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力促国企转型升级发展

2015-05-08 10:2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2014年,成都建工集团成功实现企业总产值343.76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92.67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36亿元,同比增长2.76%,高出目标值32.01%;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达104.52%,高出目标值0.28%;第9次跻身“中国企业500强”……从完善建立企业内部管理体制,到树立正确用人观念;从优选干部配强班子,到持续正风肃纪……成都建工集团董事长杨祖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一连串数据背后,则是整个建工集团在“阳光、诚信、智慧、感恩”企业理念下,全面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氛围,力促国企转型升级加快发展。

建立选人用人的系统机制体制实现任人唯贤

“企业发展的关键在人,”杨祖华认为,切实解决好为官不为、干事不实的问题,就是要把“担当精神”牢固树立起来,“我给企业的员工推荐了一本叫《匠人文化》的书,就是要企业干部职工从中领会到一个精髓:那就是以敢担当的精神,在自己负责的领域敢干事、干好事!”“我们多措并举狠抓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其根本目的就是建立一支满足企业发展需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通过他们的行为示范,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共同推动企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项目经理内部比选制度,是该集团推动“任人唯贤”制度建设的切入点,以前一般是公司指派项目经理负责实施中标的项目,而按照内部比选办法,就是要工程项目经理确定方式“正规化、程序化和法制化,这也是公司着重抓好工程项目建设违纪违规问题的源头预防。”培育打造“懂经营、善管理、讲政治、敢担当”的职业经理人队伍,是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这也是项目经理内部比选背后原因之所在。2013年以来,已经实行内部比选项目共计20个。

在发展过程中,成都建工集团从增强领导班子的科学决策能力、增强干部队伍的贯彻执行力两个方面着手,全面建立起选人用人“任人唯贤!”在增强专业素养方面,根据生产经营需要,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什么”,深入钻研政治、经济、社会、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提高把握宏观经济形势的能力和市场分析能力,严格做到按市场规律办事;同时坚持民主集中制,依靠整个过程的科学论证和系统分析,作出科学决策。

强化制度建设是推进源头管理的重要途径

杨祖华接受采访时表示,只有把贪腐之气彻底打下去,把清廉之风真正树起来,我们的党才能永葆肌体健康和青春活力,才能赢得党心、民心和事业全面胜利,“通过制度建设,树立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这是我们企业推进源头管理的重要途径。”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积极预防、系统治理”取得应有的效果,该集团领导班子注重把建立和完善企业内控制度作为今年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2014年4月制定《制度建设年工作方案》,确定2014年为该集团制度建设年,先后建立或修订了企业章程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资金和资产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内部信息管理等各项管理制度共计130余项。与此同时,为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先后制定了项目经理廉洁风险管理暂行办法、廉政账户管理办法、纪检信访及查办案件工作办法等制度。2014年11月底,融合中央和省市有关规划、办法、决定的新内容,吸收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理论新成果,印发了《建立健全惩防体系暨廉洁企业2015-2017实施细则》。12月,修订了《廉洁风险防控手册》。

截至目前,成都建工集团全面推进集团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主体责任,落实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考核,严格责任追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基础初步夯实,廉洁企业建设初见成效,反腐倡廉与集团改革发展稳定共赢的目标基本达成。杨祖华表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深入落实,为推进现代企业制度改革,推进集团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奋力打造国内一流、西部领先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本报记者 钟文

原标题:全面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力促国企转型升级发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