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中轴线北接德阳南通眉山 系城市交通大动脉

2015-05-12 08:0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余辰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南北中轴线,也是成都最重要的交通“大动脉”。它北接德阳,南连眉山,是我市干线路网重要的组成部分。

这条交通“大动脉”同时串联双核:一头连接着中心城区,一头连接着天府新区。

这也是一条繁忙的交通工具“大动脉”:地面,每天高峰时段的平均机动车流量可以达到6000辆/小时;奔忙的公交车每天在这条线路上运送的乘客超过百万人次;地下,成都地铁的“开篇之作”地铁1号线,每天沿着这条南北向的“城市之脊”呼啸穿梭。

这还是一条重要的交通“大动脉”:城北,矗立着全国六大铁路枢纽之一、西南地区最大铁路枢纽——成都站(俗称火车北站);城南,最高处达到78.3米的“成都第一立交”天府立交直插云霄,为南来北往的车辆提供强大的交通转换;而桥下的火车南站,不久后就将是我市首条有轨电车的起点站。

拉直中轴线

假如在人民南路上架设一台摄像机,记录下它一天的车流情况,然后快放,会发现,这是一个从早到晚、车辆川流不息的交通线。

曾经的中轴线也因为种种原因,出现了“拐弯”的情况。而这,对于整体而言,首先是不利于交通的,会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其次也影响城市形象。为了还市民一个畅通、顺直的中轴线,我市落脚于城市发展,着眼于长远考虑,摈弃了城市整体科学发展让位于个别重大项目的发展理念,在规划上做出重大调整,最终实现了中轴线的拉直,实现了“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理念。

从天府广场一路向南,一直到三环路内,都是双向8车道;穿过天府立交,路面更加开阔,为双向10车道。据交通部门提供的数据,就在这样的路幅上,每天高峰时段的机动车平均流量可以达到6000辆/小时;在其他时段的车辆量平均每小时也可以达到5400辆左右。“人民南路良好的路况和交通转换功能,是具备强大的机动车通过量的支撑和关键。”交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这条中轴线上,还拥有成都最大的立交节点——天府立交。这个位于人民南路和三环路交汇处的大体量转换节点,是成都市政府确定的城建标志性建筑。桥梁全长247米,宽34.6米,为双向8车道。这座造型为单塔双索面不等跨跨线斜拉桥的桥体,最高处达到78.3米,相当于20多层的高楼。作为一条重要快速路环线三环路和我市交通流最大的主干道人民南路的节点立交,每天有不计其数的、来自四面八方的车辆,通过这个立交节点实现全互通的交通转换。

发达的公共交通体系

除了承担巨大的社会车辆流量,中轴线也是一条拥有发达的公共交通体系的“交通动脉”。

地面上,除了有16路、99路等主要沿着中轴线行驶的公交线路,还有61路、118路、98路等众多或穿行、或部分直行中轴线的公交线路,粗略估计,每天乘坐这些地面交通的客流应在百万人次以上。

而在地下,成都地铁的“开篇之作”——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已经开通运行。这条线路北起升仙湖,穿越我市重要的交通枢纽火车北站,南止世纪城;全长18.5公里,设有17个站,是我市地铁线网中最为重要的南北交通干线,与呈东西走向的另一条城市地铁干线2号线,在天府广场站相交,组成我市地铁十字形路网骨干。目前该线路平均每天的载客量在40多万乘次。目前,1号线还在向着南、北方向继续延伸建设,其中向南延伸的1号线南延线工程有望在今年7月通车。

今年,我市中心城区首条有轨电车——益州大道有轨电车示范线,将从位于中轴线的火车南站出发。这条示范线长约9.62公里,可以与地铁1、7、18号线实现换乘,设站16座。未来将成为我市公共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原标题:成都中轴线 交通大动脉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