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两代身份证号不同 男子取钱被拒

2015-05-16 09:3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阳帆   责任编辑: 马兰

郭先生的两代身份证号码不一致。

  遂宁市民郭先生用二代身份证到农村信用社网点提取用一代身份证办理的账户上的存款,结果发现两代身份证号码不一致。信用社要求郭先生证明两个证件系同一人。而郭先生找到所在辖区派出所发现,户籍室只能查到他的二代身份证信息,一代身份证信息出现缺失。郭先生很纳闷,两代身份证号码为何不一致?而他又该如何证明“自己就是自己”?

两代身份证号码不同

信用社要他证明系同一人

  今年5月初,遂宁市民郭先生到遂宁城区一农村信用社网点提取储蓄卡内1万多元的存款。他将二代身份证递给柜台内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在核对身份证信息后告诉他,他以前开户所用的一代身份证号码与现在的号码不一致。“不可能的,我以前用一代身份证在信用社开的户,后来办理二代证后,一直没有出现这种情况。”郭先生不敢相信。

郭先生把自己的二代身份证信息与账户信息一对比,发现身份证号码确实不一致。信用社工作人员告诉他,需要到派出所开证明:两个身份证号码所有人均系郭先生。“我到现在才知道,新领的身份证号码与原来的不一致。”郭先生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办理了二代身份证后,一代身份证早就不见了,他只得到辖区派出所去开证明。一代身份证信息缺失

派出所让他提供原始证明

  郭先生来到所在辖区遂宁市公安局富源路派出所,向户籍民警说明了情况。民警在调阅户籍信息后发现,郭先生的档案信息上只有二代身份证号码,原来的一代身份证号码缺失。民警告诉郭先生,要想证明一代身份证号码是他自己,必须提供一代身份证或户口簿的原始依据。“身份证号码又不是我改的,为啥还要我来提供材料证明自己就是自己?”

郭先生说,他于1993年进行了工作调动,将户籍从安岳县迁移到遂宁市城区的高升街派出所。后来,由于街道名称的变更,他的户籍转移到富源路派出所。那么,他的身份证号码到底是何时变更的呢?

富源路派出所户籍室民警说,他们查阅了郭先生的户籍信息,发现郭先生的籍贯就是四川遂宁,根本没有安岳县迁移至遂宁这一条,户籍信息仅显示有高升街入户信息,及后期街道名变更信息。“通过户籍信息查访,无法查到他的一代身份证上面的身份证号码。”该民警说,唯一的办法就是提供一代身份证原件或到郭先生以前所在的安岳县开证明,“他有这方面的证明,我们肯定给他开证明。”公安局协调

派出所找到原始证明

  “身份证号码又不是我能随便改的,就算要证明这些,也应该警方提供。”郭先生认为,是派出所把他的身份证号码改了的,理应由派出所提供证明,何况自己根本就提供不了派出所要求的证明。

5月15日下午,遂宁市富源路派出所所在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与船山区公安分局进行协调,在高升街派出所调出了郭先生从安岳县迁入的原始证明。目前,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让郭先生直接到该局领取证明。华西都市报记者周洪攀摄影报道证无可证的“奇葩”证明

开“无犯罪证明”先证明你需要这份证明

教师资格认定需要居委会在“无犯罪证明”一栏盖章。为了这个章,闫伶踏上了“证明和被证明”之路。

居委会:这个章需要派出所开具“无犯罪证明”才能盖。

派出所:没有公函不能给个人提供无犯罪证明,需要无犯罪证明的单位必须先开具“需要无犯罪证明的证明”。

教育局:我们没法开“需要无犯罪证明的证明”。

通过了考试,却因为无法证明自己需要“无犯罪证明”而无法通过资格认证,闫伶气愤无奈之下发了条微博,并“圈”了当地媒体。不到10分钟,就有媒体向她询问情况,并表示要采访相关部门。

随后派出所民警主动来电说,可以“特事特办”帮她开无罪证明了。“民警特地说,不是因为我找了记者他们害怕才帮我办的。”

当天,闫伶带着“特批”盖章的材料,通过了教师资格认定。

二胎准生证:要交20多种证明 再婚还要前配偶证明

在长春工作的胡畔及妻子吴女士均为独生子女,吴女士户口在长春,胡畔户口在天津,两人要分别到户口所在地开具证明,办理二胎准生证。其间他们发现,办理二胎准生证要准备的材料和提供的证件加起来超过20种。

要办二胎准生证,需要提交女方父母结婚证、女方父母身份证、女方父母户口本、一胎子女的户口本、一胎子女的准生证、一胎子女的出生证明、夫妻双方身份证、夫妻双方户口本等20多种。

例如,证明吴女士为独生子女,需要吴女士父母单位开具证明,并需要三方确认:父母单位确认、社区确认、街道确认。

让吴女士不解的是,之后有关部门又让她提供独生子女证。“既然我们能提供这个独生子女证,还要上述那么多的证明和确认做什么?”吴女士说。

最不可思议的是,有关部门要求夫妻双方单位提供“头婚一胎未收养领养证明”。再婚或离异,甚至需要前任配偶开具此证明。

诸“证”具备,只是第一步,这才刚具备填写二胎申请表的资格呢。生二胎,你和你的证准备好了吗? 据新华社

原标题:两代身份证号不同 男子难证“我就是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