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计划在20个法院试点微博视频直播庭审

2015-05-12 08:11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许雯   责任编辑: 马兰

我省计划先期在20个法院试点微博视频直播庭审

5月11日上午10点半,网友“新世界-王子”意外发现新浪微博号“成都高新法院”新增加了一个“庭审视频”,他随手点开,鲜艳的国徽下,一个五官端正、身穿制服的法官正在审判一起盗窃案。“法官还蛮V5!”他在微博留言。

这一正在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进行微博直播的庭审,是西部地区首次采用实时在线视频庭审案件。小小的手机屏幕上,“庭审视频”共有六个小画面,镜头分别对准法官、犯罪嫌疑人、公诉人、证据台、辩护人、现场全景。在这次直播中,最大的一部分屏幕正对准了法官。

庭审的第一个案件是一起盗窃案。犯罪嫌疑人胡某涉嫌偷盗电瓶车,并且销赃所得3000元。从手机上观看,胡某低着头,他陈诉的声音很小,甚至部分词句听不太清。不过每当重要细节出现时,法官谢纲就会立即确认。“你把电瓶车拿给他后最后究竟获得多少钱?”胡某确认:“2200元。因为之前我欠他800元,就只得2200元。”最后,胡某被当庭宣判罚款2000元,拘役7个月。

庭审的第二个案件是刘某涉嫌危险驾驶罪。去年5月,刘某酒后驾车肇事,当时测出酒精度为390毫克。刘某当庭认罪,被判处拘役5个月。

据悉,我省计划先期在20个法院试点微博视频直播庭审,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是我省司法公开改革试点法院,此后将在全省推广。网友不仅能从官方微博看到正在直播的案件,也能通过微博回访曾经在线直播过的案件。

对话

主审法官:请网友先尝小菜

首次面对直播的庭审,有什么样的感受?记者采访了成都高新区法院主审法官谢纲。

记者:您是有多年审判经验的主审法官。这是法院今天特意安排的吗?

谢纲:没什么特别安排,排班正好排到我庭审。视频庭审采用的是正常流程,完整展现我们日常的庭审工作。

记者:视频中庭审的两个案件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谢纲:今天的两起案件,案情并不复杂。事实上,只有少数案件需要当庭辩论很久,那样的案件以后肯定也会视频直播。这样,网友既可看到“小菜”,也可品尝“大菜”,全方位了解庭审工作。

记者:您认为视频庭审与以往的审案有什么不同?

谢纲:传统的法院审判过程,只有涉案当事人和少数旁听观众才能看到,造成了民众对法院办案、庭审的“神秘”印象。微博视频直播把法官审案的全过程曝光在大庭广众面前,要求我们的庭审必须严谨再严谨,有利于加强对法官审案的监督,促进司法公正。(记者 刘星)

原标题:成都高新法院实时直播法官审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