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看举止听“行话” 成都民警教你“辨”扒手

2015-05-04 09:5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菜市场、车站、广场等也是扒窃案件高发的区域,在这些地方时,市民一定要注意自身防范,别因大意给小偷留机会。

在公交车、菜市场、火车站等公共场所,当市民正专注于自己的事情时,却不知潜伏在人群中的扒手也正紧盯着你口袋里的钱财,等待时机下手。市民汪先生就曾在公交车上被扒手无情地扒去了自己刚从银行取出来的钱。

2012年11月22日,汪先生从银行取出17000多元现金,放在了挎包里。走出银行后,汪先生上了一辆9路公交车。但他没有注意到,和他一同上车的还有一名红衣男子。该男子从银行外就一直跟着汪先生。

上车后的汪先生丝毫没有防范意识,他在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下后,眼睛就一直盯着窗外。那名红衣男子紧跟着坐在了汪先生旁边。在汪先生还望着车外风景神游的时候,那名男子开始下手了。他很熟练地利用外套作掩护,手中的刀片对着汪先生的挎包轻轻一划,转眼间17000多元现金就到了该男子手中。

此时的汪先生丝毫没有察觉。等到站准备下车时,汪先生才反应过来。“糟了!我的包咋被划开了?哎呀,我的钱全不见了。”汪先生慌忙地大喊起来,并让司机赶紧停车。

听到汪先生这样喊,全车的乘客都紧张起来。而他们不知道,该男子早就已经下车了。汪先生又气又恼,于是赶紧报了警。成都市公安局公交地铁分局接到报案后,立即展开调查。

在公交车上被一次扒窃走17000多元算是一桩大案了。当公交地铁分局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联系到公交车队提取了公交车上的监控资料,连夜筛查分析后,认为汪先生身旁的那名红衣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掌握这些信息后,案侦民警通过比对发现一名叫周刚武(化名)的男子与嫌疑人体貌特征非常吻合。“通过走访,我们进一步掌握了嫌疑人周刚武每天出门活动时间的规律。”负责办案的民警介绍说。

确定周刚武的信息后,案侦民警向全市范围内通报了案情以及嫌疑人体貌特征。经过十余天的侦查,12月18日8点左右,民警将伺机再次作案的犯罪嫌疑人周刚武挡获。被捕后的周刚武对11月22日扒窃受害人汪先生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退还了全部赃款。

犯罪嫌疑人周刚武因为盗窃罪被警方依法逮捕。

说法>>>

扒窃判刑 不受数额限制

说法警官:成都市公安局公交地铁分局刑警大队 刘强

针对本案市民在公交车上被扒的情况,刘强警官介绍,根据成都警方的研判,客流量较大的公交线路扒窃发案率相对较高。

那扒手在公交车上是怎样作案的呢?刘强说,从扒窃的手法上大致分为掏包扒窃、拉包扒窃和划包扒窃三种。掏包扒窃和拉包扒窃选择的位置主要是车门、车厢前部、车厢中部后车门处,扒手趁乘客较多,乘客急于挤上车不备之机实施扒窃。划包扒窃所选择的位置主要是连排座位,扒手多坐在乘客身旁实施扒窃,当然站着划包的也有,他们一般选择乘客较多的高峰时段作案。

扒窃犯罪嫌疑人会受到什么样的制裁?刘强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64条之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刘强提醒,菜市场、车站、广场等也是扒窃案件高发的区域,在这些地方时,市民一定要注意自身防范,别因大意给小偷留机会。

民警支招>>>

如何增强防盗意识?

1、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地方,尽量选择错峰出行;注意自己携带的贵重物品;尽量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不要在公共场所打瞌睡;注意周围有无可疑人员(此类人员常做出不同于常人的行为)。

2、“听懂”扒手之间的“行话”。扒手称上衣胸前的口袋叫“天窗”,下面的口袋叫“平台”,裤子前面的包包叫“底兜”,裤子后面的口袋叫“马后”,俗称“上天窗、下平台,掏底兜、插马后”。如果听到旁边有人在交流这些,各位市民就要小心了。

3、被扒后尽可能记住环境特征(被扒窃的时间、地点,若是乘坐公交车,要记住公交车的车牌号、驾驶员姓名等重要线索),并立即拨打110向警方报案,及时的报案有助于公安机关对案件的及时分析和调查取证。舍财免灾的想法是错误的,舍财未必可以免灾,只会助长违法犯罪行为。

本报记者 黄燕

案例由成都广播电视台电台新闻频率998法治大讲堂栏目提供

原标题:看举止听“行话” 民警教你“辨”扒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