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外交部回应"中国将建首个海外军事基地"

2015-05-12 07:09   来源: 外交部网站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应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罗塞芙、哥伦比亚共和国总统桑托斯、秘鲁共和国总统乌马拉、智利共和国总统巴切莱特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5月18日至26日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

问:8日,英国大选最终结果显示,英保守党赢得议会绝对多数席位继续执政。中方对大选结果有何评论?对中英关系发展前景有何期待?

答:5月8日,李克强总理已致电卡梅伦首相,祝贺他获得连任。中英都是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加强中英友好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稳定与繁荣。中方愿同英新政府进一步深化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推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稳定发展。

问:关于此前在地中海发生的难民偷渡沉船事件,欧盟方面希望联合国通过有关决议,允许动用军事力量打击非法移民组织者的船只。中方是否支持通过有关决议?

答:中方支持国际社会共同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包括非法移民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既要应对非法移民问题,也要解决贫困国家面临的发展问题。中方将听取有关方面的具体考虑。

问:朝鲜方面表示已成功水下试射1枚战略潜艇弹道导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复杂敏感,希有关各方多做有利于缓解局势紧张的事,共同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

问:据报道,10日,也门胡塞武装发言人称,接受沙特联军提议,自12日起实施为期5天的人道主义停火。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对当前也门人道主义形势深表关切,欢迎有关方面作出人道主义停火的决定,希望这有助于推动也门当前局势尽快得到缓和。中方呼吁有关各方切实落实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海合会倡议等,通过政治对话化解分歧,早日恢复也门稳定和正常合法秩序。

问:据报道,中方正在和吉布提方面商讨建立军事基地。你能否证实?中国是否将在吉布提建立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中方是否担心这会增加外界对“中国威胁”的担忧?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吉两国传统友好。近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双方开展了各领域的务实合作。需要说明的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符合各国利益,也是中吉两国和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中方愿意也应当为此做出更多贡献。

问:美国国防部日前发表2015年度《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提到了南海问题,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关于南海问题,我们已经多次系统全面地阐述了中方有关立场。你提到近日美国国防部发表的2015年度《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提到了南海问题,但其反映出的实质是一种冷战思维,是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别国正当合法的国防建设,以及是以“零和”思维还是以共赢思维看待与其他国家发展关系的问题。

美方报告罔顾事实,对中国军力发展妄加揣测和评论,继续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和“军力不透明”,质疑中国正常的国防建设和战略意图,并对中方在南海地区维护领土主权和安全利益的正当行为说三道四,中方已向美方提出交涉,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中国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是维护亚太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坚定力量。中国的国防建设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一个主权国家的正常权利。希望美方摒弃冷战思维,摘下有色眼镜,客观、理性看待中国的军事发展,停止发表此类报告,停止不利于中美关系和两军互信的言行,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原标题:2015年5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