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福州客机事故机型被指存设计缺陷 6年现17起事故

2015-05-11 11:15   来源: 新京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10日12时许,幸福航空一架载有45名乘客的飞机在福州机场着陆时偏出跑道,造成7名乘客受伤。事故发生后,福州机场关闭5个多小时,约有80架次航班受到影响,约4000名旅客滞留机场。幸福航空通过官微就此事致歉。截至18时,福州机场已重新开放,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机翼和机身交接处断裂”

据一位网友称,看到机场草坪上的幸福航空飞机机头贴近草坪,机翼和机身交接处断裂现象,一侧机翼已经折断上翘,飞机冒烟,有消防队进场对着飞机喷水。据另一位目击网友介绍,当时另外一架航班的机内广播提示旅客,由于一架航班滑出跑道,暂时无法按时停靠。

据幸福航空官方通报,一架MA60飞机(B-3476)在执行JR1529义乌飞福州的航班过程中,于北京时间11时57分在福州机场落地时冲出跑道,全体旅客和机组人员已撤离飞机。该航班共有乘客45名,机组人员7名。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当时飞机距接地地带70米远处冲出跑道,停在跑道右侧的草地上。有7名乘客入院检查,经过检查,2人住院接受治疗,另外5人已经离开医院。

与两年前印尼一事故相似

事故发生后,民航局已经派员到现场介入调查。幸福航空也配合飞机生产方以及局方进行事故分析,截至新京报记者发稿,事故原因并未对外发布。

据央视报道,初步判定,事故可能是由于飞机起落架折断引起的。

多位民航业内人士指出,从事后图片看,此次飞机冲出跑道,与2013年印尼鸽航新舟60发生的事故极为相似。2013年6月10日,一架乘载52人的印尼鸽航客机在印尼东部古邦无前轮迫降,2人受伤。

■ 追问

起落架设计是否有问题?

新舟60机型近六年至少发生17起事故,其中7起与起落架相关

对于此次新舟60滑出跑道的原因,舆论再次聚焦到新舟60的起落架设计。去年2月,曾经发生两起新舟60事故,一架飞机在郑州新郑机场落地时前起落架未放下导致机头触地,一家奥凯航空的新舟60在沈阳机场降落时起落架信号不稳定,在机场上空飞机盘旋近两小时后安全降落。此后,新舟60多架飞机因起落架问题向适航部门申请停飞。

2014年12月11日,幸福航空编号B-3453的新舟60客机在银川飞往太原经停榆林过程中,因起落架故障迫降榆林机场,无人受伤。

新京报记者从国内外媒体的公开消息中发现,从2009年至今,新舟60客机至少发生17起事故,其中7起与起落架相关。

对于新舟60飞机的起落架在设计制造过程中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前中国商飞支线飞机副总设计师周济生教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现在不能肯定新舟60在设计制造过程中存在质量问题,起落架的故障也可能是由于原零件的可靠性不高。不过一年多以来三次发生相关事故,有理由怀疑起落架的设计存在缺陷。

在2014年2月25日,奥凯航空一架新舟60发生起落架信号不稳定事故后,飞机制造商西飞集团大运总制造师何胜强曾接受媒体采访,他坦承,新舟60起落架系统是国内自主研发的,但可靠性技术水平不高,西飞正在检查验证并逐步改进。

此次事故能否排除操作失误?

目前信息尚不能排除飞行员操作失当可能性

此外,另一种猜测将事故原因指向飞行员操作失误。民航业内人士分析称,根据目前掌握的信息,尚不能准确判断。

周济生介绍,根据波音等飞机制造商几十年来对空难发生原因的统计,66%以上是由于机组操作失误,处理不当造成,飞机本身的原因则以12%左右占第二位。

来自空管的信息显示,昨天,幸福航空该架航班降落时,天气阴天风速6米/秒,11:57使用03号跑道向北落地时,距接地地带70米远处冲出跑道,停在跑道右侧的草地上。

民航空管专家分析称,仅根据6米/秒风速并不能判断气象因素对航班降落造成影响,但如果是顺风(也就是从飞机后方直吹),达到3米/秒风速,管制员会建议飞行员调转方向降落或者调整跑道。

此外,如果是起落架有问题,机组在降落前就会知道,并应该与管制部门提前沟通。通过目前信息判断,飞机冲出跑道进入草坪后因为阻力加大而折断起落架可能性大。

“新舟60”安全性几何?

“未取得欧美航空部门的适航证,不代表不安全”

新舟60飞机是由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设计的50-60座级双涡轮螺旋桨发动机支线客机,从20世纪70年代试飞成功的运-7飞机改装而来,2000年6月获得中国民航批准的适航合格证。

从取得中国民航适航证至今,新舟60飞机一共交付使用100余架,出口至津巴布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缅甸、玻利维亚等国家。

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和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是世界上航空安全的两大权威机构,至今仍未向新舟60颁发适航证。有些人因此质疑新舟60的安全性。

对此,周济生表示,未取得EASA或FAA的适航证,不代表新舟60不安全。新舟60之所以没有取得EASA和FAA的适航证,是因为在其所适用的25部适航条例上,中国民用航空局没有与EASA和FAA达成适航协议,所以EASA、FAA不认可中国的适航证。

至于协议迟迟不能签署的原因,周济生认为,首先是因为EASA和FAA对中国适航当局的审查经验表示怀疑。

此外,如果EASA、FAA给中国发适航证,对欧美螺旋桨飞机在市场上竞争也是不利的。

新舟60曾被停飞74个月

据公开数据显示,新舟60飞机大部分交付国外用户。国内使用新舟60的航空公司主要是幸福航空和奥凯航空。

新舟60型客机曾发生过数次事故。最严重一次在2011年,一架印尼鸽记航空的新舟60降落时坠海,机上27人全部遇难。

2014年12月11日

幸福航空公司一架新舟60在由银川飞往太原经停榆林的过程中,因起落架发生故障在榆林机场迫降,客机安全降落。

2014年2月25日

奥凯航空一架新舟60从天津飞抵沈阳机场准备降落时,出现信号故障,无法确认起落架是否放下锁好,不得不盘旋耗油。数小时后飞机安全降落。

2014年2月4日

幸福航空一架新舟60在郑州新郑机场降落滑行过程中,飞机前起落架意外收起,机头着地,无人员伤亡。

2011年5月7日

印尼鸽记航空的新舟60因人员操作失误在降落过程中坠海,飞机断成两截沉入海底,机上27人全部遇难。

2002年8月7日

武汉航空公司一架新舟60在宜昌三峡机场训练,降落时忘记放起落架,以机腹着陆,无人员伤亡,飞机严重受损。事故致该机型在中国民航停飞74个月。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超 实习生 孙易恒

原标题:福州机场一航班冲出跑道 机头贴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