熬夜抢修工作

同事眼中劳模当之无愧

在与段卫一起下楼时,记者问他当选省劳模有何感想,他被太阳晒得黝黑的脸上露出了质朴的微笑,“作为一个供水管道工人,公司长期培养和教育我们的就是要站好岗,为用户服好务,保障城市供水。我身边的同事们也是这样,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在我们心里这些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自己完全没想到能被评为省劳模,感觉肩上的责任更大了,要更加努力地工作,做好表率作用。”

与段卫的意料之外相比,在同事眼中,段卫当选省劳模确实当之无愧。“就在4月中旬,东华门DN300的管道爆管,晚上10点接到通知后,段卫立即赶赴了现场,连续‘鏖战’了6个小时,修复管道后,凌晨4点才回到单位。”据段卫同事介绍,这样熬夜奋战抢修管道的事情,对段卫来说数不胜数,就是平常的工作内容。“今年1月25日晚间,我们接到凤凰立交外侧拥军路施工工地DN2400管道爆管信息后,立刻前往现场勘查了解,爆管系在此施工方擅自更改原施工方案,钻探时将管道损坏造成。由于该管线是成都市输水主动脉,为保障成都市次日早高峰正常供水,段卫到现场二话不说,立即跳入冰冷的水中,堵住漏水点,然后和同事们一起连续奋战10个小时,于26日早上顺利完成爆管修复。”谈及年初的应急抢修,段卫同事表示,因为段卫业务水平过硬,操作熟练专业,又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所以一有疑难险情,他都会第一时间奔赴现场。

据了解,保障安全供水,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段卫重视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供水专业知识、服务规范和操作技能,曾先后荣获企业优秀员工、五星级优秀员工称号,是供水管道工人中当之无愧的“全能王”。2014年,在成都市百万职工技能大赛供水管道工比赛中勇夺第一名,荣获“成都市技术能手”称号。2015年4月27日,段卫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四川省第七届劳动模范”称号。一路走来,段卫以过硬的技术和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一线工人爱岗敬业的品质。

“我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我会尽最大的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穿着灰色工作服,手握管钳的段卫坚定地说。本报记者 胡清 摄影 马丁

原标题:假期中上门服务 五分钟换上新水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