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高新法院视频直播庭审 西部法院首次

2015-05-12 07:3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大事件

昨日上午,成都高新区法院公开审理了两起刑事案件,并通过新浪微博视频同步直播;#高新法院庭审直播#话题阅读量超过36.7万次。

大跨越

在司法公开的进程中,庭审录播已经成为一个普通的公开手段,而要实现庭审录播到视频直播却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大影响

“通过直播,不仅促进司法公开,也可以通过这种互动,拉近法院与民众的距离,增加司法信任感。”

“一旦直播,将面向所有不特定公众公开,对当事人的影响极大。因此法院在选择案件时要严格按照法律和规定的要求。”

昨日上午,成都高新区法院公开审理了关于“胡某某盗窃罪”和“刘某危险驾驶罪”两起刑事案件。案件本身虽然简单,但这次开庭去采取了一次特殊的公开模式———新浪微博视频同步直播,而受到了广泛关注,#高新法院庭审直播#话题阅读量超过36.7万次。

据省高院审管办副主任谢崇航介绍,高新法院实行的微博视频直播,在四川省法院系统乃至西部省市法院中均属首次。

据悉,成都高新法院试点的视频直播案件包括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只要符合最高法关于《人民法院直播录播庭审活动的规定》,均可以实行网上视频直播。

话题

#高新法院庭审直播#

这起使用简易程序且独任审判的刑事案件,是高新区法院再普通不过的一起刑事盗窃案件,然而在法庭之外,却有数万人的关注和数十万人次的关注量。

质变

互联网+云计算同步传输

录播到直播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高新区法院多年前安装了复合画面自动切换的视频系统,然而要实现网络直播,还需要云技术的支持。

高新法院采用“互联网+”的模式,在官方网站开通庭审直播窗口,将视频、音频数据同步传输给互联网平台,通过互联网编码设备转换成网络信息,同时通过云计算平台,将法庭数据进行分发,以解决网络地域问题,最终将法庭视频转换成实时、同步、平滑的网络视频,实行网络直播。

首案开审:

微博上“挤”了数万人

“现在开始开庭,请诉讼参与人和旁听人员严格遵守法律纪律,我们的庭审视频将在微博上同步直播。”昨日上午10时30分,高新区法院2号法庭书记员宣布了法庭纪律,随后在书记员电脑上启动了“视频直播”操作平台,整个法庭的庭审画面出现在了成都高新区法院的微博上。

核实被告人身份、宣读起诉书、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胡平杰盗窃案在法官谢纲的主导下有序审理,庭审现场除了被告人胡平杰外,有1名法官1名书记员,2名公诉人2名法警和3名旁听人员。

这起使用简易程序且独任审判的刑事案件,是高新区法院再普通不过的一起刑事盗窃案件,然而在法庭之外,却有数万人的关注和数十万人次的关注量。

去年10月,被告人胡平杰在高新区盗窃一辆摩托车后驾驶到郫县销赃,今年3月31日被抓获。归案后,胡平杰对自己的行为供认不讳,其赃物也被追回。案件侦破后,高新区检察院以胡涉嫌犯盗窃罪向高新法院提起公诉。高新法院经过审批后,决定将此案作为微博视频直播的首个案件。

“你对公诉书有什么意见没有?”“被告人你有何辩护意见?”在庭审中,被告人胡平杰当庭认罪,连称“没有”,他对自己的行为表示出了忏悔。审判法院经审理后当庭宣判:胡平杰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胡平杰盗窃案审结后,高新法院又对被告人刘某危险驾驶案进行了审理,并进行了微博视频直播。

刘某于去年10月酒后驾车与电瓶车相撞,经检验,血液样品酒精浓度达392.1毫克/100毫升。今年3月5日,案件侦查终结后,由高新区检察院公诉至高新区法院。

数字

阅读量36.7万

据高新法院介绍,庭审直播从上午10:30开始,至直播结束,#高新法院庭审直播#话题阅读量36.7万,几条主要微博转发量达1030次,而成都高新法院的微博粉丝从当天的4000多个增加至9900多个。

原标题:西部法院首次高新法院视频直播庭审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