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奥巴马出席海湾6国峰会 4国元首缺席

2015-05-16 08:01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5月1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六国的代表在美国戴维营举行了为期一天的会谈,就伊朗核问题、地区安全合作、反恐、海洋安全、网络安全以及弹道导弹防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美国和海合会六国同意加强安全合作。尽管奥巴马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宣称,此次峰会确定了美国同海湾国家“牢不可破的安全合作”,但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同海湾国家的关系“已不再那么铁”,彼此间的嫌隙并未消除。

此次峰会首要议题是伊朗核问题。目前,关于伊朗核问题的谈判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由于美国和伊朗接近达成协议,纠缠了多年的“核争议”有可能在6月30日最后期限前得出一张“明白的路线图”。海合会成员国因为毗邻伊朗,又一向同伊朗不和,对美国同伊朗达成协议深表担忧。

阿拉伯媒体分析认为,海湾国家对美国无视伊朗支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黎巴嫩真主党、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也门胡塞武装等十分不满,要求美国向海湾国家提供安全担保,并对未来美国与海湾国家关系定位做出决断。而奥巴马既没有说服海湾国家相信美国同伊朗走近不会使地区力量失衡,也没有满足它们的安全要求。这次沙特、巴林、阿联酋和阿曼4个海湾国家的元首缺席戴维营峰会,实际上是对美国调整中东政策的“一种抵制和抗议”。

在峰会上,美国承诺同海湾国家一道“威慑和应对任何针对海湾国家领土完整的外来威胁”。美国将同海湾国家在军事上进行“广泛的合作”。双方还就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叙利亚局势以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冲突进行了交流。但埃及《黎明报》刊文说,海湾国家对奥巴马政府所做任何承诺已丧失信心。

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总统是在走钢丝”,因为美国对海湾国家的援助,既不能像对日本和韩国那样提供安全保护,也不能像北约成员国那样有求必应,只能提供更多的军事装备和训练。海湾国家虽然对奥巴马的许诺表示欢迎,但也有疑虑。

埃及独立媒体“伊莱夫”新闻网援引沙特学者沙特·沙赫利的观点称,海湾国家难以相信伊朗的诚意,担心伊朗拥有核武器对这一地区构成威胁。尽管如此,戴维营峰会再次强调了美国与海湾国家之间战略合作的重要性。海湾国家在政治与军事上正在加强联合,变得越来越独立,美国需要与此相适应。

(本报华盛顿、开罗5月15日电)

原标题:海湾国家同美国不再“那么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