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夫妻少带一本结婚证孩子无法上户 连夜回北京取

2015-05-13 07:2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余辰璐   责任编辑: 马兰

办证中心称“为防止婚姻关系作假”,必须提供两本结婚证。

办证中心称“为防止婚姻关系作假”,必须提供两本结婚证。

从5月11日起,华西都市报推出聚焦“办证难”系列报道后,引起很大反响,不少市民打进华西传媒呼叫中心028-96111报料热线,吐槽办证遇到的各种心酸事。

5月12日,成都市民王先生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讲述了为儿子办理上户手续遇到的麻烦和困惑。去年6月,孩子刚刚满月,王先生兴冲冲地前往成都市锦江区办证中心为儿子上户口。谁知道,因为没有带齐两本结婚证,他不得不往返北京和成都之间折腾。

至今重提往事,王先生仍然想不通,两个结婚证都是一样的,这不是重复证明吗?对此,办证中心回应:“这是规定,是为了防止婚姻关系作假。”

故事 少一本结婚证 他无法给儿子上户

王先生今年30岁,户口在成都,妻子杨女士的户口在遂宁,因为工作关系,夫妻俩在北京打拼。去年5月,他们的儿子在成都出生。考虑到孩子以后在成都上学,两口子决定把孩子的户口落在成都。王先生在北京一家大公司上班,为给儿子办理上户的事专程请了两天假。

在孩子满月当天,王先生带着夫妻两人的身份证、户口本、自己持有的结婚证、孩子的准生证、出生证明等证件到成都市锦江区办证中心办理上户手续。窗口工作人员看完证明材料后告诉他,因为没有带齐夫妻双方的结婚证,不能给孩子办理上户。正沉浸在当爹的喜悦中的王先生,好像顿时被泼了一盆冷水,郁闷难当。

由于当时北京的家中无人,从办证中心出来后,王先生连夜坐飞机从成都赶回北京,然后再从北京赶回成都。这样来回,等他办好孩子的上户手续时,已经耽误了三四天。

5月12日,重提旧事的王先生仍然情绪激动。他说,因为这件事他还专门拨打了市长热线反映情况。

困惑 两本结婚证信息一样 是否多此一举?

事实上,办上户手续前,王先生特意在网上查询办理上户需要的材料,没想到最后卡在了没有带齐两本结婚证的问题上,这让他一直想不通。

王先生和妻子结婚后,考虑到两人都在北京工作,他便把自己的结婚证放在了成都的家里,妻子的则留在了北京。

一年前,妻子本来打算在北京生孩子。按照当地的政策,在北京的大医院分娩,需要先到暂住地的社区办理备案手续。王先生说,当时在社区办理备案时,只需要出示一本结婚证即可。正因如此,他从北京赶回成都办理上户手续时,就没有把妻子留在北京的结婚证带回来。没想到,因此带来了这么大的麻烦。

让王先生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两本结婚证除了持证人不同,其他的信息都是一模一样的。“就相当于两本重复的证明,一本结婚证就能证明孩子是我们夫妻的,为什么一定要两本呢?”

回应 为防止婚姻关系作假 须两本结婚证齐全

事实上,困惑的市民还不止王先生一个。5月12日,在办证中心,成都市民李先生因为妻子的结婚证不小心遗失了,也无法为孩子办理上户手续。他不得不重新准备材料,他需要先到民政局补办结婚证,再来办理孩子落户。

成都市锦江区办证中心工作人员给记者出示了一份规定,上面明确规定,给孩子上户确实需要提供夫妻两人的结婚证。

对于王先生等市民的疑问,工作人员解释,在婚姻登记信息进入电脑联网系统之前,有些市民可能同时拥有离婚证和结婚证。此前,有已经离婚的夫妻,一方再拿着此前没进入联网时登记的结婚证,来为孩子办理上户手续,“这个规定除了审核信息,也为了防止有人作假。”

原标题:少带一本结婚证 娃儿上不了户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