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安徽多名高中生参观职校后被录取 无法参加高考

2015-05-08 07:35   来源: 京华时报   编辑: 阳帆   责任编辑: 马兰

因为好多学生被提前录取,教室变得有点冷清。

免费参观一所高职院校后,安徽省六安市多名高三学生得知已被该校录取,无法参加今年高考。学生称不了解政策,被班主任和招生老师“误导”;中学和考试中心都说“没责任”。

事件

网上报名参观后即被录取

事情还要从4月9日说起。当天,一个叫余光林的人来到六安市裕安区苏埠中学高三一些班级,他自称是安徽现代信息工程职业学院(以下简称现代学院)招生办副主任,负责该校的自主招生,想邀请同学们免费到位于寿县的学校看一看,但是要先在网上报名。

高三(4)班的一些同学回忆,他们当天晚自习时就此事咨询了班主任张万林。“班主任说,你们可以去参观,如果不想上那个学校的话,有个网上确认不要点就行了,没关系的。”同学小余说。

于是,该班17名同学决定在网上报名后到寿县逛逛。“就是去旅游的心态,高考压力太大了,想放松放松。”周同学说。

4月10日,一辆大巴载着苏埠中学近40名学生赶赴地处寿县的现代学院。小余告诉记者,一进校,他们就被要求在一张纸上签字。

记者了解到,学生们签的是《安徽现代信息工程职业学院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信息表》,“学生本人承诺”一栏中有这样的字样:“根据省教育厅规定,已被我院自主招生的学生,不得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否则责任自负。”

小余说,当时因为对方催促,大部分同学没细看内容就签了字,不过接下来的面试更让她吃惊:“考官给了3道题,一些同学不会,他们就直接告诉答案,我们觉得这也太随便了。”小余和很多同学告诉记者,在他们心里,参观完的同时,也就是跟这所学校“说再见”的时候。

到了4月底,苏埠中学一些学生得到消息,他们已经被现代学院录取,不能参加今年的高考了。“那天我们班去寿县的17个同学全部被录取了,有些同学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小余说。

以高三(4)班被录取的17个学生为例,其中7个学生同时参加了其他高职院校的自主招生考试。根据规定,这7人可以在规定时间内上网点击确认上哪一所。另外10名同学因为只参加了安徽信息工程职业学院的自主招生考试,因此无须上网确认直接被该校录取。

这个消息立刻在学校炸开了锅,至少有10名同学表示不能接受。“感觉像被骗了,因为班主任当时说还要网上确认。”小余说。

追问

招生过程有无违规操作

苏埠中学不少学生质疑,在此事件中,学校很多流程都存在“猫腻”,比如高职招生负责人为何频频出入学校进行宣传?班主任为何对学生说不点确认就没关系?

据学生们反映,自称是现代学院招生办副主任的余光林曾多次到苏埠中学宣传该学院。“有时候是中午,有时候是晚上,都是自习时间。”学生们说,4月10日当天,带大家乘车去现代学院“免费参观”的也是这位余老师。

苏埠中学的门卫证实,这位余老师至少两次进入学校,一次趁他不在,自己进去的;另一次曾登记进入,说是“进去找同学”。学校一位领导对记者说,余老师大约50岁,高中毕业于苏埠中学,他有不少同学都留在该校任教。

然而记者在当地采访时,尽管多方联系,这位余老师却一直不愿现身。一位知情人表示,这位余老师就是苏埠镇当地人,曾在附近学校做过老师,后来做生意了,但没有更详细的信息。

高职招生老师进高中招生,学校是否存在管理上的漏洞?对此,苏埠中学校长杜俊在采访中没有正面回应。

记者曾试图向班主任张万林了解情况,但多次电话沟通之后,张老师称自己身体状况不好,婉拒了见面的请求。不过,他在电话中表示,他并不知道“只被一所高职院校预录取的考生无须上网确认”这一政策。“因为这是自主招生,学生和家长应当主动了解招生政策,学生应当征得家长的支持,家长不同意就不要报。学生问到这个情况,我当时没有支持,也没有反对,我只是介绍了往年都需要网上确认才能录取的做法。”

苏埠中学另一位高三年级班主任称,他也不清楚上述政策,“最近看到有家长多次找学校反映,出了事才知道的。”

链接

什么是高职院校自主招生

经安徽省教育厅批准,部分高职院校实施自主确定入学标准、自主进行入学考试(测试)、自主实施招生录取的入学形式。考生一旦被录取,不再参加高考。

1月26日,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2015年《安徽省职业院校升学考试工作操作办法》,其中规定:考生可选报多所院校,一名考生可取得多所院校预录取资格,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录取一所院校确认手续后由省考试院审核备案。只被一所院校预录取的考生无须上网确认……高职院校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

六安市教育局考试中心相关人员提醒考生及家长,参加考试前必须熟悉每年的安徽省职业院校升学考试工作操作办法,对于全新的规定要做到心中有数。学校和老师应该对招生政策进行宣传和解释,以免造成误解,耽误学生前途。

据《新安晚报》

原标题:安徽多名高中生参观职校后被录取 无法参加高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