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南沙守礁士兵:遇不明船只骚扰几天不能睡觉

2015-05-11 07: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社湛江5月10日电 南沙群岛气候湿热,又经常刮台风,因长期守礁吹海风,南沙守备部队的赤瓜礁守礁战士唐超患上了风湿疼痛,尽管这样,每次有换班机会,他仍积极要求前去执行守礁任务。

高温高盐高湿多台风,是南沙群岛的气候特征。素有“太阳海”之称的南沙,距离赤道只有几个纬度线,环境条件十分艰苦。中午最热时,礁堡内的温度可以高达60摄氏度。渚碧礁守礁战士卢永兰说,吹海风成了家常便饭,即使穿着体能服,仍能感觉全身湿热难耐,不少官兵久而久之形成了关节炎、腰肌劳损和胆结石等疾病。

沧海孤礁,以礁为家。守礁战士笑称,在这里要过“暴晒关”、“用水关”、“病痛关”、“晕船关”、“忍耐关”和“寂寞关”等多关。20多年来,一代代守礁战士克服常人难以承受的艰难困苦,守卫着祖国的神圣领土,捍卫着那片晶莹剔透的“海蓝”。

“我们身在南海前沿,远离祖国大陆。大家之所以能够常年坚守,因为我们时刻都能感觉到,背后有强大的国家作支撑。”卢永兰擦了擦那双长满茧的手,回忆起去年在渚碧礁的守礁生活。

“守礁的苦,主要体现为精神压力大。”被选去南沙守礁的战士,往往要经过严格的核查。到了礁上后,早上6时起床,然后在礁上进行训练枪械操作、岛礁防御演练,晚上还要轮流站岗值班,这就是守礁战士们每天的作息时间表。

卢永兰回忆道,南沙海域是台风多发区,每年都有数十次台风正面袭击礁盘,不少守礁战士都曾面临生死考验。他回忆,曾有个第一次守礁的新兵,暴雨晚上穿着雨衣带着枪,站在渚碧礁上执勤。“那晚风浪很大,天上打着雷闪着电,但那个新兵依然一动不动地站在那里。”

“一些不明身份的船只有时会跑到我们的礁盘附近骚扰。”卢永兰说,为了守卫和维护这片祖国的海洋领土,有时候战士们因此连续几天几夜都无法正常休息。

记者了解到,大多数南沙守礁官兵的心里都觉得对家人有亏欠。卢永兰称,守礁军人的家属压力都很大。因为官兵上礁后可能要几个月才能回到后方。遇到家里发生突发情况,也只能到了换班后才能匆忙赶回家处理。

“遇到这种事情,心里又着急又难过,但官兵们仍总是自觉选择为国尽忠。”卢永兰称,上礁就是上前线,守礁就是守阵地,守卫南沙的战士都有自豪感。在南沙守礁官兵心中,维护周边海域的安全最重要,这是他们守卫南沙的心中的“甜”。

由于部分岛礁比较小,受自然条件所限,锻炼身体的空间就很小,官兵们只能利用简易的设备,每天做100个俯卧撑、100个引体向上、100个蛙跳等“五个一百”指定训练动作,以保持体能。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现在南沙守礁官兵们无论是装备条件,还是生活水平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卢永兰介绍,过去刚守礁,住的都是高脚楼,现在都建起了礁堡,战士可以在里面种蔬菜,有时还会上网、看电影、看书和学乐器来放松一下。春节的时候,礁上的战士还会一起表演文艺节目,搞些小比赛。

唐超眼下正准备去换班守礁,“在我们的心里,最希望的就是国家变得更加强大。如果下辈子再当兵,我还要来南沙。”(完)

原标题:通讯:中国海军南沙守礁官兵的甜苦人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