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1543名工人农民角逐119个公务员职位

2015-04-22 07:49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记者4月21日从省委组织部公务员处获悉,今年我省共有1543名优秀工人农民参与角逐面向他们招录的119个公务员职位,考录比为12.9:1。

又到乡镇机关公务员招录季。继去年5月我省首次面向优秀工人、农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考录乡镇(街道)机关公务员之后,今年,还将在乡镇机关公务员招录工作中,从1655个名额中再次拿出200多个名额,专门面向优秀村干部和优秀工人农民进行招录。

为何要从工人、农民中招录乡镇公务员?一年来,从田坎、车间到基层党政部门,从普通群众到人民公仆,岗位和身份的变化中,去年新入职的这些公务员,经历了怎样的转型,有着怎样的全新体悟?干部和群众对于这些特殊的“乡吏”有何评价?他们是否发挥了应有的独特作用?即日起,本报推出《田坎干部周年探访》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本周末,2015年我省从优秀村干部、优秀工人农民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招录乡镇公务员工作即将进入笔试程序。记者4月21日从省委组织部公务员处获悉,今年我省共有1543名优秀工人农民参与角逐面向他们招录的119个公务员职位,考录比为12.9:1。其中,竞争最激烈的是“马尔康县面向优秀工人农民考录乡镇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共有48人报名参考。

打破行业、身份等界限,直接将选拔干部的管道延伸到最基层,向优秀工人农民抛出“绣球”,从而为公务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这是我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公务员选拔培养制度的有益探索。

去年,我省首次开展从优秀工人农民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考试录用乡镇(街道)机关公务员工作。“有在广东、福建等地务工的川籍人员专程返回原籍报名考试,还有不少优秀工人、农民放弃了高薪进入公务员队伍。”省委组织部公务员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省计划考录275名,实际录用243名(其中工人职位76名、农民职位62名、党组织书记职位105名)。实际录用者中,在工业、农业一线工作或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0年以上的共82人,占33.7%。绵阳市录用的80后农民寇正艳大学毕业回乡租30亩土地种植玉米、魔芋并开设烧腊店,年纯收入20万元。

记者了解到,这批被录用的公务员目前已全部到岗。

今年的招考与从优秀村干部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考试录用乡镇机关公务员(简称定向考录)整合,合并设置工人农民职位,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职位并入原本定向考录中的优秀村干部职位进行招考。据悉,1655个基层乡镇机关公务员名额中,面向优秀村干部138名、面向优秀工人农民119名,分布于21个市州和69个县(市、区)。

从优秀工人农民中招录乡镇公务员开展到第二年,正逐步进入常态。“去年录取的优秀工人农民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因此今年报考人数相比去年有了较多增加。”昨日,记者从省委组织部公务员处了解到,截至缴费结束,没有出现职位无人报考的情形。

原标题:弃高薪返乡考公职 1543名工人农民角逐119个乡镇公务员职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